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家人共文明”征文 倚西小学》
愿和谐,文明长住我们的家
邳州市戴庄镇倚西小学六(1)班 李卓
文明是一阵清风,爽朗了人们的心情;文明是一盏明灯,照亮了前程的光明。
微笑,是最有效的润滑剂,能消人们之间的茅盾,微笑是一种友好的姿态,给人一种惬意的享受。你给他一个微笑,他给你一个微笑,那这个世界该多么温馨。
在大街上、在城市中、在路边,你总能看到这一幕:一位道德高尚的人捡起别人丢掉的纸屑、瓶子。这就是文明,文明无处不在。也有些人不讲究什么文明,自己喝完的水瓶里,吃完了的袋子里,有的还没有饮食完这些东西,就随手丢掉了,这样的人不讲文明,没有道德心,人们看了就会对她们产生一种厌恶感。其实文明就是弯一下腰,伸一下手去捡起地上的垃圾,就是这么简单。
在城市的路边,有时会看到乞讨的人。当你走过时,你是选择静静的走过去,还是给他一点帮助?这是你自己的选择,但也关系到你的人品。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那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天空的蔚蓝看不惯地上的肮脏;上帝圣洁的心,看不惯人间的丑恶。愿我们头顶天空,每天都是湛蓝;愿我们脚下的土地永远温润;愿我们眼前的河水永远都是碧绿,愿我们耳边时时传来徐徐和风带来清脆的鸟鸣。
愿文明和谐长住我们家!
(指导老师:孔祥申)
文明传遍你我他
邳州市戴庄镇倚西小学六(1)班 魏欣
文明,是一个温馨的字眼,文明是无处不在的,它可以表现出一个的道德修养,它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它的作用太多太多了。文明,会不经意出现在任何一个角落,你拾起一团废纸,你使用文明语言,你爱护环境......
那天,一阵细雨过后,并无寒意雨水沐浴了整个小城镇,空气显得既明亮又新鲜,我拐进一条小巷子,巷子不长,地上扔着果皮垃圾真令人恶心。“ 哧溜”一声,不远处一双高跟鞋伴随着雨水和香蕉皮溜冰似的滑了出去。跌倒的是一个穿旗袍的中年妇女,她马上从地上爬了起来,我急忙收回了目光去翻着手中的杂志,我知道此时她一定涨红了脸,回头张望......
她又朝前走去,腿有点儿瘸;她放心了,没人看到她的狼狈样,因为她没有听到嘲笑的声音。我怀着做好事的轻松感,目送她都出小巷,拐了弯。认得道德与修养,有时候会体现在极细微的地方,我想。 突然,“哧溜”这回轮到我了,我摔了个四脚朝天。也许没有人看到,闪进我思维的第一个念头也是这个。可身后却传来了清脆的笑声,我扭头一看,她们正对着我指手画脚。
“嘻嘻”“哈哈”“呵呵”......其中一个穿连衣裙的笑得直不起腰来。我费力的爬起来,在一片可恶的笑声中一拐一拐地朝巷口走去,心中不免有些愤怒。
“哧溜--啪”, 伴着哭声,一个窈窕的身躯倒了而且是刚才笑我笑得最放肆的那位。我想大声对她那撕破的连衣裙笑个痛快,但我还是没能笑出声来。她瞥了我一眼,我返身走回小巷,强忍这臭味开始艰难的拾起了一个个香蕉皮。
在这个冬天,全中国都是弥漫着文明礼貌的芳香。而这些芳香正来自于各种花朵,我们都是他们中的一份子,相信自己,我们一定能变得文明,我们将挑起传承文明礼节的使命,激烈的社会竞争不允许我们停留于顾影自怜之中,让我们“变得文明,美化形象”,努力用双臂构建社会的文明大厦。
(指导老师:孔祥申)
我与家人共文明
邳州市戴庄镇倚西小学六(1)班 朱洪雨
现在社会都讲究文明,而社会文明需要的是家庭文明。
在家里妈妈和我还算是文明人,可爸爸喜欢抽烟、喝酒。为此,我和妈妈不知想了多少办法,想让爸爸把这两样不文明的东西戒掉。可是爸爸就是不听,还是和以前一样,于是,我决定找爸爸好好谈谈。
“爸爸,请您不要吸烟或尽量少吸烟。难道您不知道吗?吸烟有害健康。您总是随时随地的吸烟,哪怕我和妈妈在跟前,你也照吸不误。一天就要吸一包烟,我和妈妈每天就这样吸着‘二手烟’。爸爸酒也要少喝。适量饮酒,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可以帮助消化,但是,您已经有些过度了。每天早、中、晚都要喝很多酒。一喝酒就兴奋,废话连篇。爸爸,作为女儿的我,真的不想让您在这样下去呀!”爸爸听了点了点头说:“以后我就少吸烟,少喝酒了。”从此,爸爸真的烟也吸少了,酒也不怎么喝了。我真的很替爸爸高兴。
我相信,这种小事到处都有。我们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
(指导教师:孔祥申)
邳州市戴庄镇倚西小学六(1)班 王晴
现在我们邳州市正在建设文明城市,要求我们学生的言行举止都要文明。今天我们在公路上玩,看见一位阿姨带着一位小弟弟走在大街上,小弟弟把吃完的香蕉皮往路上一扔就不管不顾了,那位阿姨也跟没事人似的,可她们不知道自己做了一件有多坏影响的事情。她们刚走就有人“啊”的一声摔倒在地,而她们缺装作没有看见一样,有说有笑地走了。
我赶忙跑到前面拦住她们,那位阿姨生气地说:“拦路干嘛?”我笑着说:“请问阿姨,后面的香蕉皮是您们丢的吧,现在可是滑倒了人呀。”阿姨更加生气地说:“哪里是我们扔的,谁扔的让他找谁去!” 我心平气和地说:“阿姨,那个香蕉皮明明就是这位小弟弟扔的,您偏说不是。何况现在有人摔倒了,您不会不管不问吧。现在我们邳州市正在建设文明城市,乱丢垃圾可是不文明的行为呀!”一席话说得那位阿姨脸红了,连忙过去把那个人扶起来,满脸抱歉地说:“真对不起,以后我们再也不会乱丢垃圾了,你没有什么事吧?”
文明是靠大家行动起来的,不是口头上说的,更不是光说不做的,是要实际行动去做。
(指导老师:孔祥申)
邳州市戴庄镇倚西小学六(1)班 朱兴伟
文明在前进,公益在进步。21世纪到了,世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社会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什么是文明?文明就是让社会发展到较高的阶段和具有较高文化的状态;就是让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和谐融洽。自邳州开展建设文明城市以来,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和关心。大到全邳州,小到一个家庭,都离不开文明的脚印。
以前我们村里的人们总是吵架,有时候还吵到打起来,我想多半是因为金钱或者名利而造成的。不久前,我们这儿还发生了一起事故:一个初一的学生在吃饭的时候,吐痰吐到一个初二学生的鞋子上面,那个学生很生气,立即把旁边吃饭的同学叫过来打那个初一的学生,直到老师来了才住手,而那个被打的学生,最后住进了医院。这些都是不文明的。因为人与人之间要和谐,不要单单地求名和利。那个被打伤的学生不应该随地吐痰,做错事要请别人原谅。
现在我们身边吵架声几乎没有了,人们是如此的和蔼可亲,大家是如此的团结友爱,亲密无间。这都是文明的功劳。
朋友,这个世界需要文明,这个社会需要文明。让我们为文明出一把力吧,建设更美好的邳州!
(指导老师:孔祥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