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四年级学生家长育儿心得范文》
最新四年级学生家长育儿心得范文
我的孩子今年已经上四年级了,孩子各科成绩都很好,基本年年都是特优生,业余时间还参加了英语、作文和书法培训班,个子也从上学前的一米二长到了一米五。看着孩子一天天的成长,我打心里高兴,下面就把这几年陪着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和大家一起交流。
学习上做有心人随时关注孩子的存在的问题。刚上一年级时,孩子对学习充满好奇和渴望,但并不知道如何学怎么学,我就结合老师布置的作业引导孩子学会作题的步骤和方法,逐步让孩子了解各种问题的解题顺序和解决方法。记得那是孩子刚上学不长时间,每天晚上孩子吃完饭就坐在自己的小书桌前,认认真真的做家庭作业。经过观察我发现,连续几天都是语文、数学作业,我就问孩子有没有英语作业,孩子说没有。我就很奇怪,于是拿出孩子的英语课本,让孩子读课文和认单词。不读不知道,一读吓一跳。孩子读得磕磕绊绊,并且好多单词都读错。我明白了,孩子不是没作业,而是不会就放一边了,而我作为家长只是注意了语文、数学,对英语却忽视了。发现了症结所在,我就每天在孩子作完其他作业后专门拿出一段时间陪孩子一起随着英语磁带阅读,慢慢地孩子对英语产生了兴趣,一个月后,孩子就能独立地进行阅读和完成作业了。过了很长时间,有一次和英语老师谈起孩子时说:“刚开始那一个月,孩子英语很差,一个月后孩子的英语很棒,并且在班里成了尖子”。听了这话,我在心里偷着乐。
上二年级了,孩子也从一年级的认字阶段,逐步开始写话训练和写简单的小作文。作文对于刚刚进入学校的小学生来说是个难点。于是我在给孩子报作文培训班的同时,结合老师布置的作业,分人物描写、参观游玩、趣事乐闻等不同题材孩子感兴趣的作文题材,引导孩子第一段要写时间、人物、地点,中间写过程,后段写启迪和感想。慢慢地随着不断练习,孩子的作文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也不觉得写作文有多难了。再也不会出现描述人物时写的“脖子上顶着一个圆圆的大脑袋”那样的词句了。
培养孩子各种兴趣,做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孩子喜欢书法,我就给他报了培训班。每个周六坚持送孩子去学,风雨无阻。晚上回来陪着孩子练字、临摹,其乐融融。家里墙上挂满了孩子的作品,从最初的歪歪扭扭,到有模有样,到现在的通过国家三级、作品在山师附小校报上发表。看着自己的书法作品,孩子高
兴极了,更加激发了孩子练字的积极性。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提倡素质教育,这也是为素质教育做贡献吧。另外孩子特别喜欢读书,只要跟我出门唯一吵吵着要买的就是书,从开始的漫画书,到现在的《淘气包马小跳》、《终极米迷》,随着书橱上书籍的增多,我又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引导孩子读好书,读有意义的书,现在市场上各种书籍很多,但也不乏有些糟粕,有些书甚至格调低下,引导孩子读好书,谈论好书就成了我经常跟孩子讨论的话题。
创造条件积极改变孩子自身的性格弱点。我的孩子胆子比较小,从小看到邻居的小狗就远远的躲着。上课也不愿意举手回答问题。不是不会而是不敢。了解了孩子的弱点,我一方面积极和老师沟通,请老师尽量创造让孩子表现的机会,克服恐惧敢;一方面给孩子沟通,言传身教讲道理,比如刚开始学游泳,孩子就是不敢下水,我就尽量鼓励他,孩子下水后表扬孩子勇敢。孩子也很自豪。胆子也逐渐大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