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走近圆明园"
师:我写三个字,大家注意看,跟着读(板书"圆明园")。(自读后齐读)看到这三个字,你眼前出现了怎样的画面?
生:我眼前出现了圆明园里美丽的景色,以及奇珍异宝。
生:我眼前出现了英法联军抢劫、毁坏圆明园的情景。
生:在我的眼前圆明园是残垣断壁。
师:(出示文字课件:走近圆明园)课前我们已经走近圆明园--读了课文《圆明园的毁灭》,以及雨果致巴特莱德的信。你有哪些感受?
生:通过读书,我知道了圆明园不愧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和艺术馆。
生:我很生气,英法联军太可恶了,竟然把圆明园珍藏的宝物抢的抢,砸的砸,毁的毁,多可惜呀。
生:圆明园这座园林艺术的瑰宝,被毁灭了,最后只化作一片灰烬,我愤怒!我想,如果有可能应该修复它。
师:是啊,圆明园被烧、被毁,让我们进一步思考:圆明园毁灭的究竟是什么?(学生若有所思)带着思考,让我们一起"走进圆明园"。(出示文字课件:"走进圆明园")
二、 "走进圆明园"
(一) 体会圆明园"不可估量"的价值。
师:课件(五幅圆明园废墟图)这是--
生:圆明园的废墟。
师:这一座座废墟已经在风雨中伫立144年然而却只圆明园的一角。看着画面你有什么感受吗?(学生举手要说)
师:把这种感受带到歌中读一读。
生:(低沉、缓慢)"圆明园里,荒野的风,呜咽地讲述着--一个古老的故事;残留的柱,痛苦地书写着--一个国家的耻辱。"
生:"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提示学生读时注意文化"一词)
师:有不可估量的损失,就说明它一定有不可估量的值。请用"......是......也是......"这个句式,说一说。
生: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价值,也是......(没等该生说完,学生都笑了。)
生:毁灭怎么能说是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呢?应该把"毁灭" 去掉,这样说:"明园的价值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价值,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价值!"
生:词语重复了,应该简洁:"圆明园的价值是祖国文化上不可估量,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同学们表示同意,听课老师面露微笑。)
师:昔日圆明园究竟有些什么,使我们说它有不可估量(板书"不可估量")的价值?结合课文第二、三、四自然段说一说。(提醒同学们注意:这一段描写,用上了好多连接词,说的时候尽量用上它们。)
生:读了2-4自然段,我体会到了圆明园当时的辉煌。圆明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板书"有......也有......")
生: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还有根据古代诗人诗情画意建造的景物,如蓬莱瑶台、武陵春色。(板书"有......也有......还有......") 生:园中不仅有民族建筑,还有西洋景观。(板书"不仅
有......还有......")
生: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特别珍贵的历史文物。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名人书画,各种珍异宝。
师:从先秦到清朝大约多少年的时间?
生:可能800年吧。(学生又七嘴八舌猜1000年、1200年等。)
生:我估计怎么也得两千多年吧。
师:你很会说话,"两千多年"的"多"就要多出好几百年,经历秦、汉、隋、唐、宋、元、明、清,大约是两千三百多年的时间。想想会有多少名人字画和奇珍异宝。
生:在2000年4月,北京保利集团以将近4000万港元将其中的虎首、牛首、猴首买回,使他们重又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教师趁机选择几幅名画和几件珍宝让学生目睹感受,学生流露惊奇神色。然后让学生带着感受读第四自然段。)
生:我了解到圆明园中有许多小园。我对海宴堂最了解。在海宴堂门前的水池内,有12只生肖铜像......
生:圆明园在北京的西北郊,由圆明园、长春园、近春园组成,此还有许多小园,众星拱月般地环绕在圆明园周围。
师:有谁查资料知道圆明园的面积有多大吗?
