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灰尘是人人讨厌的东西,我们有碍环境卫生,危害人类健康。因此,古往今来,人们总是“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然而你可曾想到,人类的生息离不开我们哦!
假如自然界真的没有我,人类将面临怎样的情形呢?
我的颗粒的直径一般在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毫米之间。人眼能看到的我的朋友,是我们家族的庞然大物,细小的我只有在高倍显微镜下才能看见。我们的主要来源是土壤和岩石。它们经过风化作用后,分裂成细小的颗粒。这些颗粒和其他有机物颗粒一起在空中飘浮。
我在吸收太阳部分光线的同时向四周反射光线。如同无数个点光源。阳光经过我们的反射,强度大大削弱,因而变得柔和。
假如大气中没有俺们,强烈的阳光将使人无法睁开眼睛。
有趣的是,我啊还有个“怪脾气”,容易反
射光波较短的紫、蓝、青三色光,而“喜欢”
吸收光波较长的其他色光。由于下层大气中
的朋友含量较高,人类在地面上看到的天空才是
蔚蓝色的,假如大气中没有俺
们,天空将变成白茫茫的一片。
我们大多具有吸湿性能。空气中的水蒸气,必须依附在我们身上,才能凝结成小水滴。这样,当空气中的水蒸气达到饱和时,分散的水汽便依附着我而形成稳定的水滴,可以在空中长时间地漂浮。假如空中没有我们,地面上的万物都将是湿漉漉的。更严重的是,天空不可能有云雾,也不可能形成雨、雪来调节气候,从地面上蒸发到上空的水也就不可能再回到地面上来。假如地球上的水越来越少,最后完全干涸,生物就不能生存。此外,由于这些小水滴对阳光的折射作用,才会有晚霞朝晖、闲云迷雾、彩虹日晕等气象万千的自然景色。假如空中没有俺们,大自然将多么单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