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演讲稿》
《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讲故事稿
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在我们中华民族这片土地上静静流淌千年,养育了无数的中华儿女。岁月流逝,所留下的,是一个个英雄的名字,是他们,续写着我们璀璨的历史,是他们,挺起了中国人的脊梁,是他们,凝聚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伟大的诗人艾青写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觉得这是对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解释,那就是热爱自己的祖国——爱国主义。
自古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以爱国为崇高之志,以报国为终身之责。明代爱国英雄戚继光,率领戚家军摆下鸳鸯阵打败倭寇的故事家喻户晓。戚继光17岁就继承父业,成为一个能文能武的青年将领,立志为保卫祖国献身。刚到前线的时候,有一次他率军去迎击倭寇,有些士兵竟不敢迎敌,见倭寇来了,回头就跑。戚继光大喝一声:“站住!”随后跳上一块大石头,连发三箭,射倒了三个倭寇头目,又带头冲上去杀敌,终于取得了胜利。从此,他的声威大振,倭寇都叫他“戚老虎”。为了扭转被动局面,他重新组建了由矿工和贫苦农民组成的能征善战的新军,严格训练、严明军纪,人称戚家军。戚家军连战连胜,把入侵浙江的倭寇消灭了。在戚继光和其他将领的共同努力下,危害我国沿海达300年之久的倭寇被彻底平定了。
还有舍身就义的王二小,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面对敌人铡刀不屈服的刘胡兰, 被火烧纹丝不动的邱少云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激励了几代人的成长。为了中华的崛起,为了雪耻报 国,为了振兴华夏,为了腾飞于世界,我们的前辈发愤图强,凝聚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推动着中华民族的不断前进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伟大力量。”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去传承民族精神,努力学好文化知识,把祖国的明天建设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