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沙浯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刘诗宇,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优秀文化,争做美德少年》。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古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作为中国人,让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的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我们的传统美德以德作为根本,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品德,树立以道义为重的人生观。 同学们,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应该承继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首先要热爱自己的祖国,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志士为维护祖国的荣誉和民族的尊严在爱国和气节方面为后人做出了榜样,无数为国捐躯的共产党人都体现了这一民族的爱国精神,然而在中国历史上面对物质世界的诱惑卖国求荣的夜大有人在,这就要求我们时刻要以祖国的利益为重。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还要求我们要立志奋发,一个人、一个国家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有奋发向上的精神,有志者事竟成,奋发图强既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着手,从自我做起。
我们争当优秀的“美德少年”,要热爱祖国,树立远大的理想,为了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我们争当优秀的“美德少年”,要品德优良,尊老爱幼,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拥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争当优秀的“美德少年”,要学习雷锋精神,要牢记“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这亘古不变的真理,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共同挽起友谊的双手,向着未来,勇敢攀登;我们争当优秀的“美德少年”,要勤奋学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好好复习,按时完成作业,要知道丰富的知识才是我们翱翔的翅膀;我们争当优秀的“美德少年”,要孝敬父母,在家帮妈妈做家务,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我们争当优秀的“美德少年”,要遵守小学生守则,时时刻刻诀,。我是一名少先队员,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争当优秀的“美德少年”,要体魄强健康活泼开朗,用充沛的经历把建设祖国的重任扛在双肩。
同学们,今天,我们是一棵幼苗,在学校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茁壮的成长。明天,我们将是根根栋梁,撑起祖国的大厦,让它更加繁荣富强。让我们携起手,共同努力,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沙浯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孙晓霞,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优秀文化,争做美德少年》。
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古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作为中国人,让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的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我们的传统美德以“德”为本,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品德,树立以道义为重的人生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还要求我们要励志奋发,一个人,一个国家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有奋发向上的精神,有志者事竟成,奋发图强既要从大事入眼又要从小事入手。从自我做起你,传承优秀文化,争做美德少年。
我们所知道的古圣先贤就从优秀传统文化中脱颖而出的,既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既得利益者,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孔子、老子、庄子、墨子、荀子、韩非子、孙子、张良、诸葛亮、王羲之、蔡伦、玄奘法师、李白、杜甫、王维、孙思邈、苏东坡、欧阳修、韩愈、张载、周敦颐等等,你还数出了哪些人?人在不同的阶段由不同的榜样所引导,我们的榜样或者说我们的偶像是谁?我们就会不知不觉地往对方的路上走,传统文化的成人之道就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榜样与道路。墨子慨叹白绢染色,孩子的心灵就像白纸一样,我们在上面画什么,就会显出什么来,孟母三迁,就是害怕给孟子找错了榜样。
我们现在正是学习知识、养成良好的习惯的黄金时期。也许,我们不用像赵国强一样英勇与歹徒搏斗;也许,我们不用学刘子元不顾生命危险跳水救人;也许,我们也不用悉心照料十三位非亲非故的老人„„但是,我们应记住这句话“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我们要努力去做美德少年,不要一心想着做一些轰轰烈烈的大事,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要从捡起身边的纸屑做起;从尊敬师长,不顶撞父母做起;从不说谎话,诚实守信做起„„ 让我们一起爱上朗朗上口的中华经典吧,因为它是从源头流出来的活水,你的心里装着它,就等于装着智慧的源头活水,就等于时时和他们对话。因为它会时时刻刻谆谆教导我们,如何做有德之人,如何做美德少年。美往往就在身边,我们青少年应该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践行美德,让我们一起争做美德少年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沙浯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孙雪鑫,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优秀文化,争做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