——一个充满爱与温情的世界
放暑假了,老师要求我们读的书中有一本是《夏洛的网》,刚开始我以为是关于上网知识的书,买回来一看才知道,原来“夏洛”是一只蜘蛛,“网”是蜘蛛网啊!
《夏洛的网》这本书是讲这么一个故事:小女孩弗恩保护、热爱动物,养大了落脚猪威尔伯,后来威尔伯被卖到弗恩的舅舅家去饲养,和一只叫夏洛的蜘蛛与一只叫坦普尔顿的老鼠做了朋友。最后外表看似丑陋,内心却热情善良的夏洛救了威尔伯的命,威尔伯为了真心感谢夏洛,在夏洛去世后,威尔伯命坦普尔顿取下夏洛的卵袋,带回谷仓,保住了夏洛的后代。
《夏洛的网》是以拟人的手法写的童话,因为小女孩弗恩喜爱动物,仔细观察动物,所以明白了小动物的语言。 文中有这样几句话:弗恩爱威尔伯胜过一切。她爱抚摸它、喂它、把它放在床上。每天早晨一起来,她就去热牛奶,给它围上围兜,拿着奶瓶喂它。从中可以看出弗恩是一个很有爱心、细心、耐心的小女孩。她拼命求爸爸别杀落脚猪威尔伯,并无微不至地照顾它,给予它温暖,让威尔伯感到快乐。威尔伯和动物之间的对话都让弗恩听到并记了下来。书中描写道:“夏洛在网上织出‘王牌猪’使威尔伯出了名,又在网上织出‘了不起’让威尔伯真的了不起的名猪,再织出‘光彩照人’四个大字,使威尔伯站在阳光里,真是光彩照人,最后织了‘谦卑’二字,让威尔伯评上了奖。”夏洛不断用丝织出字挽回了威尔伯的生命。夏洛之所以愿意为威尔伯付出,是因为她真心爱威尔伯这个好朋友,也希望自己活着的时候为好朋友付出一切。这,就是朋友之间伟大的友谊吧!
其实,文中最令我感动的不是夏洛为威尔伯织的几个字,而是二十一章中夏洛说的话:“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儿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夏洛帮助了威尔伯,没有向威尔伯讨“谢谢”,却反过来认为这是自己该做的,可以提高自己生命的价值。这种高尚的品质,让人敬佩,让人感动,让人学习。
夏洛用爱编织了一张美丽的友谊之网,这网既挽救了威尔伯的命,也唤起了每一个人心中无尽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