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老师教作文·不要一句话了事——谈谈怎样描写人物外貌
方法总是针对问题而提出来的。为了便于说明我要说的方法,我们不妨先读一读一位学生写的一段话,他是写他的好朋友常为民的。 我的好朋友常为民大眼睛,高鼻梁,宽嘴巴,个子很高,同学们都说他是个帅哥儿。 问题在哪里?问题在于不管哪个方面,在他的笔下,都是一句话。这种情况在同学们的作文中很常见,这个毛病我给起了个名字“一句话了事”。 我对这位同学说:“常为民的外貌特征你是抓住了,眼睛大,鼻梁高,嘴巴宽,个头儿高。但,围绕着大、高、宽,你能再展开一下吗?比如他的鼻梁,虽然高,但不像欧美人那样,从两眼之间突然高起,而是逐渐高起;从侧面看,线条是很柔美的,是不是?如果你这样写,特点不就更具体了吗?请你把他的眼睛、嘴巴、个头儿再拓展一下,写具体一些。”
在我的启发下,他立刻领悟了,不一会儿便修改好了。请看—— 我的好朋友常为民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老师讲课时,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老师;再难的数学题,他大眼睛一眨便能做出来。他的嘴巴宽,但嘴唇薄,嘴巴微微上翘,总是带着笑意。他的个头儿高,虽然和我同岁,但比我高出半个头,同学们都说他是个帅哥儿。
这样一改,不就具体了吗?
把一句话具体化,一般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考虑:一把特点具体化,二由这个特点,再引伸到别的地方去。我曾经在黑板上写了“于老师脸上皱纹很多”这样一句话,让学生写具体。
一位同学是这样写的:
于老师60多岁了,满脸皱纹。额上的皱纹是横向的,较明显的就有四条;眼角的皱纹是鱼尾状的,一笑起来,数不清条数;嘴角的皱纹是上下走向的,不笑的时候,左右也积压有两条明显的皱纹,那皱纹一直延伸到嘴巴下面。
这就叫“把特点具体化”。这是最常见的写具体的方法。做到这一点不难,只要认真观察就可以了。
另一位同学是这样写的: 于老师的脸上布满了皱纹。他脸上的每一条皱纹都好像用刀子刻上去的一样。额上和两眉之间的皱纹是思考留下来的,他教学40多年,思考了四十多年;嘴角两边和眼角的皱纹是微笑留下来的,他教学40多年,对学生微笑了40多年。 这位同学由皱纹想开去,想得很深、很远,因而更深刻,读了更耐人寻味。做到这一点也并不难,只要会思考——由表及里地思考。
总之,把一句话写具体,就是要会观察,会思考。 还有一点要说的,就是同学们在读课外书时一定关注作家笔下的人物外貌描写。读多了、思考了,记住了,再加上按我上面所说的去做,你笔下的人物外貌描写一定会栩栩如生。
于老师教作文·“静态”与“动态”——再谈人物外貌描写 人物外貌描写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人物刚刚“出场”的时候——即作者写的这个人物刚刚和读者“见面”的时候的外貌描写,一种是故事进行中的人物外貌描写。前者的描写,一般较全面、较具体,作者有时会把人物的年龄、身材、长相、衣着等方面都加以介绍,力求使人物“完整”“立体”。这不奇怪,因为是“初次见面”。作为读者,自然也想把他(她)从头到脚打量一番,就像生活中见到一位陌生人那样。我们称这种外貌描写为“静态”的外貌描写。后者的描写,因为是在事情发展过程中进行的,往往只是一两句话。写得多的情况也有,但较少。任何事情进行过程中的人都是变化的,当然也包括外貌。
