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被记者拍下来的真是场景。
原本美丽、繁华的火车站顿时一片狼藉,摇摇欲坠的桥板、倒塌的房屋、变形的火车轨道、满地的砖瓦,空中还弥漫着硝烟。
在这片废墟中,坐着一个衣衫破旧,大约三四岁的小孩子。他正在嚎啕大图,然而在前几分钟,这个小孩子还拉着自己亲爱的妈妈和爸爸的手在等火车。他还正幻想着那个他要去的地方是那么美丽、那么富饶。正当他在憧憬时,突然一架架飞机从他的头上呼啸而过,一阵阵炮火轰鸣,炸毁了他美丽的幻想,他被这突如
其来的景象吓哭了。
他的爸爸妈妈去哪里了呢?也许被人群冲散了,也许被埋在了废墟之中。我真的希望他们只是走散了,要不然这个孩子以后该怎么生活呢?他也许就要流落街头,每天伸出脏兮兮的小手,向过往行人乞讨,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
我痛恨日本侵略者,战争让多少人失去亲人,多少人背井离乡,多少人就此丧命。为了父母不再失去孩子,为了妻子不再失去丈夫,为了孩子不再失去亲人,全世界应该一致行动起来,维护和平,制止战争。今天,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但“和平之花”依然是那么娇嫩。
虽然这张老照片已经70多年的历史了,可是却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之中,印入了我的心田里。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段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日本侵略者的暴行,永远不会忘记那些死难者,做一个有志气的中国人。
1937年8月28日,上海火车南站,人来人往,有的人带着家人去旅游,有的人在侯车室等车,有的人刚下火车,有卖油饼的,有卖香烟的,还有卖糖葫芦的不过有一个一两岁的小孩穿着一件崭新的衣服,她的爸爸抱着他要到奶奶家去看望奶奶,上海火车站非常热闹.
突然,刺耳的警报声传到了每一个人的耳朵里,人们都非常惊慌,四处逃生,顿时,上海火车站一片混乱,有的人都把行李扔了拼命往前跑,可是根本跑不动,因为人太多了,这时,飞机在火车站的上空轰鸣着,旋转着,呼啸着这时从飞机上投下了一连串的罪恶的子弹,燃烧弹,把候车室、人街天桥都炸平了,把铁轨炸扭曲了。
轰炸后天桥断了,铁轨扭曲了,砖瓦碎片满地都是,血流成河,到处都是焦黑残缺的尸体,弥漫着浓弄的硝烟,有的是在叫自己的孩子,有的孩子叫着父母。这个孩子坐在地上大声喊叫着爸爸妈妈,他的衣服不再崭新,而是破破旧旧,他的身边废墟一片。
这时有人听到了小孩子的哭声,这个好心人把这个小孩收养了,小孩子在他的照顾下渐渐地长大了。
我们控诉日本侵略者的侵华行为,那罪恶的战争使幸福的家庭不再幸福,让无数的父母失去了孩子,让无数的小孩子成为孤儿到处流浪。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的罪行。所以我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维护和平,制止战争,共享和平带给我们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