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的日子 春风十里
看到这个美丽的作文题目,很自然地想起大诗人杜牧的“春风十里扬州路”那个名句。诗人当时脚踏文化昌盛的大唐江山,环顾天下名城扬州的绮罗珠翠,撩拨他的激情的是数不清的名花、灵鸟。那份惬意,虽经千年,仍让人浮想联翩,深度陶醉。这不,我已经把这诗句作为三年初中生活的标签了。把这三年称为“春风十里”,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这“春风十里”中,初一生活仅占一里。但在这个短短的路程,“景物”的密度之大让人惊讶,变幻之快又令人应接不暇。各种知识,由课堂耕耘,在心里播种,其后便在生活中发芽,又由理想的甘泉浇灌,由社会的春风吹拂,很快便出落成摇曳多姿的玉树琼株了。在这长度仅一里的春风路上,我们踏了牛顿、爱因斯坦们最初踏过的知识台阶,用作业本子与嫦娥工程做了连线。这一年,生活美妙得像春风里的上林苑。
初二的生活应该占去三里,这是因为生命能量的积累加快了生活的效率,我们都由百里牛进化成了千里马了。这一年,除了将课本知识拓宽加深,还读了许多中外名著,参加了不少社会实践活动,假期里还乘飞机逛了欧美大洋洲——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的渴望,满足了不少。智力发育有量的扩充,更有质的优化。每逢盘点生活的硕果,心脏都激动得像春风里的旌旗。
还剩下的六里,都属于初三了。这一年才过了四分之一,我们正在健全知识结构,完善能力结构。我们懂得了宽容、友爱和分享快乐,懂得了感恩,有了责任感和廉耻心。回顾以往,总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每当完成学习任务,或考了一个满意的分数,或做了一件道德含量较大的事情,便兴奋得像春风中的燕子。而每当获得亲人一句鼓励,老师同学一个微笑,心情便绚烂瑰丽,大约像春风里的扬州琼花。每逢大家一块谈理想,那更是千姿百态的风筝大比拼。
再过半年多就毕业
了,那时走完这个春风十里,会是什么心情呢?必然有依依不舍的留恋,更多的还是展翅高飞的好奇。那时,这个春风十里的初中生活将像一把强劲的神弓,把我们这些利箭射向远方。远方,云蒸霞蔚,春风骀荡。我们要在那里构建仙山琼阁,我们自己的杜牧,将吟唱出更加隽永的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