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教科书语文第八册第21课
圆明园的毁灭
学习目标
一 学会本课14个生字,正确读写“不可估量、损失、皇家、组成、诗情 画意、宏伟、销毁、侵略、奉命等词语。
二 通过欣赏课件,再现圆明园辉煌的昔日景象,了解圆明园辉煌的过去, 通过搜集有关材料,运用更换文中词句的方法深入领会圆明园被毁灭的经过,激起热爱祖国文化、仇视侵略者的情感、增强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 有感情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教学重点 难点
引导学生读文 、感悟 、想象,了解圆明园昔日的辉煌和被毁灭的经 体会课文蕴含的思想感情。
教学准备
教师:1再现圆明园辉煌的课件。
2《火烧圆明园》的录像节选片段。
3文中重点词句的幻灯片。
学生:搜集有关圆明园的资料(文字介绍、图片等)
教学程序:
一 创设情景 激情导入
1 激趣导入
出示课件:圆明园的全园胜景图
师:同学们,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在世界的一隅,存在着人类的奇迹,这个奇迹就是圆明园。
(随机板书课题一部分:圆明园)(圆,品德圆满,超越常人;明,政治业绩明光普照,有完美和至善之意,这是蕴含着统治者美好愿望的一个名字。)
而圆明园的命运并没有像他的寓意那么美好,最终被毁灭了。(板书课题,齐读课题)让我们齐读课题。
2 交流资料
师:圆明园是什么样子的?它又是怎样被毁的?下面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篇课文,首先我想请5位同学接读课文。其他同学边听边思考老师刚刚提出的问题,过会你也可以结合课下自己收集的资料简单谈一谈。
师:5位同学用他们流利的朗读向我们诉说着圆明园辉煌与屈辱的历史,谁来谈谈,圆明园是什么样子的?
生:圆明园在北京西北郊,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
师:这是圆明园的位置。
生:圆明园由圆明园、万春园和长春园组成,周围还有许多的小园围绕着它。 师:这是圆明园的布局特点。
生:圆明园中还有许多珍宝呢。
师:从你的描述中我们能初步感受到圆明园的辉煌。那圆明园又是怎样被毁灭的呢?
生: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他们把园中凡是能拿走的都拿走了,拿不走的就毁坏,最后烧毁了整座圆明园。
师:是呀!这又是圆明园一段永远抹不去的耻辱。同学们看,刚刚我们通过初读课文,结合课前搜集的资料,了解了圆明园的这么多知识,真了不起!
二 整体感知
1.师:老师这里有两组词语,自己先来读一读。
出示:众星拱月 玲珑剔透 蓬莱瑶台 宏伟 瑰宝
侵入 统统销毁 灰烬 不可估量的损失
生读
师:谁来试着读一读第一组词语?
生读
师评:字字准确
师:第二组词语谁来试着读一读?
生读
师:“不可估量”什么意思?
生:估计,推算、计算。不可以估计。
师:《圆明园的毁灭》中什么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生:圆明园的毁灭
生:说明圆明园的毁灭损失巨大,无法计算。
师:“众星拱月”是什么意思?我们可以采用联系上下文的方法来理解。【拱:聚集、环绕。像许多星星聚集、环绕着月亮。这个词语在《圆明园的毁灭》中说明许多小园像星星一般围绕在圆明园周围。】
师:这两组词语在感情色彩上有什么不同?谁能用这两组词分别来说一句话。
生:这两组词语恰恰写出了圆明园昔日的辉煌与饱经的耻辱。
师:我们应该怎样读?
请女生带着自豪的语气读第一组词语,请男生带着悲愤的语气读第二组词语。
师:我们说有着不可估量的损失就会同样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圆明园的价值体现在何处呢?下面请同学们快速阅读课文,将作者评价圆明园的有关语句画出来,留下自己思考的痕迹。
2. 初步理解课文
出示投影 (学生所画句子)
圆明园是我国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
圆明园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板书: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这正是圆明园辉煌历史的写照。
三 品词析句,激发学生对圆明园的热爱之情
师:同学们想不想走进圆明园去看一看?轻轻地闭上眼睛,静静地聆听,让我们追寻着历史的足迹,一起感受圆明园昔日的辉煌吧。师配乐朗诵课文第三自然段。 师你仿佛看到了怎样的景象?
