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与悲伤
---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今天我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一课,我内心感到无比的愤怒与悲伤。我愤怒那无耻的英法联军;我悲伤那昏庸无能的清政府和懦弱的军民。
圆明园在北京西北郊,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里面的文物应有尽有,上至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品,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
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简直是大摇大摆地从正大门踏进圆明园内,一进园他们就开始肆无忌惮地烧杀抢夺,把柜子上的宝石,台子上的金边,都砍下来,放入大麻袋中,更严重的是他们还打破玻璃,掠走大量文物、名
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我们这举世闻名的圆明园在这两个‚强盗‛的铁蹄的践踏下,被踩得粉身碎骨;在他们魔爪的施暴下被毁于一旦。他们为了销毁罪证大火纵烧了三天三夜,滚滚浓烟笼罩了整个北京城。我国这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化为一片灰烬。这是多少代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啊!这一切难道不是清政府的‚盖世功劳‛吗?
一味地求和、赔款这只能带来更多的侵略,这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千古遗恨。它正如一把锋利的钢刀刺在我们的心里。我愤怒、我悲伤、我被气得咬牙切齿。当时个个炎黄子孙只能赤手空拳,泪汪汪眼睁睁地望着圆明园化为灰烬。我们不能忘记这段耻辱与沧桑,它将永远刻在我们的心上。我的心在‚流血‛,这是被刺痛后的愤怒;我的手在颤抖,这是历史耻辱激起我的‚反抗‛!这样的耻辱在旧中国又何止一次呢?
1943年9月,日军对晋察冀边区北县区进行了三个月的‚秋季大扫荡‛,仅三个月的时间,日军残杀我人民6674人,烧房54779间,抢掠与焚毁粮食2934万斤,抢走耕畜19300余头,毁农具172600余件,使北岳人民受到了严重损失。这难道不是我们的耻辱吗?
我们要牢记过去的耻辱,为振兴中华而发愤读书!让我们汲取更多的知识,让我们为祖国未
来的繁荣富强而贡献一点力量,让我们为祖国的辉煌而努力、奋斗吧!让我们伟大的祖国成为一颗璀灿的明珠永远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