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在校园》。礼仪是无处不在的,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它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它的作用太多太多了。在这阳春三月,春意浓浓、生机勃勃,意味着我们该有一个崭新面貌。那么怎样才能使小学生礼仪洋溢在美丽的校园里呢? 我们小学生要着装得体,符合学生身份,体现出新世纪学生篷勃向上的风采,因为仪表、仪容、仪态可以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 升旗仪式,最为庄严。这凝聚了文明与热血的国旗,在礼仪的包围中更显得鲜艳。此时此刻,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高唱国歌,不负于“礼仪之邦”这个美誉。 课堂礼仪对老师的教学影响很大,它直接关系着一个班的荣誉与凝聚力,体现这个班的班风班貌。校园礼仪就更重要了,下课后的休息时间,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拿粉笔头玩、上下楼梯一律右行、见老师和客人要用普通话主动问好。我们还应该爱护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穿越绿化带,爱护清洁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和接受值周学生的批评劝阻。受到老师的帮助,应主动诚恳地说谢谢。 同学之间也离不开礼仪,它就像润滑油,使粗糙的磨擦消迹,如果有矛盾,多进行自我反省。互相理解、宽容待人。培养较强的协作精神,这样使班级更团结、友谊更深厚。 在3月这个文明礼貌月,全中国都弥漫着文明礼貌的芳香。而这些芳香正来自于各种花朵,你,便是他们中的一份子,相信自己,我们一定能行。我们将挑起传承礼仪的使命,无负于未来,无负于这教育我们的美丽校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
文明礼仪,从我们做起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我们做起》。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足。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的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集体的脸面,更是社会大家庭。
所以,学习礼仪不仅可以内强个人素质,外塑集体形象,更能够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就小学生而言,最本质的是学会做人,也就是要讲文明懂礼仪。 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的变化之中。我们这一刻讨厌别人,不一刻往往成 别人讨厌的对象。这些无非都是“不拘小节”的行为所致。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当我是市民的时候,又对随地吐痰,乱写乱画的现象深恶痛绝。
当我们是行人的时候,往往是怎么就近就怎么直路,管他有没有红灯,管他人没有人行道。讨厌那些没按规章开车的人;当我们开车的时候,总是抢车道、钻空,讨厌那些在马路上乱闯的行人。当我们是消费者的时候,经常把个人怨气往服务人员上撒,还总说他们态度不好;当我们是服务人员的时候,又总是把个人的情绪带到工作上来,却总怨顾客大挑剔。
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屑于说对不起;当我们被人挤到或踩到的时候,总是对对方不说声抱歉的话而耿耿于怀甚至拳脚相加。
当我们作为子女的时候,总是不愿意耐心地和父母交流,总是大方地花着父母的血汗钱,总是大声地把父母的话送上天,对于父母的生日,天才晓得。
当我们身处校园的时候,总是不注意三轻,总是在自习课上大吵大闹,总是在楼道内相互嬉戏,因而影响班级考评挠乱学习秩序。
当我们在校园内遇到领导老师,我们又是否真正做到鞠躬、让路呢?这一切的一切,全是因为我们太自私,没有做到律己,没有做一尊重别人。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应改正自我。严于律己。应义不容辞地履行义务,带好头,做好文明的标兵。毫不疑问,我们每位中学生若都能讲文明,懂礼仪,那么我们的班级,我们的校园必然会焕然一新,我们大家都会生活在友好、宽容、关爱、温馨的氛围中。
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的班级;为了我们的校园,为了我们的社会,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讲文明、懂礼仪。
文明礼仪,人人有责,文明礼仪,从我们做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