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本是一幅长长的画卷,画卷上的每一个人物都让人有所感悟。既是喜也是悲……
――题记
满江红
岳飞,令我们所有人为之震撼的民族英雄,背上的“精忠报国”四个字,令每一个炎黄子孙都为之而泣。“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多么豪壮的言词啊!受秦桧的陷害,十二道金牌犹如一道道利箭在刺伤着岳飞那颗爱国的心。无奈、感伤、落寞又怎能奈何得了一颗赤热的心?挥笔写下《满江红》,红遍整个旧山河,红遍整个贺兰山阙,红遍中华上下五千年,红遍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
百媚笑
唐朝,中国历史上辉煌的巅峰,独领风骚,笑遍整个世界。“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等,每一个人无不在为河山的壮丽而衷心地赞叹。此时,却来了一个“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高宗沉迷于这百媚笑中,唐朝往日的春光已化为乌有,一切都在走向颓废、衰败。一袭白衣,轻歌曼舞,华清池的思念,眼中的泪水,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再一次笑,却无媚,珠有泪,玉生烟,只因当时一笑百媚生,人心碎。
醉,笑
醉,醉,醉,醉出一代诗仙;笑,笑,笑,笑出一代才子。李白,文坛上的天之骄子,他经历了盛唐与晚唐,成就了无数的豪诗壮歌。这位天之骄子面对官场的失意、前途的茫然,无尽的愁思涌上心头。仙,终是仙,面对“雪满天”的太行、“冰塞川”的黄河,他依旧能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再醉一次,再笑一次,哈哈哈……天下之大,容我之地怎能无!
岳飞的赤胆忠心、杨贵妃的红颜祸水、李白的坦荡与乐观等等,皆是历史的脚印。守望历史本是一种跨越时空的邂逅,在这邂逅之中,我们遐思飞扬,身心也在飞扬,舒坦、坦荡、豪爽。其实,守望历史也是一种享受,一种无尽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