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结束,请考生立刻停笔。。。。。。”
笔和课桌相碰的声音听了无数次,而这一次,是听的最清晰的。
呆坐在考场,时光就此,戛然而止。
没有观众,没有掌声,没有冗长的回音。
沉寂。死一般的沉寂。
脑海里莫名其妙地闪现出一个画面,电影《花样年华》中最后的字幕:“那个时代已过去,关于那个时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
我承认我的成长不够轰轰烈烈,时光没有丢盔弃甲,世界还来不及分崩离析,但她的的的确确是我的成长。或许她的故事太过于平凡,但作为故事的主角,还是足以让我刻骨铭心。多少年后,或许自己已经在一直所期待的某个繁华都市,在光怪陆离中在再突然想起,在那个遥远的夏天之前,有着我最不舍得丢掉的过去。
那些回不去的斑驳光影,是我的成长……
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进幼儿园的样子,竟不像别的孩子那般哭得撕心裂肺,而是在一片混乱的哭声中激动的傻笑,我依旧偏执地认为,我是以一个特别的姿态开始了我的学习生涯。
然后和许许多多的的孩子一样,然后学着数数,学着背诗,学着学习。
可是谁也不知道,用一句身边比较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从此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可谁又会知道,哪一条路是可以再走一次的?
一切的过去都像是一场短暂的美梦,当你醒来时,它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突然嘴角就不由地勾了起来,想起了多少年前又疯又野的自己,一天到晚肆无忌惮,追着打着满校园乱跑。为了追上小黎小宁从二楼转角处跳下来,还险些重伤了手,以至于手腕处偶尔还会隐隐作痛。而此时却觉得这一股刺痛似乎连着心脏,心想被生生地抽空了一般的痛。
想到小黎小宁,脑海里微电影般闪现出了太多的关于过去。
当时是七仙女盛行之时吧,自己竟傻不愣几地拉上一群七同八伙的去山上拜姐妹,还自作主张将那座山命名为姐妹山。
自己是排三吧。
大姐小玲已经没了联系呢。
二姐丽丽?那个手指修长的可爱多常和我去摘花,然后插在水瓶里能养活好多天呢。
可花终究是要枯萎的,谁又能抵得过时光呢。
哦,还有老七呢。她送我的带锁日记本,已经是泛黄的纸张,轻轻一扣,旧时光便被轻易锁住。
记忆中带锁日记本一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可以安心地让秘密躺在里面,所以才会如此情有独钟一直有着记日记的习惯吧。而那个名字反复出现在篇篇日记中的他,如今又将走向何方?
中考前夕那可是我源源不断的动力呢,年级前十,仅仅是想要离他更远一点。
曾经呵,已很难再傻一回了,竟会因为在某次偶然相遇而无耻心动。
现在呢,却已是渐渐地模糊了他的样子,然后渐行渐远。我无法肯定,多少年后的人海一瞥会认得出曾为之心动的谁谁谁。
但我会一直记得,是那份来历不明的动力,让我跨入了全市最好的高中。我该是幸运的吧,感谢上天,赐予我一场关于青春的拼搏,至少,我无需后悔。
突然不合时宜的想到了一件很搞笑的事。那张写有老班绰号“莫斯科”的一元钞还躺在日记本的扉页吧。上次在学校服务部买“星球杯”的时候它又再次轮回到了我这个始作俑者的手中,后来就没有舍得再花出去了,上面又镌刻下了多少深深浅浅的故事呢?
哦,“星球杯”,那种风靡一时的巧克力酱加小馒头的零食。吃起来很有回忆的味道,甜甜的氤氲着蜜的味道。
想着想着,记忆如泉涌般扑面而来,铺天盖地的记忆碎片。
突然觉得快要窒息,眼里充盈着丝丝凉凉的液体。
再也没有了。
再也不需要了。
不需要想方设法的挑掉梦魇般的课间操;不需要每天都听着班主任一遍遍的唠叨;不需要一边埋怨作业太多一边奋笔疾书;不需要放学后飞奔到食堂只是为了那盘诱人的番茄炒蛋;不需要每次进入校门都抓狂似的从书包里翻出校牌;不需要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站得腰酸腿软;不需要一边高考倒计时一边紧咋好难过的快要疯掉。
不需要……
不需要曾经所有的需要。
谁又舍得忘掉呢?
五子棋风靡时候用掉的作文本棋盘;前后座在英语课的争论;晚自习前一张张课桌并成的餐桌;第二个窗口右下角老班的“巡视”;窗台上各种不知名的植物浇水了么;还有教室后面错了一个标点的大大的警语;体育考试时跑道上的坚持和汗泪……
还有好多好多,都是我再也回不去的曾经。
这是我的成长。
是我这些年来留下的真真切切的足迹。
时光依然缓缓流淌,我依旧在走着,滴滴点点的回忆里是我生命里最美好的色彩。
岁月因此,色彩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