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啊,虽然母亲节刚过。可这是永远迟到的思念,这是子欲孝而亲不在的无奈!虽然我临近不惑,可是对你的报恩心切却与日俱增。这是养儿才知父母恩的感慨!
三十八年前妈妈你觉得对不起苟家,不能让此家人没有后代。于是你鼓励父亲通过传统的封建婚姻生下我。可你全然不顾你已经五十八岁了。你只想到把我养大根本没有考虑这孩子能否为你养老。这就是你的伟大!你和父亲在年轻时就收养了三个孩子,这几个一旦长大成家就与你分开居住。妈妈你都经历了这些栽林养虎虎大伤人的痛苦。你居然还决定养育我。现在这些父母养一个孩子都觉得负担重,有的生下来看有点缺陷就抛弃。难道社会发展了养育下一代就更困难了?妈妈由于你是非农户口没有田地,由于你没文化没有工作。当初你是下了多大的决心啊!从我有了记忆我就记得起,每到农村收粮时节你就背起背篼去捡别人收割遗留下的粮食,每到节日就做你的拿手小吃去走乡窜户换取红薯土豆。你脾气不好,我也记得起曾经骂我的情景。我在学校遗失了一双袜子你却骂了我一整天“你晚上睡觉时要么穿起袜子睡,要不你就把袜子揣在衣服荷包里垫在枕头下”到了现在我的孩子丢失了几部手机都无所谓的时候,我才陡然觉得:妈妈不是心疼用好几个鸡蛋换来的一双袜子,她是在教我懂得珍惜!做父母的不指望孩子对他们什么报答,就是希望孩子理解他的劳动。我清晰的记得我还很小就会炒土豆丝,妈妈天一亮就去打猪草了。我在家做好饭菜等了你好久好久我当时太饿了,我就先吃了这时正好你回来了。你就气愤地夺下我的碗筷“你撞到饿死鬼了,咋不等我回来才吃!”“妈我只吃了点饭,菜我一筷都没夹.........”妈妈当时就哭了“娃娃,我不是心疼你吃啊我天天劳动就是让你能吃饱,你要等我回来啊让我看到你吃我心才踏实啊.........”现在我的孩子们吃饭时出去玩了,我非要找他们回来一起吃点不可。真的父母太容易满足了,只要孩子们能在一起吃吃饭,说说话而已。远在他乡的朋友们,尽早回来吧!少挣点钱没关系的,不要像我一样想和父母在一起可是天各一方。没等到我成年爸爸妈妈就相继离我而去。子欲孝而亲不在啊!
妈妈这母亲节虽不是传统节日,可是这也是一个时代的进步。至少人们会很自然地想起。在今天母亲是最幸福的!我自小多病生母都劝我母亲放弃“凭你的能力你医不好他”可是妈妈你说死马当活马医,就是死也要死在我的怀里!十年前我颠沛流离居无定所。我把对父母的怀念当成了埋怨“为啥让我来到这个世界?为啥让我时时事事不如人?”现在我才知道我当打工的苦与父母那当初所受的煎熬算个什么简直没什么可比!妈妈所处的时代没有影像资料。她的音容笑貌滞留在我心间。可是我不是画家,我不能用色彩和线条勾勒妈妈的形象。这就是简单纯朴善良伟大的普通中国母亲!在一个农村大忙季节清早起来喂牛时栽倒在牛棚前,突发脑溢血不治辞世。倒下就不会说话,三天后的早上临终时也许是回光返照。紧紧捏住我的手咽下最后一口气也不松开!妈妈我知道你在牵挂什么只是由于我当时太小,我无法用语言告诉你。到现在我都感到非常遗憾。其实我最遗憾的是我基本可以赡养你老人时我却没有了机会,爸爸妈妈你们在天堂还好吗?
妈妈我虽然记下了你对我严厉教导请不要计较。这也是我人生的财富!我更多的是记下你对我的关怀照顾。我在学校读书你去走亲戚家得一个梨子舍不得吃。绕道好几公里翻山越岭给我送到学校;你去吃酒把好吃的菜给我打包回来你只喝点汤泡两碗饭;星期天我要去学校你就送我好远好远连书包都给我背起叫我打空手;逢年过节我家再穷你都能拿出好多糖食果饼其实你积攒了好久;我没有专业的语言文字知识确实难以表述对妈妈深深的思念!我只好将对父母的感恩抒发在字里行间任凭泪水溅落键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