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今天,我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读完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
读完了课文,我知道圆明园是一座皇家园林,在北京西北郊,曾经被誉为‚万园之园‛,可现在,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只是残垣断壁,真令人气愤。当我读到圆明园的建筑金碧辉煌,富有诗情画意时,不禁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我们古代劳动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建造出了这座举世闻名的园林艺术瑰宝!这是一项多么艰巨而又伟大的工程呀!这充分的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力量我为我们的伟大的民族而感到骄傲。但我读到英、法联军闯进圆明园夺我财宝,烧我园林时,我的心情沉重,心里充满了愤怒与仇恨! 这些强盗们肆意毁坏园林,竟把‚万园之园‛化成灰烬。金壁辉煌的殿堂——没有了!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没有了!珍贵的历史文物——没有了!只有一片废墟!看到这里,我恨不得给他们
碎尸万段,砸成稀八烂!我不禁大声地骂到:‚死畜生!竟敢胡作非为‛!
读完文章,我既为失去了圆明园而感到愤怒,又感到无比伤心。不由得使我想到了1931年9月18日晚,日军发动侵略战争,先占领沈阳城,随后不到半年时间东三省相继沦陷。1932年1月28日进攻上海;1937年7月,日本侵略者进攻宛平城和卢沟桥。到了1938年10月,日军侵占了华北,华中,华南。日军侵略者所致之处,无恶不作。屠刀所向,血流成河。山河失色,光在南京就杀害了无辜军民30万人! 之后,中国人民经过了8年的浴血奋战,洗刷了一百年来被挨打的耻辱,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挽回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尊严,中华民族由一个背负着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重压,被称为‚东亚病夫‛的民族,成为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令世人瞩目的民族,乱翻的乌云扫清了,祖国迎来了一个黎明。
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社会中,但我们不能忘记联军火烧圆明园的局面,请不要忘记一八六零年十月六日,这可恨的一天!我们青少年只有将这个国耻记在心中,以此为动力奋发图强。报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才能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