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做诚实守信的好少年——国旗下讲话稿范文》
国旗下的讲话稿:弘扬民族精神,争做好少年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六二班的***,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弘扬民族精神,争做好少年》。
“中国”,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里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祖国”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都是一个亲切的词汇。我们的祖国在漫长的岁月里,孕育了长青的山川,长碧的江水,也培育出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作为一个中国人,可堪自豪的事实在是太多了。让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的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生命之源泉、情感之归宿、奋斗之动力。千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历经无数次危机,是什么力量使其维系不坠?是什么力量把56个兄弟民族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中华民族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列宁说:“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只有知之深才能爱之切。孟子提出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可以说是集中地体现了中华民族气节。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有奋发向上的精神,而立志又决定了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前进道路上的努力方向。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为维护祖国的荣誉和民族的尊严,在爱国和气节方面为后人作出了榜样。诸如卓有见识的林则徐,血染吴淞口的陈化成,维新被杀的谭嗣同,推翻帝制的孙中山,横眉冷对的鲁迅,抗日献身的张自忠,以及无数为国捐躯的共产党人都体现了这一民族爱国精神,他们是中华民族之魂。
同学们,北京奥运会和残运会还刚刚结束。我们不会忘记,当国歌奏响、国旗升起时,那满含泪花的凝视里,那自豪激昂的“起来”声中,那挺直腰杆、溢满喜悦的容颜上,流露的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那“起来、起来”的呐喊,鼓舞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新一代不断创新,激励着每一个炎黄子孙自强不息。
奋发立志既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着手,从自我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在人生途中不断地砥砺操行,完成大志。这就要求我们胸怀鸿鹄之志,奋发图强。
为进一步在广大少年儿童中弘扬和培育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全国少工委号召我们进一步深入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结合我校的情况,我们各中队要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如可以讲述爱国故事或进行爱国主义演讲,观看爱国影片等。
老师、同学们,民族精神,博大精深,我们的先辈用血,用汗,用宝贵的生命铸就了东方大地上不屈的中华魂!让我们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旗帜,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去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争做弘扬民族精神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