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录:
叙利奥是个特别聪明的五年级学生。他看到父亲为了维持生计,白天在铁路工作,晚上抄签条,实在太辛苦了。他恳求帮父亲抄,父亲怕影响他的学习没有答应。叙利奥只好等父亲睡着了,才起来偷偷仿照父亲的笔迹抄写签条。
终于一个晚上,叙利奥的秘密因一本书掉下发出声音而被父亲发现了,父亲胸中充满了无限的懊悔和慈爱,一切都明白了。叙利奥四个月来才睡了这一夜好觉。
什么是爱?我带着这个哲理性很深的问题读完了《小抄写员》一文。这篇文章充分回答了这个问题。书中的父子深情是那样令人感动,使人难以忘却。
文中的描写十分细致,其中有这样一句:“一天晚上,叙利奥等父亲睡了以后,下床悄悄穿好衣服,轻轻地走进父亲写字的房间,把煤油灯点着。”这句话把叙利奥那种既欢喜,又有些害怕心情,活生生地表现了出来。也说明了叙利奥十分爱他的父亲,不愿让父亲那样操劳,才这么做的。他觉得这样做是对的,因为可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但他又怕父亲知道后,不让他做夜工,要他一心一意地念书。所以他在抄写时又喜欢又害怕,做工时声音轻轻的,生怕吵醒了父亲。
当我读到:“叙利奥对爸爸说:‘爸爸,我来替您写吧,我能写得和您一样好。’可是他爸爸不答应,叙利奥暗暗想办法”时,我想他真关心父母的身体啊,可我只会与父母顶嘴,不听他们的话,不好好学习。
文章里的叙利奥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孩子,他的父亲其实也是个爱孩子的人。先开始我还为叙利奥天天抄写文件还得忍受父亲的责怪而打抱不平,认为叙利奥虽然为了帮助父亲养活一家人而忍着不说,但他父亲也不该这么对待他。后来想到,父亲之所以责怪叙利奥,是因
为他爱叙利奥,他在为叙利奥的“不用功”而着急,实在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我被叙利奥的关心、体贴父母,勇于分担家庭责任的精神所感动。在我们当今这个社会上,有多少孩子能向叙利奥这样呢。在我们当今这个社会上的那些独生子女,受到了父母的百般呵护,各个就像是“小皇帝”、“小公主”的,哪个像叙利奥这样了。那些独生子女们总是会抓住父母对他们的溺爱,进行攻击,父母们也就无可奈何了。
所以,我觉得,叙利奥和他的父亲对彼此都十分关怀。虽然他们曾因误会而疏远,但最后真相大白了,他们不是更爱对方了吗。所有父母和孩子们,让我们正确地看待爱,给彼此多一份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