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作文》
四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作文(写珍爱生命)
珍爱生命
偌大的世界里,有着无数的生命,有的伟大,有的渺小,但我最欣赏的却是一种不起眼的却有着顽强生命的植物——仙人掌。
喜欢上仙人掌是源于一盆工艺仙人掌(也就是那种有彩色叶片的盆摘),那天,我和几个朋友去了花卉市场,进去之后,随便看了看,便对老板说:“我要一盆最好养的花。”他便把一盆彩色的仙人掌端给我说:“就它吧!一个月不浇水,也能活。”我说:“好!”
之后,我拿回家仔细地观察起来,它有着各种各样的形状,有圆的,有长条的……也有着许多颜色,红的、黄的、绿的……一根根刺时刻严防着外界的侵害,它并没有其它植物强劲的根,却有着许多植物都没有的坚强外壳。可见,上天是公平的,如果他关上一扇门,就一定会再开一扇窗。
突然,我有一个想法,把它打开,看看里面是什么,于是,我开始动手,我用很厚的纸握住它,还戴了副手套,拿着一把刀,却觉得无从下手,最后竖着切开了它。里面并不是我想象的坚硬的内壳,而是那种汁水态的,就像是它临死前流出的一滴滴绿色的泪珠,原来,它的内心如此脆弱,看来我“荼毒生灵”了,真的好后悔,当然就更不忍将它扔掉,只好用线将切开的绑好,重新植入盆内。
两个星期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被切成两半的叶片居然又长在一起了,它又活了过来。我惊叹极了,它顽强地从死亡边缘挣扎回来,此时正以其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在继续生长、生长……
我立刻上网查找了一切关于仙人掌的资料,原来,它的作用还如此之大:可用于灼伤、烫伤、蚊虫叮咬等消炎之用,去壳可以食用……它可真是一种神奇的植物。
它是顽强的,却又华而不虚,就为这,我们也该敬它偌大的世界里,有着无数的生命,有的伟大,有的渺小,但我最欣赏的却是一种不起眼的却有着顽强生命的植物——仙人掌。
关爱生命
太阳就像刚刚出头的小孩子,红着脸在偷看着什么。“起床啦,小懒虫,跟我到菜地去,把杂草除了。”妈妈在叫我起床,“快点哦,不然花蝴蝶飞走喽。”“快点快点,我马上就起来。”我用惊慌的行动,童声童气地回答道。
不一会儿,我和妈妈扛着锄头来到菜园。放眼望去,一片金黄色,更有那些忽起忽落的花蝴蝶让我着迷。我跑窜在花菜丛中,悠然得就像这些花的公主,完全忘记了自己是跟妈妈来菜地锄草的。妈妈在花丛中除草,只见锄头时而高起,时而落下;不时的抬起头来看看我,就像害怕我跑进菜地园中就找不到了似的。我则在花丛中窜出窜进的,伸着胖乎乎的小手去抓那些美丽的蝴蝶。 “呀呼,我抓到了,我抓到了。”我紧紧地捏着抓到的蝴蝶,又蹦又跳地跑到妈妈面前:“妈妈,我抓到了,我抓到了。”妈妈说:“快把手松开,让我看看你抓到了什么。”我轻轻松开小手,里面躺着的却是一只折断翅膀的、已经奄奄一息的蝴蝶。我惊呆了,我不知道怎么会这样,眼泪禁不住落了下来。妈妈急忙说:“别哭别哭,以后你可不要再像这样抓蝴蝶啦。让它们活着,自由自在地飞着,你也就能天天和它们一起玩啦。明白了吗?”我点了点头。 我一边擦着满脸黄黄的花粉中渗着的眼泪,一边抬起头,看着菜花上飞舞着的一只只蝴蝶,想着那只被我捏死的蝴蝶,我觉得生命似乎是那么的短暂,那么的脆弱,那么的渺小。
可是,要是我能够珍惜它的生命,关爱它以及像它一样的其它动物的生命,那么,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生 命
你思索过吗,什么是生命?