生:好像5200多亩,350公顷。
师:据老师了解占地面积有458.9公顷。一公顷有多少平方米,大家会算,那么我们就来估算一下,看看我们这个大会堂,大概估计一下圆明园相当于多少个大会堂? 生:起码800个。(学生纷纷猜测1000、1500多个等)
生:我看得有9000个这么大的面积呢!
师:是的,圆明园的面积相当于一万多个会堂这么大(学生发出感慨)可见圆明园有多大。你想,这么大的面积上,这些大园以及小园众星拱月般地环绕在圆明园周围,是多么壮丽的景观!
师:圆明园里所拥有的国宝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
生:应有尽有、不计其数、成千上、数不胜数......(学生依次说出)
生:所以我们说"圆明园不愧是举世闻名的最大的博馆、艺术馆"。(让全体学生读这句话) 师:那好,请回过头来再读课文,通过你的读让我们感到,它的的确确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引领学生注意体会那些连接词,读出一种自豪感。学生读。) 师:继续谈--
生:圆明园著名的景点就有40处呢。这40处景观也是"众星拱月"般地环绕在圆明园周围。比如有"平湖秋月",有"西峰秀色",有"曲院风荷"
生:圆明园中有"观澜堂",有"君子轩,还有"关帝庙"。
生:圆明园中不仅有"映水兰香",还有"南屏晚钟"。
师:下面我们只选20处景观的名称,请大家读一读:正大光明、天图画、上下天光、杏花春馆、坦坦荡荡、长春仙馆、万方安和、武陵春色、山高水长、月地云居、汇芳书院、映水兰香、北远山、西峰秀色、四宜书屋、平湖秋月、蓬莱台、别有洞天、坐石临流、曲院风荷......
生:光读这20景的名称就需要这么长时间,如果一景一景参观得需要多少天啊。我看得一个月。
师:下面,我们就到三处风景名胜参观参观。你可以选择一处说说感受。
生:"蓬莱瑶台"在云端里若隐若现,仿佛人间仙境!
生:"平湖秋月"在夜晚的灯光映衬下感觉很朦胧,住在那里一定会做美梦。 生:"雷峰夕照"中的雷峰塔真高,直冲晚霞,真壮观啊。
师:这美丽迷人的景色只是圆明园的冰山一角!国大作家雨果眼中的圆明园是怎样的呢?拿出雨果写的文章,有选择地读一读。
生:"请您用大理石,用玉石,用青铜,用瓷器建造一个梦,用雪松做它的屋架给它上上下下缀满宝石,披上绸缎,这儿盖神殿,那儿建后宫,造城楼,里面放上神像,放上异兽,饰以琉璃,饰以珐琅,饰黄金,施以脂粉。......再添上一座座花园,一方方水池,一眼眼喷泉,加上成群的天鹅、朱鹭和孔雀......总而言之,请假设人类幻想的某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洞府,其外貌是神庙、是宫殿,那就是这座名园。"
生:"过去的艺术家、诗人、哲学家都知道圆明园,伏尔泰就谈起过圆明园。人们常说:希有巴特农神庙,埃及有金字塔,罗马有斗兽场,巴黎有圣母院,而东方有圆明园。要是说,大家没有看见过它,但大家也梦见过它。这是某种令人惊骇的杰作,在不可名状的晨曦中依稀可见。宛如在洲文明的地平线上瞥见的亚洲文的剪影。"
生:"有一座言语无法形容的建筑,某种恍若月宫的建筑,这就是圆明园。" 师:书中概括地说--
生:"圆明园是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
师:现在,回过头来再读课文,让我们一起和你陶醉在这恍若月宫的圆明园中。(人读,美读课文2-4段。)
师:把书上概括圆明园的两句话也用"是......也是......"连起来变成一句话。
生:圆明园是当时世界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也是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 师:面对这人间奇迹,你心中一定升腾起一种情感,正如雨果形容的那样--"虽然是皇家园,可是岁月创造的一切最终都属于人类的。"以,此刻在你心中,圆明园拥有的是什么? 生:劳动人民艺术、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