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下册13——15课课堂要点及小练习》
四年级下册13——15课课堂要点及小练习
13、成长
主题解析:本文通过记叙意大利男孩儿约翰虽然生活在一个优越的环境中,却坚持用自己的劳动——为居民点送报纸,来挣自己的零用钱的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在劳动中磨炼自己,才有利于我们的成长,同时教育我们要懂得珍惜自己和他人的劳动成果,学习约翰自食其力的精神。
读文有感:本篇文章记叙了意大利男孩儿约翰虽然生活在一个优越的环境中,却坚持用劳动——为居民点送报纸,来挣自己的零用钱。故事告诉我们:孩子在劳动中不仅能够磨炼自己,更有利孩子的健康成长。
约翰是个怎样的孩子?
(1)约翰是个勤奋的孩子。每天都坚持到居民点给每家每户送报纸,就是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也从不间断。
(2)约翰是个节俭的孩子。每个月最多可以挣一百多元钱,这些钱足以购买两根香肠,但是他只用两元钱来买一根香肠和一听可口可乐,从不多花一分钱。
(3)约翰是个自尊、要强的孩子。当“我”要送他两根香肠时,他却“用手推让”,而且“话说得不卑不亢”,没有一丝的不自然。
(4)约翰是个自食其力、尽职尽责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在成长。我们已经结识了那位独自一人游历欧洲的女孩儿乌塔,又了解了约翰的“成长”。他们给了你怎样的启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主动承担家庭和学校里的各种劳动任务,在劳动中磨炼自己,养成顽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遇到困难,尽量自己动手解决,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不乱花每一分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学会独立生存的本领,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
多音字:琢、济(人才济济rén cái jǐ jǐ,济南jǐ nán,济贫jìpín,经济jīngjì)冲、待
易混淆的字:戴与带、代的区别(通过组词区别,戴帽子,戴红领巾,穿戴,拥戴,爱戴;带领、带头、携带、带动、鞋带;代表、代替);跨与挎(跨栏、跨越、挎篮、挎包)
易读错的音:亢(kà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