人民教育出版社有一篇课文叫《倔强的小红军》,开头,作者有这样一段描写:
忽然,陈赓看见前面有个小红军,跟他一样,也掉队了。那个小家伙不过十一二岁,黄黄的小脸,一双大眼睛,两片薄嘴唇,鼻子有点翘,两只脚穿着破草鞋,冻得又青又红。 这就属于人物刚一出场的静态的外貌描写。虽然着墨不多,但每个字都在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长征,太艰苦了;小红军,太可爱、可敬了。他那一双脚连同一双破草鞋,都会长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翻开古今中外的名著,这种人物外貌描写随处可见,喜欢读课外书的同学一定会举出许多例子。不信的话,你打开《水浒传》《红楼梦》,你看看李逵、王熙凤刚一出现的时候,作家是怎样描写他们的外貌的。《水浒传》中的一百单八将,每个出场都有精彩的外貌描写。
再看看《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中的两段话:
“哪一点不像呢?”伯父转过头来,微笑着问我。他嘴里嚼着,嘴唇上的胡子跟随着一动一动的。 这时候,我清清楚楚地看见,而且现在也清清楚楚地记得,他的脸上不再有那种慈祥的、愉快的表情了,变得那么严肃。 这两段话中的写胡子、表情的句子都属于外貌描写。这种外貌描写就属于第二种,是在故事进行中的外貌描写,是“动态”的。这种描写虽然是局部的,而且往往只是一两句话,但它对表现人物的性格、思想、心情有着很大的作用。读了上边两段极其简洁的话,我们真的有如见鲁迅的感觉,会深切感受到鲁迅的慈祥以及他对劳动人民的极大的同情、对旧社会的无比的憎恨。
应该说,第二种人物外貌描写更常见,更普遍,但又常常被大家忽视。我们明白了这一点就好了,作文时我们就可以时时提醒自己,必要时,便可以穿插几句外貌描写。 读课外书时,千万不要只图了解故事情节,还要关注语言、关注作家的表达形式和方法——即看人家是怎么写的。读书要想作文。当你细心品味作者笔下的人物外貌描写的两种情况后,你一定会受益很多,如果你的语言丰富,观察得又细,那么你笔下的人物外貌描写一定会生动、形象,甚至会呼之欲出。
于老师教作文·描景状物要注意一个“变”字 北京的圆明园为什么被誉为“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首先,它的总体布局巧妙:当中三座大园,周围有许多小园,形成了“众星拱月”的格局。走进里面,既有高大雄伟的殿堂,又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既有“买卖街”,又有“山乡村野”;既有仿造的“名胜”,又有想象的景点;既有民族建筑,又有西洋景观------大小相间,闹静结合,中西合璧,交相辉映!从布局到建筑景点,体现了一个“变”字。
没有变化就没有艺术。园林建筑如此,写文章也是如此。
请看看我为苏教版三年级写的一篇例文《山坡上》: 山坡上是草的世界。高的齐腰深,矮的才没脚脖子。草的颜色各不相同,有深绿色的,有浅绿色的,也有淡黄的。草丛中夹杂着许多野花,红的、白的、黄的、紫的都有。那些白色的我认识,叫野菊。我在山坡上慢慢地走着,不时惊起草丛中的蚂蚱。蝴蝶却不怕人,依然在我身边飞来飞去,有时竟敢落在我身旁的野菊花上。
细心的同学一读完,就会发现,我在写山坡上的景物时,也注意了一个“变”字——草的高矮的变化,草和花颜色的变化,还有静(草和花)动(蚂蚱和蝴蝶)的变化。写动物我也注意了变化——蚂蚱“胆儿小”,蝴蝶“胆儿大”。文章虽然不长,却“变化多端”,是不是?
