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成长的文章《把成长的主动权归还给孩子》
把成长的主动权归还给孩子
姜平
最近有两件事让我颇感心痛:婴儿成长的文章
这学期我校初一学生因为长期依赖父母,连晚上睡觉都一直是母亲搂着才能入睡,升入初中后,来到一所寄宿制学校,生活上怪不习惯,天天想家,同样,母亲离开孩子也不习惯,天天想孩子,每天要走老远来学校看望,就这样,没过多长时间,没有什么理由,孩子就选择了退学……
还有一例,是我校一名女老师的孩子,这学期孩子七岁升入一年级,为了上学方便,由爷爷、奶奶接送照顾,本是好事,但母亲每天担心孩子半夜醒来被子露开,爷爷奶奶可能不给盖;每天吃饭时担心爷爷奶奶喂不饱;每天接送老担心爷爷奶奶给孩子穿不好衣服冻着孩子;晚上孩子做作业,爷爷奶奶帮助不上……。为此,这女老师也是整夜忧心忡忡,几乎天天跑回家看望。
生活中,父母干预、包办孩子成长的事可以说比比皆是,屡见不鲜。比如,父母坚决不让孩子参加文体父活动,不让孩子做家务劳动,干涉孩子玩游戏、干涉孩子与同学来往、强制孩子放学回家读外语、练钢琴、尤其是假期逼着孩子进父母选的补习班……完完全全把孩子成长的主动权剥夺了。前些年,我曾在报纸上看到:湖南一学生考入北大后自动退学,经过复读一年又考入清华大学,究其原因,是孩子不愿父母强制为自己填报志愿和专业,当时这件事曾给那些包办家长当头一棒。
英国一心理学博士有一段话发人深思:她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团聚”为目的,唯独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父母对子女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婴儿成长的文章
孩子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认识、自己的好恶,父母不能以自己的经历和凝滞的世俗观念、行为做法去限制孩子的个性发展,更不能包办代替孩子的成长。
要知道,孩子不是雕塑的原料,任由家长想做成什么样就雕成什么样;孩子也不是温室里的盆景,可以任父母随意扭曲或嫁接。父母爱孩子的行为有多种多样,但不是所有爱的行为都会产生积极的效果。比尔盖茨要不是因为从哈佛中途退学成不了世界首富,爱迪生不是因为老师的讥讽退学成不了世界发明大王。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独特的成长模式,何况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再有良好的教育,一个人也不能包办世界上多种行业,所以,父母要摈弃那种“自己不能实现的理想、愿望,强行嫁接在孩子身上”,从而牺牲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一生幸福。
目前社会上存在这样一种普遍现象:所有“望子成龙”的家长都不是“龙”。因为家长没有学到知识、没有成就事业、没有升官发财,吃了苦头受了罪,所以就总想把自己的失望、缺憾变成孩子的希望和现实而去努力,从一个根本不专业的角度、用根本不靠谱的方法去培养、溺爱,到头来,结果常常事与愿违,不仅让自己失望、孩子失望、同时也让社会失望。
十几年前,天津社科院研究社会学、人口学、老年问题学的郝麦收教授与自己刚满二十岁的独生子郝丁签订了一份“父子协定”,协定条款仅有76个字,主要内容就是“四不管”。这协议生效后,父母从此可以在四个方面不管儿子,儿子也同样在四个方面不管父母。这件事在常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的事,但就在郝教授家发生了。六年以后,所有的事实证明:这位老父亲的做法是成功的。儿子在经历六年磨难后,由一个“不爱惜东西、动手能力差、没有自制力、不负责任、不知深浅、胡作非为”的独生子,变成了一个可以“战胜苦难、享受苦难、敢说自己是同龄人中最棒的”成熟男人。
所以,与其让孩子被人护着走、扶着走、牵着走、甚至背着走,不如让他“不待扬鞭自奋蹄”。请相信孩子,不要用僵化的思想和世俗的观念去抹杀孩子成长的智慧,“独一无二”的孩子自有其成长的轨迹,不要将别人家的优秀孩子作参照,尤其不要把别人的兴趣、爱好、特长拿来让孩子照搬,这是万万不可取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家长,尽早发现孩子的爱好和兴趣,让其自然发展,可以提供一定的环境条件,但不要拔苗助长,更不要包办代替。这就是对孩子最好的帮助。
兴趣也是一种巨大的潜能。是一个人产生源源不断前进动力的源泉,也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根本所在。
“风物长宜放眼量”,作为家长,只要为孩子用心创造“山花烂漫”的环境,把成长的主动权还给孩子,给孩子一个舒展生命、自由发展的空间,一定会迎来孩子迷人的笑脸和孩子有价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