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习总书记在给北大学生的回信中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只有把人生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孩子们,你们也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然而,在我们身边还存在着许多不文明现象:如污言秽语、课间喧哗、怪异发型、顶撞老师、走路乱窜、就餐插队、乱扔乱丢垃圾、争水抢位等等。这些不文明现象直接阻碍着我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损害着我们学校的良好声誉,为此,我们校团委再次向全校学生发出如下倡议,愿同学们认真遵照执行。 一、端庄你的仪容仪表 我们是学生,穿着打扮应符合中学生的身份: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发型不宜太成人化;外衣的拉链、扣子应拉上、扣上,坐、立、行走的姿势合乎年龄特点,穿戴整洁、朴素大方。 二、文明你的行为举止 比如: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吸烟、不喝酒;不随地吐痰;不破坏公物;不私自出校门;不随地大小便;不争水,不浪费水;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放入垃圾桶;男女同学之间正常、大方地交往;讲究诚信;文明就餐;恰当使用文明用语;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见到师长、来宾主动问好等等。这一点一滴都在显示你作为一个现代文明中学生的素质,你会为你的文明行为而感到自豪,同样也让老师和同学为你而骄傲! 三、提升你的道德水平 一个有爱心的人值得受到尊重。爱你的父母、爱你的老师、爱你的同学、爱你周围所有的人,我们希望我们学校的学生能够有爱心、有责任心、会学习、会做人。每个人同时也要学会善待别人对你的关爱,不辜负关心爱护你的家长、老师,让文明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也给他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相信我们都可以做得到! 四、陶冶你的生活情操 不买、看、传不健康的书籍、音像制品,不传唱不健康歌曲,而要利用假期、课余时间广泛阅读中外名著,多看有益书籍的影视作品,传唱符合中学生年龄特征的、内容健康的歌曲。同时,还应积极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如:学校秋季运动会、校园文化艺术节、以及学校团委、政教处、教务处等部门举办的其它各项活动等,不断丰富知识面、开拓视野、陶冶情操。 同学们,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但是,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就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同学们,让我们以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文明高雅的形象展现在全校师生面前;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为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自查自纠,找出身边的不文明言行并加以改正。 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告别不文明行为,让我们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吧!同学们,今天我们是株株幼苗,在学校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明天,我们便是根根栋梁,撑起祖国大厦,使它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