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礼仪小学生小品剧本3则》
适合小学生表演的小品 关于文明礼仪
人物:khunsha,女,中文名莉莉。巴基斯坦小女孩,父母均为柯桥布商。她现为某小学四年级学生。来中国只有一年,所以汉语基础不太扎实,在班内作为旁听生,领略并学习中国的文化。
周烽,男,班长,能说会道,活泼可爱。
张圆圆,男,副班长,教师子女,能说会道。
(幕起:两位礼仪值勤岗同学胸佩绶带在校门口值勤。莉莉背着书包,边跳边唱英文版的《音乐之声》,莉莉对这个学校充满向往,于是面带微笑仰望着这个教学楼,欣赏着周边的一草一木。)
莉莉:爸爸妈妈在柯桥做生意已经四五年了,去年总算把我也带到了中国,我现在能说一些简单的中文了,哈哈……所以昨天啊,在爸爸妈妈的支持下,我来到了这个学校报名读书。这里的环境真棒!
(莉莉欣赏周围花木。一个小男孩进校门,没有戴红领巾。)
礼仪岗A:(敬礼)同学你早!请问你的红领巾哪里去了?忘记戴了吗?(作势扣分)。
男孩:(一手捂住嘴巴)啊?不好意思,我忘记戴了。(阻止扣分)别……别……你不要扣我的礼仪分了,我求你了!(作揖)我书包里备着一块呢,我马上就挂起来好吗?马上!(把书包放在地上,迅速解开书包,赶紧翻出一块红领巾,往自己胸前套。)
礼仪岗A:那这次就给你记一笔吧,如果下次再这样决不放行了的哦!
男孩:多谢多谢!(作揖)thank you very much!(敬礼)(手提书包跑进去)。
礼仪岗B:哈哈,这个人真搞笑!
莉莉(她看到了整个过程,她看看自己胸前没有红领巾,感到很疑惑。)这个是什么东西啊?(又一个小女孩蹦着跳着走向校门口)
礼仪岗A:(敬礼)同学你早!请问你的红领巾怎么没有戴啊?
女孩:红领巾?啊!糟糕!!(两手一拍大腿)礼仪岗,请你们手下留情啊,我家就在附近,我马上就去拿,马上啊!(挥挥手,赶紧跑回去)
礼仪岗B:这个好象是隔壁班的嘛,她跑得可真快!下次运动会咱们建议她的班主任让她参加100米短跑去。
礼仪岗A:哈哈,就是!
莉莉(她再次看到了整个过程,她又摸摸自己胸前)红领巾?我没有戴呀,昨天我来学校报名的时候,老师也没有跟我说这个呀,那我怎么办啊?第二天上学就扣分?那太没有面子了吧!(抬手腕看时间)呀!时间不早了,班长说今天让我早点到教室里呢,那……那……可我真的没有这个红领巾啊!(苦恼)我去碰碰运气吧!(莉莉两手捂在胸前,头低着走向校门口)
礼仪岗A:你看,又来了一个没戴红领巾的,瞧她头低得那样,快碰到地面了!
礼仪岗B:就是,想蒙混过关?没那么容易!(故意走到莉莉面前敬礼)同学你早!
莉莉:(被他吓了一跳,人往后一退,头一抬,手自然放下)啊!(意识到自己没有挂红领巾,赶紧又把胸口捂起来。)sorry! sorry! 我不知道要挂这个红领巾,请你们不要扣我的分吧!(鞠躬)
礼仪岗A:哦,原来你是昨天新来的巴基斯坦小女孩呀!
莉莉:是呀,我这个……红领巾……(手渐渐放下来,看看自己,又点点礼仪岗胸前的红领巾。)
礼仪岗A:红领巾?你又不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队员,不用戴红领巾的! 礼仪岗B:就是,你不用戴的,我们不会给你扣分的,真的!你放心地进去吧!
莉莉:可是……可是……
礼仪岗A:可是什么啊,没什么关系的,放心吧,我们绝不扣你的礼仪分。 莉莉:哦!(表现得不是很开心)thanks! 谢谢!
