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从正反两方面阐释了“生气”的含义:中国人,应该生气;中国人,不要随便生气;中国人,该生气时就生气。据此,可确定如下立意:
一、中国人,要敢于生气,要敢于反抗。如面对钓鱼岛事件、“表叔”事件、“小悦悦”事件、黑心食品等,中国人要敢于生气,敢于反抗。
二、中国人,不要随便生气。即在个人情绪控制方面,不要为了一点儿小事就生气,否则既影响自己与他人和睦相处也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
三、中国人,该生气时要生气。面对社会上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要敢于生气;遭到列强侵犯时,要敢于反抗。不过,面对个人生活上的小事,要顾全大局,要学会宽容,学会与他人相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该生气时就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