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些日子里》
在那些日子里
每天我都想和自己的学生在一起,因为与他们在一起的那些日子里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快乐的童年,会让我变得更加的年轻。
回想曾经走过的日子,只要一下课,我就和自己的学生一起玩:做游戏、踢键子、跳绳、打豆腐干„„凡是孩子们会的我都会,别的老师都叫我“娃儿老师”,但我在此过程中却能体会到别的老师不能体会到的快乐,更重要的是我能听到来自孩子们心里最真的话:哪个同学怎么样啊,哪个老师怎么样啊,哪个家长怎么了,星期天孩子们都做些什么呀„„哎呀,真可谓是百科全书,这不正是我所需要的吗!所以,每天的课堂上学生们都能听到我口中说出的新鲜事,所讲的故事就好像都是他们身边的人和事。因为这都是我根据他们所说来改编出来的。曾经有学生问我:“老师,你怎么就知道我们的那么多事呢?”“你想知道?”“太想了!老师你告诉我们吧。”“当你当老师时我就告诉你这个秘密。”我故作神秘地说。后来,这位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的学生一天比一天努力,上了重点中学,考上了师范。当他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就来问我:“老师,现在我也当老师了,你的那个秘密该告诉我了吧?”我一时还没回个神儿来,但一会儿就恍然大悟了:“你还记得呀?”“当然了”“既然你现在也是老师了,我也没必要隐瞒你了,那我就告诉你吧:要想知道学生的那么多事儿,要想学生喜欢你,你就得和自己的学生一起玩,这就是秘密。”“老师,你没骗我吧?这就是你隐瞒了我6年多的秘密?”他露出满脸的惊讶,“我才不信呢!”“我不‘骗’你你能来作老师吗?”“老师啊,真有你的,真不愧是我的老师”„„其实,我没有骗他,真的!老师只有和他的学生融为了一体,学生才能向他的老师敞开心扉,你的教育才能成为教育。
在涨谷的新岸山村小一呆就是九年。我也想到过离开,但看到这里的孩子,想到这里的家长,又一次又一次的留了下来,直到1997年。每当我教毕业班的时候自己就对自己说,教完这一届就走,但还没等毕业,就有一批家长领着孩子来报名了,“罗老师啊,我把娃儿教给你了,让你教我放心。”面对家长们如此的信赖,我还有什么可说的!一个是这样,另一个也是这样,有的还提着酒,拿着糖之类的,还有的背着桔子„„还没毕业,礼物就收了一大堆,面对如此真诚而热情的乡亲们,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留下来?!由于我天生五音不全,在1992年这一年,征得学校同意,我和一位老师换了一科,我上六年级的语文和我班除音乐外的全部科目,因为是村小,除了包班还是包班,这样,我一天几乎没休息时间了,但为了孩子们能全面发展,我挺过来了,毕业班的语文还是全校第一。有一次我到一位学生家去去钓鱼,这位学生对我说:“老师,你要是早点儿教我就好了,说不定我也上大学了,现在只能在这儿陪你钓鱼耍了,钓鱼的技术也还是你教的呢。”“你也不错嘛,这水库一年的收入顶我十年的工资了,这么多年了也不资助一下老师。”我和他开着玩笑,仿佛眼前的这一切又让我回到了那段快乐的时光:
我们学校门前就有一口池塘,离校门口还不到10米,要是遇到下小雨,只要一下课我就操起钓鱼竿,喊上一群学生看我钓鱼,边钓边给他们讲钓鱼的一些基本知识:怎样选天气、地方,蚯蚓的颜色和大小、如何制作浮头和钓饵等等,课间的十分钟钓的鲫鱼足够一个人吃两顿的了。这样天长日久,姜太公越来越多,当然这都不再是课间而是在星期天的聚会了。 除了教学生钓鱼,劳动课我还在我们学校的空地上开辟了一个菜园,由于是村小,安排相对来说比较自由一些。一到春天,我就和我的学生们一块儿种茄子、西红柿、南瓜、四季豆等,虽然有的收成不是很好,但我们的菜园却是我们的乐园:我们一起脏一起累,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此情此景,老师不再是老师,学生也不再是学生。有时的劳动课,我还教学生磨豆腐,照菜谱做菜,每次都吃得乐滋滋美滋滋的。现在好多学生有的都成了种植大户,有的成了大厨师。
我上一、二年级的数学课也很特别,村小嘛,那些年不像现在,教具几乎是没有,我就
