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寒假读书月活动
姓名:邝鸣雨
读《夏洛的网》有感
刚看到这本书时,我被这书封面上画的图吸引住了:一个可爱的金发碧眼的小女孩,怀里抱着一头猪,身旁还跟随着一只羊和一只鸭,他们都齐刷刷地望着从天而降的那只蜘蛛。这会是一个怎样的故事?“一个感动了半个世纪的童话,写给孩子,也写给大人。”看着封面上的这句话,怀着好奇心,我慢慢地翻看了这本书。
故事大概是这样的:一只落脚猪被主人的女儿弗恩从斧头下救出,从此它不仅有了一个漂亮的名字威尔伯,也有了一个善良的小主人。随着小威尔伯的长大,它被卖到了弗恩舅舅的谷仓。在那里威尔伯感到了孤独,幸好它遇到了蜘蛛夏洛,它们很快就成了最要好的朋友,它们一起和其他动物在谷仓快乐地生活着。然而一个坏消息打破了他们快乐的生活,威尔伯将成为圣诞节的火腿熏肉,作为一只猪,悲痛绝望的威尔伯似乎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了,但是在这时,看似渺小的夏洛却说:“我救你。”于是,聪明的夏洛用自己的丝在猪栏上织出被人类视为奇迹的文字“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谦逊”,彻底扭转了威尔伯的命运,终于让他在集市的大赛中赢得特别奖和一个安享天命的未来。但,这时,夏洛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 这是一个妙趣横生的童话故事。它描写的农庄的动物生活充满勃勃生趣,而且每一种动物都非常有个性,它们之间的对话非常幽默、精彩。
这篇文章的文字是美丽的,故事是感人的,细节是温馨的。正如封面所说:“读它吧,带着传教般的热情与虔诚,因为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读完后,夏洛的那种为朋友两肋插刀的牺牲精神令我感动。当它吐尽了最后的丝,威尔伯织下“王牌猪”,为威尔伯获得了奖牌,自己没有一丝力气了,还在安慰威尔伯:“你的未来有保证了,你会活下去,安然无恙,现在没有什么能伤害你了。秋天的白昼要变短,天气要变冷。树叶要从树上飘落。圣诞节于是就到了,接下来就是下冬雪。你将活下来欣赏冰天雪地的美景,因为你对朱克曼先生来说太重要了,他怎么也不会伤害你。冬天会过去,白昼又变长,牧场池塘的冰要融化。北美歌雀将回来唱歌,青蛙将醒来,和暖的风又会吹起来。所有这些景物、
声音和香气都是供你享受的。威尔伯„„噢,这个美好的世界,这些珍贵的日子„„”文字如此优美、感人,令我不禁潸然泪下,夏洛对生命是如此的热爱,如此的不舍。可它为了留住朋友的生命却宁愿耗尽自己所有的力气,吐尽了所有的丝,牺牲了自己,这是多么高尚的情操啊。在来过集市数以千计的人中,没有一个人知道,一只蜘蛛曾经起过最重要的作用,在它死的时候,没有谁陪在它身边。一只伟大的蜘蛛就这样死去了,我感到悲伤。正如书的封面所写:蜘蛛夏洛和小猪威尔伯的故事,让千万人落泪。文中最后几句话:“威尔伯永远忘不了夏洛。它虽然热爱它的子女,孙子女,曾孙子女,可是这些新蜘蛛没有一只能取代夏洛在它心中的位置。夏洛是无可比拟的。”读到这,我哭了,因为我被夏洛为威尔伯的付出而感动,为威尔伯记住夏洛而感动,被它们之间真挚的友情而感动。是啊,朋友在心中的位置是无可取代,是无可比拟的。夏洛的那句话: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些有意思的事。夏洛帮助了威尔伯,没有向威尔伯讨“谢谢”,却反过来认为这是自己该做的,可以提高自己生命的价值,这种高尚的品质,让人敬佩,让人感动。夏洛用蜘蛛丝编织了一张美丽的大网,这网既救了威尔伯的命,也唤起了每一个你我心中无尽的温情。这是一个善良的弱者之间相互扶持的故事,除了爱、友谊之外,还有一分对生命本身的赞美与眷恋。
它也是一部描写友谊和奉献的书,同时也非常严肃地讨论了生命的价值和死亡的命题。怀特借助了猪和蜘蛛,很现实、很坦诚、很直白地与孩子们展开了探讨。这是一部能震撼你心灵的童话,值得每一个孩子和大人读。
其实在这社会上,也有许多像怀特这样的人,像夏洛一样,心中装着别人,他们用自己的爱,甚至用生命温暖着他们,使我们时刻感受着爱的阳光撒遍世界每一个角落。我要把这本蕴涵着生命、爱和友谊的宝书推荐给所有人,让更多人拥有一本好书,拥有一份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