(1)说出第三段第一句,教师(对,建筑风格各具特色。千姿百态。)
(2)说诗情画意
教师:(蓬莱瑶台刚才大家看过了,武陵春色是晋朝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想象建造的世间桃园,人间仙镜,令人向往。)
(3)说各地名胜
教师:(对,海宁的安澜园景色美不胜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名胜,天下名胜尽在园中。)
(4)西洋景观
教师:(中西合璧 真是美妙绝伦。)
师:老师这儿搜集了有关圆明园辉煌景观的图片,想不想看。
(1)第一幅:依山傍水建立的宫殿。
(2)第二幅:建造在水上的金碧辉煌的殿堂,有时水汽缭绕,有时波光粼粼,宛如仙境一般。建造者还将水引到宫殿之中,转动风扇,借以消暑。
(3)第三幅:对了,我们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雷峰夕照”,这本是西湖边上的美景,也被仿照建造到到圆明园中来了。
(4)第四幅:风格独特的西洋景观,大水法。椭圆菊花式喷水池,池中心有一只铜梅花鹿;两边有十只铜狗,从口中喷出水柱,直射鹿身,溅起层层浪花。俗称“猎狗逐鹿”。
和你想象的一样不一样,有何感受?
谈感受
师:不光景美,这里还无不包含着建造者、设计者的智慧和聪明才智。
书中所举的例子,只是九牛一毛,像这样美丽的景点,圆明园中还有很多很多,光看他们的名字你就会被深深地震撼!(展现圆明园各景点的名字,请学生选择一个展开联想。用几句话说说你仿佛看到的景象。)
“圆明园四十景”(即正大光明、勤政亲贤、九洲清晏、缕月开云、天然图画、碧桐书院、慈云普护、上下天光、杏花春馆、坦坦荡荡、茹古涵今、长春仙馆、万方安和、武陵春色、山高水长、月地云居、鸿慈永祜、汇芳书院、日天琳字、澹泊宁静、映水兰香、水木明瑟、濂溪乐处、多稼如云、鱼跃鸢飞、北远山村、西峰秀色、四宜书屋、方壶胜境、澡身浴德、平湖秋月、蓬岛瑶台、接秀山房、别有洞天、夹境鸣琴、涵虚朗鉴、廓然大公、坐石临流、曲院风荷、洞天深处)。 师:其中老师对“曲院风荷”情有独钟,于是用几句话写出了对它的喜爱之情,下面请同学们也来谢谢你最喜欢的一处景观。
生写
交流
师:是呀!多美的景色呀!让我们配合着读一读这段文字,全体同同学读黑色部分,刚刚三位同学补充红色部分。
师总结:圆明园融江南之名园胜景,融古代建园艺术之精华,融诗情画意于千变万化,不愧为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
那为什么说圆明园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呢?哪一段讲了这个问题?
学习第四段
(1)指名读第四段。
(2)园内珍贵的历史文物想不想看?
(3)出示课件(圆明园图片)伴着音乐,教师简介;诙是春秋时期的青铜
鼎,距今有2000多年了的历史了,这是盛唐时期的名人书画,从上面印章,我们可以看出,它经历了许多皇帝和历代收藏家的悉心珍藏。这是皇帝的宝座,其上镶有琉璃宝石,背靠一条盘龙,栩栩如生。
(同学们边看边讨论)
书中说道“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要知道,从最早的先秦时代到圆明园毁灭的清代,中间有2400多年,假设这中间每年只收藏一件珍宝也有2400件,更何况每年绝不仅仅收藏一件,甚至是每年成百上千件,请你用一个词来形容圆明园中的珍宝(应有尽有,不计其数,玲琅满目。。。)
总结:因此我们说„„【生:所以,它又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齐读课文两句话)
四 学习“毁灭”部分,反思对比,激发情感
引语:(表情凝重)就是这样一座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是这样一座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竟在短短三天内化为一片灰烬。这就是圆明园的毁灭。
下面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再揭开英法侵略者的丑恶嘴脸,回顾令世人震惊的一幕。
1 激发情感
放《火烧圆明园》的录像,激发学生对侵略者的憎恨。
2 畅谈感受
师:此时此刻你想说什么?
生:英法联军太可恨了!
师:是呀,怎一个恨字了得!
生:他们简直太没人性了!
请同学们默读课文第五自然段。
(激发学生对侵略者的仇恨,学生可畅所欲言)
3学习第五段,
(1)请看看英法联军是采用哪些野蛮手段毁灭圆明园的,边读边在书中标注。
(2)根据学生交流,总结出:掠 毁 烧,
(3)那他们掠走的是什么?毁掉的是什么?烧掉的是什么呢?请大家看这儿,
借机出示幻灯片填空 谁能联系前文和录像学生联系课文与录像说一说。
他们掠走了( 能拿走的珍贵文物 )
他们毁坏了( 拿不走的珍贵文物 )
他们烧掉了( 整个圆明园 )
小结;对。他们掠去所有能拿动的东西,拿不动的就毁掉,这样还不罢休,
把整个圆明园都烧了,同学们,从中体会出什么?
(贪婪 无耻,残暴)
(4)体会的很好,出示幻灯片 再来用心体会体会这些词吧!
(凡是:只要能拿的,就不放过)
(统统:全部,一点不放)
(实在;的确,想尽办法,千方百计)
(任意:随便,想怎样就怎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