叫学生每人准备了一副扑克,一时间我教学生打牌的消息不径而走,很多家长还以为我教他们的孩子赌博呢,为此我专门开了一个家长会,让他们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来上了一堂课,我让我最得意的几个门生表演了一番,上完课后,那些家长说:“罗老师啊,还真有你的,亏你想得出来!”原来,我让我的学生用扑克快速的口算加减,乘除,组数,排列等,让那些家长们开了一回扑克算术的眼界。凡是上数学课,我都要用5到10分钟的时间来让学生进行各种各样的口算,后来家长理解了,更支持了,我班的学生在每次的速算比赛中都能拿个第一回来。虽然我的教学方法有许多不可取之处,但我想:只要能让每个学生在不同的方面有发展,而且又是他们的长处,我就要让他们感到自己的价值,让他们每个都在玩中去学,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我从不轻易的放弃一个学生,我常给学生们的一句话就是: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我都是你们的大朋友,你们都是我的小朋友,不管是什么开心的还是不开心事,都要和我说,让我们一同去分享。所以不管是教低年级还是高年级,学生们都对我说真话下课不管你有时间还是没时间都缠着你去玩,当然我也尽量不扫他们的兴。自从98年调到广发小学,我就一直从事高年级的数学教学,我发现学生们的书写和阅读不好,于是利用每天中午的20分写字课用15分钟的时间教学生写字,方法也与别的老师不一样。为了节省学生们的费用,我只要学生一年准备一支毛笔、两个大字本、一小瓶墨汁就行了。开始,就上学生用毛笔蘸清水在桌上练习,过一段时间再在清水中加一滴墨汁在大字本上练习,再过一段时间再让多加一滴墨汁再在原来写过的大字本上练习,一个本子重复使用三到五次,这对农村孩子来说既经济又实惠,何乐而不为呢?这样不光我是学是的书法大师,连我的学生们也一批又一批的都成了全校学生的书法大师。另外用5分钟的时间来朗读,先是老师带头,过一段时间后由好的学生范读,最后普及到每个人。朗读的收目、文章自选,每天的20分钟都有意犹未尽之感。此外我还要求学生每两周必读一本课外读物,按要求填写在我发放的读书笔记单上,两周一集,装订成册,又供全班同学学习。还有每学期开学,每位学生都要上交一本中小学生必读的课外读物作为班上的图书,在每周的读书课上让学生们轮流阅读。我想,只要学生们的阅读能力强,在数学上的理解能力也一定也是很不错的,事实证明,我的想法和作法都没有错。
当了24年班主任的我非常的民主,我从不为班上诸如扫地之类的琐事操心,班上几乎所有的一切都由我的得力干将们解决。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实行过“承包责任制”、“竞争聘任制”、“惩罚制”、“自由组合制”、“自我推荐制”等等班级管理办法。所谓“承包责任制”就是每月对班上的纪律、清洁、红领巾的佩带校服的穿着、个人卫生、三操两课、卫生角、图书角、教师讲桌、板报设计书写、作业检查等,每月评出五个星级人物进行表彰;所谓“惩罚制”就是凡被检查出来有不合格的学生就自觉为班上做一件好事并表演一个节目;所谓“自由组合制”就是扫地小组自由组合定期轮换,手抄报板报设计自由组合等;所谓“自我推荐制”就是凡一切比赛活动都实行自我推荐优胜者参加。由于我的爱好很广泛,除钓鱼做菜外,还有棋类,课外我教学生下军棋、象棋、跳棋、围棋,还定期举办这类比赛;体育类的长跑、乒乓球很多都是我的强项,每天早晨我都要求我的学生无论春夏秋冬都要在学校的操场来五圈慢跑,所以他们曾多次在永川的田运会上获奖,如果遇到没有足够的场地,我就在班上举行袖珍运动会,内容也丰富多彩,用牙签当标枪投、用足趾挪动当跑步等项目多多,每次也是欢笑多多。
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我一点儿也不放松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由于现在的家长很多都是在外,学生的心理上有很多得不到正确的辅导,于是我在每届的五六年级我都要给我的学生一个笔记本,它不用来写日记周记,也不用来写作文,而是用来让学生诉说心中的一切,我称之为“心灵的对话”。不管你是对同学还是老师、家长还是领导、邻居还是朋友、对社会现象还是看不惯的人和事,心中的喜怒哀乐等等,总之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写在里面,上交必复,也只有你知我知,其他任何人均不知。从中我不知获取了多少宝贵的教育资源,也不
知知晓了多少学生的酸甜苦辣:有父母离婚时的痛苦;有亲人去逝时心酸的诉说;有学习中时的苦闷;有成功时的喜悦;有善意的劝说;真诚的建议;应有尽有。每到周末心中的五味瓶就会打开,现在珍藏的也有好多册,其它的学生们都要回去了,他们说看到我的批复就好像看到了老师您,每读一次都有新的体会,要作为永久的纪念,永远的珍藏。我好欣慰,我留给了孩子们一份一生都值得收藏的礼物。
最让我难忘的还是今年~0岁的生日。因为20多年来我都有一个习惯,每天早上的8点以前都必须到教室去巡视一遍,一来看看学生的早读,二来看看有没有缺习或生病的学生。然而在这天早上,学生们无论如何也不给我开教室门,也不进教室,一学生很神秘的对我说:“老师,你现在不能进来,必须上课了才能进来。”无论我如何说,就是不让进,也不知他们在搞些啥。我也只好到办公改作业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