再看看我写的《菊花》中的片断: 菊花的花型大小不一,千姿百态。有的像硕大的绣球,流光溢彩;有的像一颗颗小星星,闪闪烁烁;有的像美丽的小齿轮,光芒四射;有的花瓣拖得很长,像姑娘的烫发,含羞垂着;有的像钢花飞溅,蔚为壮观------ 在菊花中,花朵最大的,大概要数“玉佛座”了。它的大小、形状,简直和白莲花没有什么两样,只是花瓣比白莲花的略小一些,但花瓣的数量远远超过白莲花。它洁白如玉,晶莹剔透,多像佛祖坐的莲花宝座!难怪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玉佛座。 菊花中花儿最小的要算“满天星”了。“满天星”一般放在架子或台子上。因为它的枝叶特别茂密,花枝长而且下垂。望着一盆盆放在木架上的“满天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雄孔雀没展开的尾巴。只有纽扣大小的黄色小菊花,星星似的点缀在绿叶之中。那些青豆大小的花骨朵儿,这儿一簇,那儿一撮,顽皮地挤在一起,更是不可计数。 例文的第一自然段,我是概括地写菊花的花型大小不一、姿态各异的。接着写了我见到的最大的“玉佛座”和最小的“满天星”两种菊花。后面,我还写了一种花瓣最长的“高山流水”,一种花瓣最细、最直的“钢花飞溅”。从第一自然段到后面几段,我写的时候都注意到一个“变”字。 为什么要“变”,“变”有什么好处?首先,因为自然界中的万物是千差万别的,观察的时候,我们的眼睛不能只盯着一个方面,一个地方,要全面观察,要写出它的多种多样。其次,变化着写,就会使作文变得活泼,使文章有起伏。古人不是说过吗,“文如看山不喜平”。没有变化,哪儿有起伏呀?有起伏,有变化的文章,人们读了,就会觉得有情趣,给人留下的印象也就比较深刻。 写文章怎样才能做到有变化、有起伏呢?第一,我上面说了,观察时,“眼睛不能只盯着一个方面,一个地方,要全面观察”。第二,要有“变”的意识,作文时(甚至在观察时),就要提醒自己“要注意变化”。我在写《山坡上》、《菊花》这些例文时,就这样提醒自己的。把“眼中之景”,变成“手中之景”,必须经过大脑的思考,重新组合、归纳。只要善于思,变,并不难。 有些同学在观察时,虽然也能不断地问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看得也很细,但往往还抓不住事物的特点。其实,事物(包括人)的特点都是相比较而突显出来的。特点特点,就是一事物和它事物的不同之点。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月季花(如“太阳红”),就没有特点可言了。因为月季花的品种太多,花的颜色又十分丰富,把它们加以比较,才有了各自的特点。
比较,就是把各种事物或现象加以对比,从而来认识事物,把握事物的特征。因此,观察时一定要善于比较,一比较,与众不同之处就显而易见了。 我曾经为学生出了好多题,有意识地去培养他们掌握这种比较的方法,让他们在比较中,认识不同的事物(包括人)。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我曾为学生出过这样一道题:《桃花》。要求他们留心各种桃花,从花的颜色上看,你知道有多少种;从花瓣上看又可以分为几类。我还为学生出过一道《龙柏》的题目。要求他们了解一下,柏树大约有多少种,你见过几种。在了解了几种常见的柏树后,写一写龙柏,而且写的时候必须和你知道的几种柏树(如侧柏,塔柏)加以比较。秋天,赏心悦目的菊花开放了,使得萧瑟的秋天又有了几分春意。为了让学生认识多姿多彩的菊花,我曾经出过这样的题:《菊花的颜色、花朵和花瓣》、《我知道的菊花》(要求有详有略地写,详写不少于三种,略写不少于七种)。这些题布置得都早。要求学生观察一段时间(其间包括请教别人、查资料)再写。 有些学生为什么写人写不好?原因之一,也是抓不住人物的特点。抓不住人物特点的原因之一,也是不善于比较。为了学会比较,我曾经为学生出过这样的题:《爸爸和妈妈》、《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我和我的同桌》(如果是一个人一张桌子,我便改为《我的左邻右舍》)、《班长和副班长》、《排头和排尾》(指我班站队时站在最前面的和最后面的两个人)等等。把这样两个人放到一起,不说,有些特点也就出来了,是不是?因为一放到一起,就是在比较了呀!这样,同学们不但感到有意思,而且觉得好写了。(如果你感兴趣,也不妨一试?) 我的家乡山东莱阳不但盛产著名的莱阳梨,还盛产杏和桃。我特别喜欢杏花、桃花和梨花。下面是我读小学五年级时写的一篇作文。
桃花
清明过后不久,我们村子东山坡上的一片桃树便开花了。那是一片很大的桃园。树与树连在一起,花与花融为一体。远远望去,像一片绯红色的云霞飘浮在山坡上。 这里的桃花绝大多数是粉红色的,但也有几棵桃树开着白色的花。那花洁白如雪,显得高洁、端庄。还有几棵开的花是深红色的;这种花较大,而且开得多;许多花簇拥在树枝上,显得特别淘气而热闹。 粉红色的桃花多数是单瓣的——每朵花只有一层,共五个瓣。白色的和深红色的桃花几乎都是重瓣——每朵花有两层以上的花瓣;许多花瓣重迭在一起,挤在一起,因而花朵便显得大些,充实一些。 杏花、桃花和梨花是我们小山村春天的最美丽的一道风景。在它们相继开放的日子里,我天天都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