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优秀作文:邂逅青春的自己
秋日的暖阳清澈的洒在我书架前方的地板上,那些包裹着挂历纸的泛黄的书皮和书脊上斑驳的指痕犹如窗外的阳光温暖的洒进我的心房。初看这次活动的主题,觉得无从下手,但是当面对这些已经陪伴自己几十年的书籍,那种穿越时空的怦然心动涌上我的心头,翻看一本本书,那些记忆中的书籍和故事宛如另一个自己,长身玉立,翩翩而来。
《莎士比亚悲剧四种》:时光倏然,在济南梧桐最繁茂的老街上有一家古老的书店,三十年前,刚刚九岁的我和爸爸第一次走进了这里,那时候的我们和那个时代一样保持着清贫的物质生活,但是在精神的世界里,我的思想犹如嫩芽刚刚破土而出,我指着一本莎士比亚悲剧四种给爸爸说,我要这本,爸爸不掩饰自己的惊讶和欣喜,他说:人要先会走路,才能享受急速,你要学会读书,才能享受读书,这书现在还早了一点。当我在疑惑和好奇中一步三回头的看着柜台里面的这本书,爸爸思索一下,重新拉着我的手拿起了这本书……是的,这是我与莎翁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没有预习,没有剧透,没有思考,哈姆雷特就是在这时候走进我思想的荒原,为我小小的心灵注入了第一捧清泉,那些或疾风骤雨,或动人心魄,或醍醐灌顶,或千回百转的台词犹如阡陌荒原的偶然相遇,让我一见倾心,时至今日还能流利的背诵。这是我走进书海的第一次记忆,也是影响我思想的一次闪电。
《莫泊桑中短篇小说选》:谁的青春没有一个终身难忘又擦肩而过的人?这本书来到我的身边就是伴随着这样一个老套却不能忘怀的故事。我们都热爱阅读,热爱写作,他喜欢运动,高中三年,一直保持着市级跳高纪录,我喜欢主持,各类活动总是乐于出现,社团活动让我们不期而遇, 图书馆、书店里我们常常见面。莫泊桑是我们当年最喜欢的作家,风趣、快乐、针砭时弊;心酸、纯情、嬉笑怒骂。这本书让我见识到了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心灵,让我学会了换个角度看待生命,用放大镜去体察细节,学会了面对苦难的思考和探寻,感悟到了普通人的无奈与沧桑,这本书让我从纯情少年走进了烟火人生。
《飘》:很多人是通过电影了解到这本书,我很幸运,没有受到电影的影响,初中二年级学习已经比较紧张,但是我还是只用了四昼夜的时间就看完了这套让我终生难忘的作品。因为家庭的缘故,我始终在谦恭有礼的氛围中长大,青春期的小小叛逆也显得那样格格不入,但是这本书里,在郝思嘉奔放、自由、狂热的思想世界里,我看到了不同的生长方式,不同的激情碰撞!Tomorrow is another day,这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我鼓励自己的最好言语,青春是孤独的、残酷的,但是我在这本书中遇见了想象中渴望自由,不拘一格的另一个自己,年轻的,流浪的自己!
《台湾现代诗词精选》:从最早的徐志摩、戴望舒、到席慕容、汪国真再到余光中,我在诗集中走过了自己的少女时代。这是一本较早介绍台湾诗人和诗作的读物,同时还在每一篇诗文的后面对作者和情感进行了剖析和放大,引导我从盲目阅读走向思考和探究,也为我以后的工作迈出了良好的第一步。感谢那个送书给我的人,虽然你肯定看不见,但是这份深情和用心我一生不忘!
《月朦胧鸟朦胧》:没错,就是琼瑶阿姨,假如要我说出自己喜欢的书籍,可能还要加上说不完的作品,比如红楼梦、比如双城记、比如悲惨世界,比如穆斯林的葬礼……但是假如说对我有影响的书,那一定要提到这位撼动了流行文学和情感世界的老人。在80年代荒漠一般的情感世界里,她犹如清泉浇灌了我们的心田,让我们了解到了爱情的一个侧面,满足了少女时代对情感的真挚幻想,在她的文字里,我感受到了古典诗词的婉约清丽,情感世界的一叹三唱,虽然时至今日,很多作品看上去未必如当年那样美好,但是在一个十几岁的女孩眼中,她曾经的光华是动人心魄的。
一本本书带着一个个青春的故事,一段段生命的感悟,其实我们回顾的不是一本本书籍,而是邂逅一个个美丽的自己,或悲伤,或纯真,或快乐,勿忘初心 方得始终,亲爱的,那就让我们在未来的日子慢慢相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