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夸同学的闪光点
习作要求
本次习作是在口语交际基础上的一次习作实践。在口语交际时说到许多人和事以及他们的闪光点。这次习作要求要求写一个同学的闪光点。要求把事情写清楚写具体,对人物的闪光点认识要明确,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审题点拨
在学校生活中,在班级里一定会和同学之间发生许多事情,也一定会有同学是你心中最喜欢,最佩服和人,那么只有选择自己熟悉的人熟悉的事来写,才能把事情写清楚,写具体,写出真实的情感来。
“夸夸同学的闪光点”是一篇典型的描写人物的习作,根据习作要求,我们十分清楚,此次习作要通过事例来反映一个人的优秀品质。
首先,我们弄清:闪光点是什么?闪光点指的是一个人精神或品质方面值得赞扬和学习的地方,通常指一个人的优点。那么,在你的同学当中,你最喜欢谁?最敬佩谁?他的闪光点又是什么呢?这样就确定要描写的对象,对习作素材进行了选择,这样就确保了中心的明确。
然后,选择能表现这个闪光点的一件事。人物的品质都需要通过具体的事例来体现,这也正是“写人离不开写事”的道理。那么要写出你选择的这位同学的闪光点,想通过什么事情来反映呢?我们要注意从发生在这位同学身上的诸多事件中,选择典型性的,能够突出表现这位同学“闪光点”的事情,展开叙述。同时,要注意把事件的“六要素”交待清楚,做到条理清楚,描写具体。 另外,在事件中这个人是怎么说的,怎么做的?一定要抓住这位同学的表现进行刻画,如:外貌、动作、神情、语言、心理等方面,有所侧重地描写,进而凸显人物的“闪光点”,突出文章的中心。
写完后要通过朗读或与同学交流进行修改,然后抄写在作文本上。 材料搜索
好 词
眉清目秀 目光炯炯 浓眉大眼 高大魁梧 英姿飒爽 衣着得体
眉开眼笑 满面春风 洋洋得意 悠然自得 容光焕发 神采飞扬
气势汹汹 愁眉苦脸 没精打采 泪流满面 心悦诚服 忧心忡忡
眉开眼笑 破涕为笑 满面春风 容光焕发 神采飞扬 奋不顾身
舍己为人 不屈不挠 兢兢业业 宽宏大量 持之以恒 拾金不昧
好 句
*小飞坐在座位上,埋头只顾写呀写呀,笔底下好像有源源不断的泉水涌流出来,用不到一节课的时间,一篇作文竟全写好了。
*她在脏衣服上打上肥皂,就“哼哧哼哧”地搓起来,一个个小肥皂泡儿从衣服上冒出来,一会儿就变成了一大堆白沫子。
*我的同学萧红,梳着一条大辫子,黑亮黑亮的,浓浓的眉毛下嵌着乌黑发亮的大眼睛,看起来蛮漂亮的
*她抑扬顿挫地朗诵着,声调优美,娓娓动听,举座动容。
*他这个调皮鬼,书念得太快了,劈劈啪啪,像是炒花生米一样。 *她往窗玻璃上呵一口气,再用指甲蹭一蹭,一连串动作干净利落。
*李小丽有一头漂亮得头发,乌黑油亮,又浓又密,她站在阳光下,轻轻地一摇头,那头发就会闪出五颜六色地光环。
*娟娟用普通话朗读课文,声音脆生生,很是好听,连阳光也听得入了迷,偷偷地从窗口钻进了教室,落在她的书上,久久不愿离开。
*她钻进浩如烟海的书籍里,如鱼儿进入了大海,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好 段
*小丽抿着嘴,弓着腰,蹑手蹑脚地,一步一步慢慢地靠近它。靠近了,靠近了,又见她悄悄地将右手伸向蝴蝶,张开的两个手指一合,夹住了粉蝶的翅膀。小丽高兴得又蹦又跳。
*太阳晒得墨黑的清瘦的脸上,有一对稍稍洼进去的大大的双眼皮儿眼睛;眉毛细而斜;黑里带黄的头发用花布条子扎两条短辫子;衣服都很旧;右裤脚上的一个破洞别一支别针;春夏秋三季都打赤脚,只有上山抓柴禾的时节,怕刺破脚板,才穿双鞋子,但一下山就脱了。
*李云是一个机灵、陶气的孩子。他胖乎乎的脸上,长着一对调皮的大眼睛,眼帘忽闪忽闪的,那两颗像黑宝石似的大眼珠只要一转,鬼点子就来了。在他那黝黑的脸上,不论是那鼓鼓的腮帮,还是那薄薄的嘴唇,或者那微微翘起的小鼻尖,都使你感到滑稽逗人。
*十字路边有一个老妇人,略微有些驼背,胖胖的身躯,费力地打着伞在空旷的路上艰难地行走。狂风夹着大雨扑面而来,她使劲向前躬着身子,抓紧伞,进一步,退半步,踉踉跄跄地向前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