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的日子 火热的心
冰冷的日子,火热的心
在这寒冷的冬季,我并不觉得寒冷。因为,有一股暖流一直在我心中流淌着,不仅温暖着我,还温暖着世界人民的那颗善良的爱心。
读完了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后,我心里洋溢着一种潺潺不绝的心情,有时,会为他们感到一种自豪;有时,又会为他们感到惋惜;还有时,想为他们抱不平。总之,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在我的心里深深的烙下了痕迹。你很想知道,是什么感染了我,那么,请读读下面的故事吧:
谷岳潘:生在温婉的江南,活在慷慨的燕赵。柔肠与侠骨完美的统一在他的身上,他就是谷岳潘,一个看不得邪恶逍遥,也看不得弱者落泪的个体工商户。新华集贸中心认识他的人都说,在他的身上有一种当今社会已经很少见到的嫉恶如仇的豪气。2006年9月,谷岳潘路过天城商厦门口时,发现有人在实施抢劫,他挺身而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9万余元;2006年底,一家工厂着火,他不顾危险,奋力救火,为工厂挽回了几十万元的经济损失。如今,他又义务承担了驻地商埠治安巡防员的工作,积极协助治安部门维护社会秩序。2007年他被省会文明委授予“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来石经商的外地人,10多年来谷岳潘以他的行动赢得了越来越多石家庄人的尊重。
史岁忠:一个在困苦、寂寞、劳累面前从容而坚韧的人,他是大山的儿子,他继承了大山的品格,为了大山,为了绿色,他又将自己的忠诚完全交付了出去。他的妻子是盲人,行动不便,孩子们又常年不在家。每天,他行程1万公里,走遍了15万亩山场,守护着山上的一草一木。春节都是在简陋的护林哨所中独自度过。乡亲们说:“15万亩林子让他看护着,俺们放心。”他连续多年被县乡评为“护林防火先进个人”、“平山县优秀护林员”,2005年被石家庄市评为“优秀护林员”。
高占国:一个52岁的男警察,是河北省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刑事技术先进个人、河北省首届十佳人民警察、燕赵十大名探、等数十种荣誉称号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从警30多年,案件现场就是命令,他奔波于刑事勘查一线,在一次次重特大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3项研究成果获国家专利,填补我国刑侦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成为全省痕检技术的领跑者。近日,他又荣获第二届“燕赵十大名探”荣誉称号。
女子清扫班:中山东路女子清扫班组建于1997年,现有女职工15名。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她们不断摸索经验,总结并坚持做到了“五不”、“六无”、“七净”、“两小保洁”的清扫保洁标准,并被市环卫部门在全系统推广。她们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经常帮扶老人、学生、盲人过马路、上公共汽车;耐心给外地人、外国人指路;把捡到的存折、票据、档案及各种证件,通过各种渠道千方百计交还失主。十年来她们先后被市妇联、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她们的事迹曾被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多次报道,被誉为“闹市中的迎春花”、“文明路上的美容师”,今年3月初,被授予国家级“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范秀菊:一个50岁的老干部,在裕华区东苑街道办事处工会主席。她不停的努力,裕华区东苑街道工会在全国和全省共取得了五个第一:全国第一个接收闲散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的基层工会;第一个建立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和社区农民工维权服务站;第一个利用业余时间自己出钱组建街道工会“农民工艺术团”;在全省第一个建立了社区工会组织;第一个开创“爱心工会”。她还连续5年资助特困职工的女儿考取北京名校,成功的扶持下岗职工开办饭店,帮扶特困职工开办职工再就业培训基地。2007年,范秀菊扶持残疾职工成立制作景泰蓝的“小宁工作室”,吸纳残疾人再就业,东苑街道被评为全国工会工作示范街道。她个人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再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范秀菊的“农民工艺术团”目前已有1名团员获得了国家级奖项、6名团员获得了省级奖项,十一前夕登上了央视大舞台。
秦绪梅:原籍重庆的土家族姑娘,家里兄弟姐妹9个,生活困难,1989年来石家庄谋生至今。她在省会曾经卖过包子,开过餐厅、做过库管员,跑过保险。后来她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常常收留无家可归的老人、帮助残疾人找工作组织家庭、帮助社区里的贫困家庭孩子找家教、为社区的空巢老人打扫卫生。她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全都给了助老、助残、助弱的志愿者工作。2003年,秦绪梅的秦绪梅志愿者助老服务中心和军民一家亲信息咨询服务部正式成立,很快吸纳了200多名社区志愿者。13年来,她用自己的行动一点一点实现着自己作为志愿者的诺言:“我奉献我快乐”。
赵旭光:行唐县口头村人。2007年1月5日,赵旭光驾驶满载原木的卡车由山西驶入阜平黄土梁路段时,突遇刹车失灵,为避免失控车辆冲入前方人群,他放弃了跳车求生的机会,毅然紧握方向盘,开车冲下土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回了数十人的平安。赵旭光的事迹,曾经在省会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强烈地震撼着每一位市民的心。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还以《情动丁亥瞬间抉择》为题专题报道了赵旭光的事迹。赵旭光牺牲后,被省政府批准授予“革命烈士”,省会文明委授予其“石家庄市文明标兵”称号。
宋玉红:因为患有先天性腰部脊椎裂,她刚出生就被医生判定要与轮椅相伴一生;她在报纸、电台开办的专栏、主持的节目,让无数残疾人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经她和媒体呼吁,促成了石家庄市盲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她发起的“圆梦之旅”帮助很多残疾人实现了一生的梦想。去年年底,宋玉红和她的助残志愿者伙伴注册成立了“裕华区爱心互动残健互助协会”。今年她和伙伴们通过发起残疾人手工艺品大型义卖等活动多方筹款,为全省贫困残疾人捐赠轮椅110余辆,很多残疾人的生活因此彻底改变。
戴忠金:他是一个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病人,十多年来,一直靠输血、激素来维持生命;他是一个“三农”问题研究者,把自己所有的退休金、稿酬都用在了调研上,12年间,一个人拖着病体走遍了全国除西藏之外的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几次都差点儿就在调研途中“牺牲”;他还是一个著书者,在病床上写了近三年的《新农村新农民读本》,出版后受到了农民兄弟的热烈欢迎,被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农业部评为“全国服务‘三农’优秀图书。目前,他的第二本书《新农村新干部读本》(暂定名)也正在最后的修改中。“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三农问题,为农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儿”是他最大的愿望。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2006年12月,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先后派出两批骨干医护人员共43人,组成了我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到利比里亚的第三大城市绥德鲁执行维和任务。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克服了战乱、烈性传染病肆虐、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等困难,为驻地维和部队各机构提供医疗保障,还积极在当地群众中开展医疗服务,在缺医少药的利比里亚,他们被群众称为“上帝派来的天使”,不仅以自己的医术为非洲人民带来了健康,更树立起中国人民解放军乃至中国的良好形象。由于工作出色,医疗分队被联合国授予一级维和勋章。在利比里亚期间,他们还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2007年8月31日,43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任务,载誉归来。
看,这就是那些在我心中定格的感动省城十大人物,是他们的爱,让世界精彩;是他们的爱,温暖着我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