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点拨】
a、登山队出发。
b、刘连满甘作人梯,帮助其他队员登上了第二台阶。
c、黑夜中,由于缺氧,刘连满留下,其余三人以最快的速度奔向顶峰。
d、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刘连满冒着生命危险将氧气留给他人,并写下了感人的短信。 e、三位登山队员果断抛掉空氧气筒,开创人类历史上的无氧攀登。
f、完成由北路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壮举。
2.在突击顶峰的过程中,队员们先后遇到了哪些困难?
3.请你用自己的话概括文章主旨。 【交流点拨】本文写了中国人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壮举,号召我们要学习登山运动员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气概,团结合作、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
(二)文本探究
1.课文中有不少描写自然环境的句子,它们在文章中起什么作用?
2.文中哪能些部分略写,为什么这样安排?
【交流点拨】刚开始的攀登是略写,最后攀登最顶峰是详写,还详写了刘连满同志宁可自己牺牲也要把氧气留给同志的事迹。因为攀登最顶峰最困难,也最危险,通过详写,更能体现队员们的优秀品质。
(三)比较阅读,揣摩人物
《伟大的悲剧》一文中的奥茨同本文的刘连满一样,因故不能同队友一起继续行进。请将对二人的描写,进行比较阅读,体会两个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中的人物,讨论,交流:
1. 两人终止同队友一同行进是出于个人目的吗?
【交流点拨】是因为身体的原因不允许继续行进,不是因为个人荣辱,是为了整个集体的存亡和荣誉考虑作出的决定。
2. 作出终止前进的决定时,两人的想法是一样的吗?
【交流点拨】不一样。
3. 奥茨留给队友最终的话是“我要到外边去走走,可能要多呆一些时候”,刘连满留给队友的是足足用了半个小时才艰难写成的71个字的遗书,请仔细默读体会,你能从中感受到什么?
【交流点拨】刘连满同志在“渴望活着”,“有机会活着”的情况下却“放弃活着”,其中体出了崇高的献身精神和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
4. 你怎么看待探险活动中他们二人这种中途退出的行为?
【交流点拨】这不是逃避的行为,这是为实现集体的目标而勇于自我牺牲的行为。他们没有站在荣誉的光环下面,但仍然是英雄,这反映了探险活动中一种极为可贵的精神——为了集体而团结合作、甘于牺牲的精神。许多探险活动的成功,正是有无数这样的幕后英雄的无私奉献,中国登山队登顶成功同样得益于此。
五、拓展延伸
七嘴八舌话探险:对于探险,人们众说纷纭,你对探险有什么看法呢?
【交流点拨】①别因为山难而丧失山鹰的精神 :我们不能因为这次事故的发生,就把山鹰社存在的必要性完全抹杀,更不能把他们挑战自然、挑战自我的行动归结为无谓的青春冲动,如果我们因噎废食,那么,我们不但失去了几个优秀的孩子,我们还会失去冒险的勇气、探索的精神和征服的渴望。我们不能失去这些精神财富,就像我们不能失去那些雏鹰一样。
——蔡方华,《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②珍惜生命。现在在年轻人当中比较流行户外运动、探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么做,觉得是一种时尚,觉得很刺激,或者是对自己人生价值的一种承认。但我希望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更加重视生命,爱惜生命,能够时时刻刻注意到这一点,否则会让你的亲人感到难过。
——王新宇,中央电视台记者
③要懂得知难而退 。人们往往把登上某某峰顶之类的具体目标看得过分重要,当成了探险的目的本身,于是就和自己过不去了,在制定目标时但求危险最大化,在实现不了目标时也不肯知难而退。探险的最高目的是提高生命的质量,其前提是要保存生命,因此,对于可预测的危险理应防备,以避免一切不必要的牺牲。
——周国平,著名作家
④登山要尽量避免危险。登山本来就是危险系数很大的一项活动,任何看似细小的疏忽或错误,都可能酿成悲剧。 热爱登山的人,一定都曾思考过危险甚至死亡的问题。可是,真正的登山者,绝不是轻率对待自己生命的人,相反,他们会尽一切可能,避免危险发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