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我是高二10班的周君俏,很高兴在此和同学们分享我学习的那些事儿。 众所周知,作为一名艺考生,文化学习与专业训练是同等重要的,它们就好比同舟共济的一双船桨,只有并驾齐驱才能顺利航行,又好比共历风雨的一对羽翼,只有维持平衡才能展翅翱翔。所以,文化和专业,缺一不可,很多同学专业过硬,成绩优异,但是往往在文化成绩上跌得惨重,最终与大学擦肩而过,非常可惜。
所以,利用这次机会,在此我给大家分享我的学习之道,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一点启发。
我从不忽视预习、复习这两项工作。在课前,我经常在晚自习时根据练习册上的预习题目在课本上划下知识点,并根据练习册所提供的拓展知识补充知识笔记。加深知识理解,构建自己知识框架雏形,写下疑问,方便在课堂上提问老师。在课堂上积极与老师沟通,勇敢提出自己的疑惑,认真补充笔记,完善知识框架,课后将课上的知识重新浏览一遍,加深记忆。
我会制定每日目标,合理分配自己学习时间和专业时间。因为我们是文科生,所以我们应将大部分时间分配给文科,尤其弱势文科科目,要着重复习。当然,理科也是不容忽视的,在剩余时间应把理科科目知识点进行梳理和巩固。而在周末时,我们应该抽出大量时间了解和深入专业知识,并计划一定时间来进行专业练习。
我会认真对待每件事,不一心二用,学习文化时间就好好学习,一定要做到高效率。要想得到高效率,前提是要有充足的休息。要花时间专门整理重要知识点,构建知识框架,非常重要的题目要做到心中有纲,答题时就会有条理。
在学习过程中能不断提高个人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不断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我们在学习文化的过程中就是学习锻炼的过程,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提高的过程。这有利于我们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探索到良好的学习方法,来提高自身对专业的学习、领悟能力,所以我们要把自己学习文化的方法转变应用到学习专业知识上。文化与专业是相通的,所以不要忽视文化知识的学习,这是你专业水平提升的重要一环。
最后,我祝愿同学们都能在高考上考到理想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