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半命题作文,“飞翔”,即飞上蓝天、飞往远方、飞向希望。横线中可填的对象很多,可以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愿意和他(她)一起飞翔去寻找想要的幸福和温暖;可以是一个原本就拥有飞翔本领的动物,愿意和它一起飞翔去探求未知世界的美好和诗意;可以是一种虚幻的、真空的情感或品质,愿意和它一起飞翔将这些抽象变为形象的真实和希望。但是,重点还是在“我”,至于与什么一起飞翔,起到的只是辅助作用,为的是将“我的飞翔”的意旨突显得更鲜明。文章的难点也就在于安排好“我”和(他、她、它)之间的关系,因了什么原因能够一起飞翔,呈现出一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效果,便可使文字大放光彩。
另外,在选材时应侧重于一些正面的、积极向上的题材,还应注意到所写的素材要与“飞翔”极为贴切,并从中体悟到一些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