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小河》
我爱家乡的小河
我的故乡坐落在南山脚下,村边的那天小河伴随着我的记忆不断流淌。它是那样清澈,那样可爱。
开门见山,交代了小河的位置及特点。
春天的小河是一位娴熟的小姑娘。小河苏醒了,绽开美丽的笑脸,潺潺流水清澈见底,鱼儿、虾追逐嬉闹,时而躲进卵石下,时而浮出水面;水面上的成群的鸭子“嘎、嘎”欢叫着,给平静的小河增添一份热闹;春燕侧身划过水面,水面留下一圈圈的涟漪,波光粼粼的水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散着五颜六色的光芒。生机勃勃的春天把小河打扮得妩媚动人。 通过描写鱼虾、鸭子和春燕,写出了春天的生机勃勃。
夏天的小河是一位好客的少女。雨后河水涨了,河面变宽变亮,风吹来,河水时而冲击着岸边的鹅卵石,时而拍打岸边伸出头的小草,给小草痛快淋漓的洗了一个凉水澡。炎热的季节,小伙伴们把小河当成了最佳的游乐场所。
拟人句。把小河当成一个好客的少女来写,生动亲切。
秋天的小河是一位恬静的少妇。蔚蓝的天空漂浮着稀疏的白云倒映在小河中,形成一幅美丽画卷;习习凉风出来,落叶飘飞,悠悠地落进水中,在细小的水纹中轻轻荡漾着,给小河增加了一抹色彩。小河岸边的田野里,一片丰收景色,农民伯伯们买开眼笑,收割着黄澄澄的谷子,红灿灿的高粱。
写出了小河的动态美
冬天的小河是一位安详的老人,小河开始冬眠。河面结了厚厚的冰,飞舞的雪花覆盖在冰面上,像给小河盖上一层厚厚的棉被。
抒发了作者爱小河,更爱家乡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