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生活
我喜欢热闹、忙碌的城市,更喜欢宁静、悠闲的乡村。
天晴的时候,走在乡村的小路上,远处的峰峦像绿色的屏障,将城市的喧嚣隔离开来。路旁成片的松林威严地挺立,像纪律严明的军队在接受首长的检阅。在阳光的照射下,花儿绽放笑脸,叶子绿得碧眼,蜜蜂忙着采密,蝴蝶翩翩起舞。放牛的娃儿躺在路边的草地上津津有味地看书,不远处两头温顺的牛儿在低头吃草。
农家上空炊烟袅袅,屋后竹林里的孩子们正砍下一截截竹子准备当武器,下地归来的男人叼着烟坐在院子前的竹椅上,静静地看着跑来跑去觅食的鸡群。“吃饭了”,女主人的一声召唤后,大家围坐在炉子边,有滋有味地吃起带皮炖腊猪脚、红辣椒炒大头菜、自制香豆腐、凉拌折儿根。
美丽的乡村景色、宁静的乡村生活就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深深地吸引着我。
五月的乡村
五月的乡村,是一幅动人、和谐、优雅的壁画。
清香袅袅的清晨,霞光徐徐拉开黑沉沉的帷幕,我们就早已乘车来到郊外,漫步在山野田园。吮息着甜丝丝的空气,环顾着碧绿的大地,真让人平添几分欣喜。
顺着田间小路,我们走近几座农家小院。只见一群麻雀轻轻地在头上掠过,停在一座小院的鸡舍旁啄食地上的什么,突然又齐刷刷地飞向远方。
小院屋檐前,是几根木桩支撑着的藤架,几株瓜藤顺着支架爬上去。抽出卷的瓜蔓死死地缠绕着架上的小竹棍。瓜叶绿油油,郁葱葱的,碧绿的瓜藤上,点缀着点点黄的小花。这是多么别致的装饰,令人心舒眉展。
每个树木和翠竹掩隐的农家小院,都少不了砌着几个花坛,或多或少给人带来清新,带来优美,朴素中更带着几分华丽。瞧,远远望去,那花坛中的一朵朵芍药花开得正艳。听热情的老乡介绍,他们的房前屋后都种着牡丹,凤仙,鸡冠花,大丽菊和樱桃、枇杷、李子、杏树、梨树、柑桔等花草果木。他们不仅要让这些花木依着时令,次第开放,还可每个季节都有新鲜的水果吃。我想:这些乡下人真够聪明的。
这时一只母鸡率领一群小鸡,来到前院觅食。那只母鸡啄起一粒玲珑剔透的小石子,然后放到地上,“咯咯„„”地叫着。待几只小鸡过来,它又轻轻地啄起,然后又放下,再让小鸡来啄。我想:这恐怕就是在教它的孩子们吧。旁边一对小鸡同时发现一条小虫子,只见一只先抖抖身上零乱了的黄毛,,再冲向另一只小鸡,啄它的头,趁另一只小鸡注意力不集中时,便吃掉了那只小虫子。真是蛮调皮的!
漫步五月的乡村,我收获的不仅是满腔清新的空气,满眼碧绿的翠色,满心甜美的喜悦,还有那勤劳村民创造的美丽及和谐给我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