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阳光温暖你的眼睛
珍贵名画被人损坏,习惯阴谋的心灵会为它自动补全索要赔偿对簿公堂的结局。然而,我们本可拥有另一种思维。主办方的体谅与宽恕,驱散我们习以为常的暴躁与冷漠,像一缕阳光,温暖了所有曾习惯阴冷的眼睛。
我愿将它刊登于《暖闻》专栏,因为我愿阳光温暖你的眼睛。
最温暖的目光,最宽恕的目光。“有一言而可以终生行之者乎?”“其恕乎!”早在千年以前,孔子便阐述了宽恕的重要。因为我们都会犯错,所以原谅他人就是原来可能犯错的自己;社会生活充满了摩擦,收起下意识的指责,便会温暖一颗局促的心灵。于是,主办方不予追究的宽恕格外温暖,他们是受损方,他们占据道德的制高点,但面对畏缩惶恐的少年,他们仍选择了理解和原谅。这不仅省去了针锋相对时双方共受的折磨,更重要的是,小小少年的心头不将有阴翳。不难想象,当他长大之后,当他面临同样的抉择,他同样会选择宽恕,选择温暖一颗心灵。“伟大的人有两颗心灵,一颗是用来流血,一颗是用来宽恕”,纪伯伦如是言。宽恕它是如此温暖,既拔除了自己心中的荆棘,也让他人感受到世界的善意。愿它温暖你的眼睛,让你的眼角捕捉到一幅受损的画时,流露出温暖的宽恕。
最温暖的视角,是带有善意的视角。主办方对少年行为的理解,没有沾有一丝恶意。是心灵,决定了你看待世界的方式,而善意或恶意的视角,让你看到世界的大有不同。主办方认为男孩是认真看画无意为之,那么所有游客都一样善良;若他们恶意度衡,那么所有游客便都是潜在的危险分子。主办方也许要加上厚厚罩,也许再也不敢办展,逢人便说世风日下,人心险恶„„这熟悉的视角与话语在生活中处处可见。所以,我愿这束阳光温暖你的眼睛,让你开始懂得用带有温暖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
如今,我们常叹息世事艰辛。有人不恕;车主被交警开罚单后痛骂其全家不依不饶;路上一点碰擦便怒火大发誓要你死我活。有人怀疑:他们用最大的恶意看待世界,孝子是装的,好人是博出名;他们甚至赞颂恶人,因为他们至少‘真实’。我们的社会,急速发展的同时又有多少人习惯了冷漠与暴躁?我看见许多人对其他人满是防备,我看见许多人对所有满是怀疑,我看见许多人的眼角挂满冰霜。
所以,我想让这幅破损的画登于《暖闻》,尽管它不曲折不刺激,我想用这样的宽容与善良温暖许多冰冻的心灵。我想让暖流在人心之间流淌,我想让这样的事有一天,不再成为新闻。 愿阳光温暖你的眼睛,让一幅破损的画绽放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