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作文》
妙语连珠
学生:魏忞 家长:魏亮
经常想起女儿第一次的啼哭声,第一次开口叫“妈妈”,第一次迈着踉踉跄跄的脚步奔向我的怀抱,第一次背起书包跟我再见,第一次握着铅笔歪歪扭扭写下“a”„„每每想起,我的眼角总是湿湿的,我庆幸,上天赐给我一个健康的女儿,一个快乐的女儿,一个足以让我和爱人感到温暖的“小棉袄”似的女儿。
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如印记牢牢刻在我的心里,尤其是孩子的小口里,经常会蹦出让人意想不到的诗歌般的语言,让我感到春天般的温暖。
记得女儿三岁时,黑黑的皮肤,小小的眼睛,圆溜溜的肚子,看外表绝不是小美女类型的,全身上下唯一招人爱的就是她的那张小嘴,能说会道,还不时蹦出一两句经典妙语。
一次,老公给她喂饭,她跑来跑去,就是不吃,我哄她“你爸爸连饭都不会喂,怎么当爸爸的?”她听后,随机一句“让他当爷爷去。”惹得我和老公哈哈大笑。 还有一次,不知什么原因,我的脖子上出了许多小豆豆,看上去红红的,被她发现了,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般,大叫道“妈妈,你的这儿出了许多苦豆子。(苦豆子:一种植物,当地人用来做馍馍)”我无语。
女儿黑,但她好像也明白,皮肤白比黑漂亮,所以每逢别人说她黑时,她总争辩“我白”,那天,老公无意掀起她的衣服,感叹“你的肚子怎么这么黑?”她扭头就答“肚子吃了巧克力。”
记得一次,我对女儿说:“妈妈和爸爸现在照顾你,等爸爸和妈妈老了,怎么办?”女儿一本正经“我给爸爸妈妈做口香糖吃”(那段时间,她认为口香糖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 我陶醉。
那年六一,送给孩子一件旗袍,一个喜洋洋的书包,那天晚上,打扮齐备,带她去广场,好多人看见了,都称赞:“多漂亮的尕姑娘。”她便沾沾自喜起来,还对我说“妈妈,你走那边,我走这边,妈妈,你怎么那么丑呀?”我愕然。 孩子一天天长大,当我把她三岁时的“经典语言”告诉她时,她总会哈哈大笑。我真不知道,在她小小的心里,究竟藏着多少与众不同、千奇百怪的想法,我愿意为她缝制一个成长的口袋,收藏她的喜怒哀乐,随她健康成长,伴我幸福老去。
浅淡子女教育中的生活习惯的培养
石洞小学一年级一班
学生:李旭阳
家长:甘宇宁
一天看到孩子看家里桌上放的一张卷的很小的一角钱兴奋的了不得,要收入自己口袋。随口问:你需要钱?小人是兴奋的点头。而我是彻底败了。就我们的传统教育理念里,往往将“钱”跟“势利”和“自私”画上了等号,所以当时我自然是想这孩子怎么竟然是一个小财迷,小势利鬼。这时候正好我讲读了一本书《平凡妈的亲子理财实验室》这本书将零用钱和生活习惯的培养相挂勾。书里的一句话受益很多“把金钱从孩子的生活中完全抽离,等于把孩子放进一个抽走空气的真空温室里,“虚拟”地对孩子进行生命和品格教育。读再多的绘本、听再多的故事、讲再多的道理,一旦有一天孩子长大,不得不走出温室,突然要开始面对金钱的诱惑和挑战,却从来没有经过刻意练习,又怎么期待他可以诚实、正直、勇敢地信步向前?”我试探的问了孩子,我给你发零花钱怎么样?小人自是兴奋的不得了。
话说到这里还是先大家分享下我为孩子制定的生活习惯表,对于如何让孩子愉快地遵守规则,将规则内化到心中。大家看过该表后我再接着详细介绍。
大家看到这张表一定会想孩子嘛,现在的那一个会把大人的话当会事。但是当和他的零用钱挂勾后效果可是不一样的。对于零用钱的发放我不是什么时候想到什么时候就给。大家也看到了这张表上有详细的项目及星期。所列的选项都是以生活常规养成优先。孩子完成一项我就会打勾,我的要求不高,就是只要完成了每天的每一个项目,就可以得到一元。但是真正要完成每一选项也不是简单的事情。比如穿衣服,往往早上,家里的老人看到坐在床上打着盹穿衣服的孙子定是心疼的不得了,定会帮忙的;出去玩,过了时间不回来让家长找回来等等自然这天的零用钱泡汤。而孩子自然也会深受刺激,自己的事自己不做,不遵守时间就没有零用钱得。看到人要打招呼、随时要说“请、谢谢、对不起”等等。这样的事例很多,刚开始辛苦一点,但只要坚持下去成为习惯后,自然再也不用我逼着他如何,事态开始往好的方面发展。生活习惯养成这个时候就变的比原来的说教,武力惩罚等要简单,就是透过大事小事不断地重复,让孩子学会。做为家长的也要坚定立场,保持理智,凡事用规则来解决,充分认知,为了领零用钱而必须做完、做好的工作,都是她自己分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