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我记忆深处的老师们(1)》
留在我记忆深处的老师们
小时候,老师在我心中的地位非常高,老师说的每一句话,我都牢记于心;老师对我的夸奖,能让我高兴好久;而每一句批评,也能让我难受好多天……从上幼儿园开始,我就喜欢帮老师做事,那时小小的我,做不了什么“大事”,每一下课就喜欢去老师办公室伸出两支胳膊帮老师挽毛线,喜欢拿个小棍子像模像样的帮老师管纪律,那时的老师在我心中就是神、是天,甚至有一次在厕所见到老师,回去奇怪了好久,老师怎么也要上厕所……
小学二年级的数学老师,现在不记得姓什么了,印象中是一个很漂亮、穿着在当时很时髦的中年女老师,记得教师节时,我悄悄送给她一张两毛钱的卡片,认认真真的写了当时很流行的贺词“小小礼物轻又轻,送给老师是真心,老师老师请收下,这是我的一片心(呵呵,现在我还记得呢)”,当时的那么小的孩子送老师贺卡的很少见,她很高兴,还特意在我妈妈面前讲起这件事。当时的我,真的很自豪。而后来做了老师的我,面对学生用心做的小礼物:一幅自己画的画、一张手写的卡片、一串自己动手穿的手链,我都表现得非常高兴和感动,相信也能给我的学生带来快乐吧?
五年级,我转去了一所新的学校,新的班主任好年轻、好漂亮,叫郑敏,教我语文,一眼我就喜欢上这个新老师,可惜开学没过
两天,我就把红眼病传给了她,害她戴个墨镜来上课,呵呵,可她半句也没有说过我哦。课堂上的她,好严厉,课上得很精彩,学生听得很认真;课后的她,经常跟我们一起跳绳、踢毽子、玩游戏,就像我们的大姐姐(现在的我,应该是在学习当年的她);放学回家,我有一段路可以跟她同路一起回家,那是我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都十几年了,她现在已经四十多岁了吧?去年回家时,在公交车上看到她,真想跟她聊聊,可因为担心她认不出我,一直没敢跟她搭话,现在还遗憾呢(唉,当了老师后还是怕老师)。
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姓魏吧,是个男老师,我们的班主任,也喜欢打学生(当时我们班被称为恶魔班级,有两位全校最凶的老师。),他曾经当着全面同学的面把一个男同学从教室的第一排丢到了最后一排,整排课桌全撞倒了,真的很可怕!虽然两位老师都很严厉,但这位魏老师我就实在不太喜欢了,学生时代的我,是个活跃份子,几乎每个老师在班上第一个认识的都是我,可在魏老师班上读了一年后,我去拿小学毕业证时,他竟然问我:“你是不是叫盛晓丽?”,那时的我真的很不高兴,认为这个老师不是一个负责任的老师,教了一年的学生,他竟然不能肯定的叫出名字!而现在我当了老师,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每个学生的名字,也许就是受他的影响,不愿意在学生心目中当个不负责的老师吧。
上初中的第一位班主任,也是数学老师,姓罗,个子不高,课上得非常好,人也很和善,对学生很有责任心,可惜当时有好多学生不喜欢他,也许是初中生开始叛逆了,不喜欢管得太严的老师。但我喜
欢这位老师,他教了我两年,我的数学成绩一直保持优秀。课间,他经常跟我们一起研究各种题型的不同做法,他会像个学生一样问我这个题怎么做,当我很尽力的想出做法时,他会装作恍然大悟的说:“哦,原来是这样呀,可还有更好的方法吗?”,当时的我,觉得自己真了不起,都能够教老师做题目了。呵呵,现在才明白了罗老师的用心良苦。现在我的数学课堂教学风格跟当时的他很像,应该是受他影响吧。 可上到初三后,换了一位女数学老师,姓舒,个子非常矮,印象中她总是搭着高高的板凳在黑板上抄题,她脾气比较大,也许是初三就关系到学校的升学率和她的奖金了吧,她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她认为的优等生身上,而一向习惯了受老师宠爱的我,却被她给忽略了,只要我犯一点点错误,她就开始毫不留情面的讽刺,让当时已经懂事有自尊心的我渐渐自暴自弃,不愿意再学我喜爱的数学科。从她身上,我懂得作为一个老师,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学生、保护学生自尊心不受伤害的重要性!
读的书不多,遇到的老师不少,后面还有跟我像姐妹的左老师(英语),对我很好的罗老师(电脑),拿假钱换了我学费的张老师(语文)……如今已经成为一名中学老师的我,懂得了用一个老师的眼光来评价我的老师,从这些老师身上,我不仅学到了知识,学到了做人的学问,还懂得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与方法!我要向那些我一辈子感激的老师学习,我要一直做一个学生喜欢和感激的老师,更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不伤害、不耽误每一个学生,不让自己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