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真的成为你的贴心小棉袄》
让我真的成为你的贴心小棉袄
指导教师 杨伟 2012年7月30日 09:02
儿时,曾经多少次,您把我搂在怀里,轻轻亲着我的脸,开心的说:“你就是我的贴心小棉袄呀!”年幼的我,只是享受你怀抱里的馨暖,并不懂得什么是您贴心的小棉袄。 如今,我人到中年,而您,已银丝满头,沿着岁月的河流我慢慢追溯:我曾经做过什么,使我不辜负“小棉袄”这个人间至暖的称号?回想半天,我愧悔满怀,作为女儿,我实在做得太少太少!
那么,妈妈,从现在起,就让我试着做您的贴心小棉
今天的藕合有点咸
在您身边做女儿时,曾经多少次因为您把菜做咸而大发脾气,有时,甚至因此拒绝吃饭,让本已劳累不堪的您又急又痛,重新做菜……
今天,我早已做了妈妈;今天,我又吃你亲手做的藕合;今天的藕合又有点咸,可是,妈妈,我依旧快乐的把
它吃下,并不忘再做一盘蜜拌西红柿端在您的面前……妈妈,请接受这姗姗来迟的理解,请给我机会,让我成为您的贴心小棉袄。
下台阶时抓住我
我 不记得小时候的自己曾多少次抓住您的手,拉住您的衣襟;不记得曾多少次扑进您的怀抱,睡在您的背上,如今,我早已健步如飞,而您,却已步履蹒跚……下楼梯 时,不用再紧紧抓住楼梯了,请抓住我的手吧,妈妈,让我抓住您骨节突起的手,抓住你为我难以计量的付出,让我们一步一步地下,一步一步地走……请多给我机 会,让我成为您最贴心小棉袄。
让我们走得慢一些,再慢些
今年元宵节看灯,我们觉得已经把脚步放得很慢,可是,您依旧跟不上,稍不注意,您就被拉下很远,您焦急的样子让我心疼,您说出的话让我更是无地自容:“我老了,跟不上你们,您们看完了回来找我吧,我就坐在路边等着。”
妈妈,我知道您的腿为什么落下的毛病,您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您的青春,您的健康,早都已化作我们一天一天的成长,您的儿女如今都过得幸福安康,可是,您的青春呢?您的健康呢?
妈妈,永远永远,您都不是我们的拖累,您苦苦经营的我们的家,是我们永远坚实的大后方,船儿行得再远,都要回归宁静的港;鸟儿飞得再高,总要回归温暖的巢啊!妈妈,您在,我们的身心才会获得妥帖的安放啊!
今天,就让我们走的慢一些,再慢一些,让您好好的看看这流光溢彩的灯会,好好的享受享受这美好的夜晚……
愿岁月静好,永远都如今宵,我是妈妈最贴心的小棉袄……
老师是魔鬼
滨州市滨城区第三中学 袁清华 2012年7月31日 15:59 他写的字像天书,每次给他批作业都要比别人多费许多的功夫,劳许多的神。以至于有时候组长批阅小听写的时候,单单把他的抽出来,搁一边。直到批到没啥可批的时候,才置于案头相半天面,然后无可奈何的叹息,我也是同感!
他是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孩子。平时喜欢怔怔的,神游!有时候露出和上课不合时宜的表情来,我便知道他沉浸在“想我所想”的意境中了。但是,对于学习是那 么痛苦的孩子来说,跟他说学习的乐趣,那真是自讨没趣!何况奋战在题海中的孩子们有几个是真正尝到了“三味”的妙趣?
陷入不交作业、上课神游的境况。似乎,他的前进是为了下一次更大的后退似的,所以他玩过几次昙花一现之后,就是长久的沉寂!
初三,他玩起了“青春无悔”的游戏,那是一次写在随笔中的宣言,大概的意思是:初中来去匆匆,青春稍纵即逝,要充分张扬自己的青春,张扬一日少一日。大有 谁不让他挥霍就与谁为敌的狠劲儿!好在他不过是在文章里面肆无忌惮的抒怀罢了!然然而,这文章是要有读者的,于是,我不幸充当了这个角色。当然,也可以这 样理解:他信任我,能够亲眼目睹他的火星文字大作,我如此幸运,一般人还不给他看嘞„„
那次随笔,他写道:即将放暑假了,黑板上抄写着各科的作业,密密麻麻。班主任老师还微笑着说希望同学们过一个充实而快乐的暑假!看着老师的笑脸,觉得她像魔鬼一般可恶!„„哈哈,绝对是真情告白。可是这真情实感啊,可真够噎人的!
久 经考验的我,尽管不会计较孩子的无知无畏,但面对如此是非不分的真情告白,心里也是多少有些不快!只是,我坚信孩子终归是孩子,正是在发现问题时,才恰恰 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我愿意尝试找到这把钥匙。我想告诉他,他的想法有些偏激,是非不分。但是方式呢?我决定“以牙还牙”,稍稍思忖,我提笔在他的随笔本 上郑重写道:“如果老师变成了魔鬼,那魔鬼就变成了天使!”怕他领会不到我的意思,我又注一笔:“那天使会怎么说你呢:孩子,不用写那些作业!天天玩游戏 去吧!中考,去他的吧!”
尺子告诉我和他
滨州市滨城区第三中学 袁清华 2012年7月29日 21:10
我给他班只上语文课,他在我的课上从不捣乱。但每节课,他都像个忧郁王子,蜷缩在最后一排,听课或是不听,悠哉或是沉睡!有时候我在想,他特别像是个受伤的小兽,把自己封闭起来,孤独地舔舐伤口!同学告诉我:"这已经是很好了,他在你的语文课上从不放肆!”
后 来渐渐地,我知道他还有个弟弟,小弟兄俩都长得很精神,灵气逼人。可是,他们差一点点就被他们的亲爸爸舍弃——他的爸爸说在家里缺少温暖!如同无数个不幸 的家庭,变奏的婚姻中的男主角一样,他在外面更能感受到其他女人的温暖!我因工作原因见过这个蠢男人,看上去长得挺儒雅的,但是脑子里像浸了水!
我可怜这个孩子,我甚至不敢看他颓废的眼神!因为这双眼睛总让我想起六年前的他„„
六 年前也曾经有个受到父母伤害的孩子跟我倾诉:“他们离就离吧,可是我呢?!我做错了什么?凭什么让我失掉最最珍贵的东西?!”他用一幅似乎饱经沧桑又似乎 超然物我的表情跟我说,大有“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破罐子之气。让我觉得在他面前,我幼稚得很,我的一切说辞,都是那么苍白!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劝他, 因为我没有经历过这般的痛楚,我实在是个说话不痛不痒的局外人,尽管我那么渴望替他受罪!然而,我能做什么?我又能替他的爸妈偿还他什么?我只有在心里难 过的要命,我只有给那个不负责任的家长打电话说:“救救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