有一次,在花坛边,我看见一只蚂蚱,我饶有兴致地把它带回家放进水盆里。可是这只蚂蚁一点也不消停,砰砰作响,闹得我不能安睡,翻身下床看它:它拼命扑着翅膀,挣扎着,忽然间,良心斥责我,一个小生命要被我毁了,我忍不住放了它。 我家有盆君子兰,拾掇房间,不小心把花盆打碎了,堆在墙角、不在理会。可是几天后,我竟发现新的枝桠长出来。在没有阳光没有水的情况下,君子兰竟顽强生长,啊!这就是伟大的生命力。
从小就听过海迪姐姐的事迹:她身患重病高位截瘫,不能上学,她就以顽强的毅力自学了小学、中学的全部课程,获得了吉林大学授予的哲学硕士学位。她学针灸,医好了许多患者的病;他翻译著书,一部部作品展现给人们„„她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创造,以不完整的身躯,奏响一曲完美的生命乐章。
生命予昆虫予植物予人只有一次,因为一次更显珍贵,我们应该珍惜生命,让它变得有意义,让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无限的价值。
四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作文(写珍爱生命)
生命之爱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杏林子曾说过:“岁月可以赢去我们的生命,却赢不去我们一路留下的欢声笑语,我们的祝福,无尽的爱意。”她还说“除了爱,我一无所有”。我想,生命就在于奉献爱,感受爱吧。
关于爱,我感受得最多的,是来自母亲的爱。她不仅仅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更时时关注着我的学习和思想,时时鼓励我前进。她给我买了那么多好吃的东西,自己却很少吃上一口。她给我买了那么多漂亮的名牌衣服,却舍不得多花钱买高档衣服给自己„„她每天陪我读书,帮我复习功课;时常组织一些公益活动,让我亲身经历,用心感受„„总之,无时无刻不是尽全力用心呵护着有关我的一切。
我的妈妈如此,别人的妈妈也如此,就连动物世界的妈妈都是如此。我曾看过一篇文章,名字叫“妈妈的爱”。其中有几个故事深深印刻地在我的脑海里。 其中一个故事名字叫“母爱的雕像”。说的是一个公园失火,大火扑灭后,人们发现一只被烧焦的鸟,翅膀张开着像一尊雕塑,从下面爬出几只小鸟。原来,鸟妈妈知道火势是往上着的,它放弃了自己逃生的希望,把小鸟们带到树下,用生命保护了自己的孩子。
陆地上的动物如此,水中的鱼儿也一样。你听说过三文鱼洄游的经历吗?三文鱼出生在淡水湖,生长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咸水中,生活数年后长大成熟。然后,它们要游回出生地去产卵。在洄游过程中,它们逆流而上,还要跳跃无数障碍。有的没跳过去就累死在途中,有的不小心跳到岸上就只能在那里产卵死去。就这样,每隔四年,它们从遥远的海洋千里迢迢而来,一个多月不曾进食,回到故里。产下卵之后,全部死去。尸体腐烂后化作小鱼的营养,助小鱼有足够的体能顺流入海。
你瞧,所有的妈妈都会为了孩子付出一切。所以我认为生命就在于感受爱,回馈爱,奉献爱。 热爱生命
生命是什么? 5、6年前的我恐怕不会思考这个问题。随着一天天的长大和知识的增多,渐渐地我懂得了,生命是渺小的,就像大海中一粒粒金黄的细沙,一点儿也不起眼;生命又是伟大的,就像一颗颗璀璨的夜明珠,珍贵无比。因此,我们要热爱生命。
说起生命,不得不提到我妈妈。因为生命是父母给我的呀。可妈妈是个奇怪的人。在对我的教育方法上,总是与众不同:每当我贪图玩耍不小心摔破或碰破身体的某个地方时,我都要向妈妈道歉才行。这可是从小培养的习惯。起初我很不情愿,但当我经历了前些日子发生的事后,我有了深刻的认识。
那是一个没有课的下午,我高高兴兴的走在去“小饭桌”的路上,突然从身后跑过来一个同学,拍了我肩膀一下,叫着我的名字。我当时认为他这是在向我挑逗便毫不犹豫地向他追去,并不假思索地“回敬”了他一拳。接下来我俩便短兵相接,你一拳我一脚地打逗起来。到了“小饭桌”我们也没有“偃旗息鼓”,他抄起了“水枪”,我拿起了水瓶„„我俩谁也没听阿姨的劝阻和说教。就在我猫腰拣东西的时候,对方手中的水瓶便向我的头部重重地砸来。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那装满水的瓶子再加上用力过猛,落到我头上时,鲜血就像开了闸的水,顺着我的额头流淌下来。我俩吓坏了,在场的人也都惊呆了。我捂着流血的头,害怕极了。因为我从来没有看到有谁流过这么多的血,当时我幼稚地想:“这下我完了。”“快送医院吧!”不知是谁打破了那可怕的沉寂。
我被同学的家长和阿姨送到了医院,大夫给我的伤口缝了针。又是打针,又是吃药,又是照CT。原本清闲的中午,被弄得手忙脚乱。我后悔极了,要是当时我们都能控制一点,要是我们能听大人的劝阻,要是„„这下妈妈肯定又不能安心工作了。 妈妈下班后看到我时,我已经被包扎得像一名刚从战场上下来的重伤员。看到妈妈那牵挂的眼神,听着她那语重心长的话,我惭愧地低下了头,比每次都发自内心地说了一声:“妈妈,对不起!”
通过这件事,使我深深地懂得了生命的脆弱,它就像薄冰一样不堪一击,更使我懂得了我们要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去爱护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去爱家,爱国,爱这个世界!热爱生命吧,让我们用短暂的生命,努力绘出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