周烽:(迎面走来)莉莉,你怎么才来啊?同学们都等你很久了!(拉起莉莉往教室里走去,礼仪岗撤回后台)
莉莉:等我?(手指自己)哦!
(周烽拉着莉莉进教室,其他同学正在布置教室。)
周烽:(在门外喊)同学们,准备得怎么样了?
同学们:好了!(赶紧站好)
周烽:莉莉来了!(大声喊,并请莉莉进教室)请!
同学们:(鼓掌欢迎)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张圆圆:(来拉莉莉坐下)莉莉,我们等你好久了!(转向同学们)同学们,把礼物拿出来吧!
周烽:对!(周烽回座位拿来国际象棋)莉莉,这是我送给你的国际象棋,我最喜欢玩这个棋了,以后体活课的时候咱们就杀几盘!
莉莉:好好,谢谢。(表现有点高兴)
张圆圆:(从座位上拿来一个洋娃娃)莉莉,我知道你们女孩子都喜欢这玩意儿,昨晚我跟妈妈特意去超市买来的,收下吧!(塞到莉莉手里)
莉莉:太谢谢你了,我很喜欢!(抱着洋娃娃,表现也显得不十分开心的样子)
其他同学纷纷送上自己的礼物:莉莉,这是我买给你的航天飞机模型!莉莉,这是我从海边捡回来的贝壳!……
莉莉:谢谢大家!我很高兴!不过……我最想要另一份礼物,可以不可以?(羞涩,难以启齿的样子)
甲:说吧,要什么?反正我爸爸有的是钱,你要什么我给你去买去!
张圆圆:去去去!又不是你自己赚的钱!(对甲手一挥,又转想莉莉)莉莉,你说吧,你要什么礼物?
其他同学(纷纷说):对啊,莉莉,你要什么?尽管说!
莉莉:(眼睛瞪着周烽胸前的红领巾,用手指着红领巾)这个,可以给我吗?(笑眯眯的)
同学们:(瞪着周烽的红领巾,齐声)红领巾?
莉莉:红领巾?哦!对!就这个!
周烽:红领巾可是我们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的标志哦,你要戴这个可以,不过戴上这个红领巾之后,在学校要做个好学生,在家里要做个好孩子哦!
莉莉:Of couse!我当然能做到!一定!(表现特开心的样子)
张圆圆:我记得我书包里还备着一块新的红领巾呢,(从座位上拿出一块红领巾)给,班长,你就代表大家给莉莉挂上吧!(两手庄重地交给周烽)
周烽:好!莉莉,少先队欢迎你的加入!(追光:周烽给莉莉挂红领巾,全体队员敬礼!幕后少先队队歌奏响。)
人物:丁师傅——男,37岁,工人,丁海之父。
丁 海——男,12岁,小学六年级学生。
秦老师——女,30岁,丁海的班主任。
小 红——女,12岁,丁海的同班同学。
地点:丁师傅家。
〔布景:如血的晚霞染红西边天际。远山朦胧,峰峦叠嶂。一幢幢新楼房鳞次栉比。舞台左侧有一道小门进入丁师傅家。家里摆设简陋。一张吃饭桌和两把红木椅置于舞台中间。右侧挂着一道门帘,进去是厨房。旁边放着一个热水瓶和一根木棍。
〔幕启:丁师傅吃力地扛着一袋大米从舞台左侧上。开门。将大米置于桌上,随后大声喊叫:“丁海,丁海!”见没有回音,走向右侧,掀开门帘。折回。
丁师傅:天都快黑了,这小子还没回来,学校也不知在搞什么名堂!(气恼地坐下。抽烟。)
〔丁海手提书包,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蹦跳着从舞台右侧上。一跨进门,亲切地唤了声:“爸,回来啦!”随即将书包挂在进门处的壁上。
丁师傅:怎么才放学,是不是又去玩电游啦?
丁 海:没有,今天是3月5号,全班学雷锋做好事去了。
丁师傅:做好事可以不吃饭?做好事要做到天黑才回?鬼才相信你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