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护林防火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来自五年级一班的刘墨,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习赖宁精神,做优秀少年。
1988年3月13日,石棉县海子山突然发生山林火灾,为了扑灭山火,挽救山村,保护电视卫星接收站的安全,赖宁主动加入了救火队伍。大火包围了赖宁和他的伙伴。无情的烈火如同凶恶的敌兵一样,从四面八方紧逼而来,企图将这3个小勇士吞掉,可他们却丝毫不肯屈服就范。从他们上山到现在,四、五个小时的紧张搏斗使他们感到极度的疲劳。赖宁的脸烟熏火燎,已看不出原来的模样,嗓子也嘶哑了。
他对伙伴们说:“咱们先上去喝口水吧,回来再跟火算帐!”他要在前面带路,伙伴们都不同意,因为他们知道:赖宁身体虚弱到了极点,不能让他再去拼命。这时,大火又扑了过来,赖宁一边打着火一边前进,总想挡住火焰的袭击。赖宁的同伴对他说:“先冲过去再说!”他们跑了起来,可渐渐跑散了,因为一个意想不到的危险袭击了他们。呼啸的大风突然改变了方向,把大火又倒卷过来。朱军和王涛见了,立刻就地一滚,滚到了山底,并滚到了一起,可仍然不见赖宁。他俩焦急的互相询问,可都不知道。于是,他们开始向远处呼喊:“赖宁,你在哪里?”“赖宁,请回答---”
他俩的呼喊没有得到回应,却引来三名防火队员。他们不容分说,架起两个男孩子就走。朱军嚷道:“我们还有一个戴眼镜的同学呐!”两个防火队员停住脚,说:“你们放心下山吧,我们来找他!”可是,他们在火海里冲来闯去,东寻西找,也没有发现赖宁的踪影。夜深了,赖宁家还没有吃晚饭。按照几年来形成的习惯,儿子不论有什么事,晚上6点钟以前会回家的,可是今天却成了例外。妈妈听见了县城里刺耳的救火警报,知道赖宁上山扑火去了,因为她很了解儿子决不会坐视大火烧毁森林,只盼望他平安归来。她在门口久久地等待着。
赖宁在哪里呢?第二天凌晨,疯狂的火魔终于被降服了。3500亩珍贵的森林保住了,电视卫星地面接收站照常接收信号了,大油库也宣告平安了。可赖宁一夜未归!赖宁,你在哪里?
海子山痛苦地沉默着,只有松涛在呜咽,让人们心头一阵阵发紧。在昨夜火势最猛烈的地方,人们发现了这位小勇士的遗体:他的右臂紧紧地挽住一棵小松树,额头搁在土坡上,眼镜丢失了,左手撑着地,右腿还保持着向上攀登的姿势,四周缕缕青烟袅袅地升腾着……赖宁是被突然袭来的火焰扑倒的,但他在牺牲前的最后一刻,仍顽强地想抱着树站起来,可是没有成功……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非常的沉重,感到无比的震惊。赖宁虽然离我我们而去了,但他的的精神却永不磨灭,万古长存。他用他那短暂的生命,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少年英雄的楷模!
回顾赖宁的成长过程,是他对祖国,对人民,对家乡,对生活的无比热爱,使他三次救火而不留姓名。他有着远大志向,要作像李四光那样的科学家。他求知若渴,好刨根问底,有积极探求的进取精神。正因为如此,为赖宁插上了理想的翅膀,提高了思想境界,陶冶了情操,使他成长为一位新时代的英雄少年。
我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应学习赖宁这种为了国家和集体的利益而奋不顾身的精神,学习他那种求知若渴,积极探索的精神。我还要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参与环保,当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护林防火,从我做起
俗话说:“用火小心,造福子孙;用火不慎,遗憾终生。”火,可以造福于人,也可以造祸于人。
火灾,往往发生在人们不经意的一瞬间。
1998年7月11日,一列火车上着了火,死了好多人,要不是火车离大站不远,消防队员来得及时,损失可能更大。
事情是这样的:一位乘客在火车上看见从货架上滴下几滴汽油,然后用毛巾擦去,就随手扔在茶几下。接着,就吸了一支烟,吸完后,把烟头扔了。正好,扔在擦汽油的毛巾上面,就引起了火灾。
现在,公安部颁布了《陆空交通安全法》,有一条规定:凡易燃、易爆、易碎、有毒及其它有损他人安全的物品,严禁携带上火车、汽车、及飞机。
森林火灾的损失更大,他不但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灭绝了珍贵的物种,使人类的绿色家园遭到严重破坏。
1989年,我国的林海—大兴安岭着火了,无情的大火在大兴安岭上扫荡了整整二十一个昼夜!把昔日森林茂盛、有着奇花异卉的大兴安岭毁于一旦,化成一片焦土,这样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
“进山带火如戴镣,引发火灾要坐牢。”让我们记住这教训吧!
护林防火,人人有责
火是人们常用、却又是很危险的东西。它能给把食物烤熟,给人取暖,为人类造福,却也能毁灭树林,造成火灾,甚至能把人给活活烧死。火对树林所造成的损失,是很难弥补的。
几年前的一天,有一个农民为了春耕,烧田埂上的杂草。没有料到那天风很大,他点燃火之后不一会田埂上了草就烧着了,被烧着的杂草被风吹到了空中,落到不远处的小山上,点燃了山坡上的草木,火势一下就加大了很多,接着就烧着了整片山。他手忙脚乱地想扑火,可是无济于事,整个火产生了燎原之势。熊熊大火伴随着树木被烧得毕毕剥剥的声音,不仅是一个山头被点燃了,大风吹着被烧着的枝叶,从一个山头飞向另一个山头,整个那一边的树木全部被烧着。虽然有人往山上赶,可是人们根本就没有办法靠上去,火势太大了。大火一直从中午烧到了晚上还没有熄灭,到晚上还可以看到远处还在燃烧的火苗。大火过后,青翠的山林不见了,剩下的一片褐色的高矮不齐的残枝。如今几年过去了,虽然说山上已经重新栽上了树,但是那绿色还是没有恢复到几年前的样子,还是没有显现出被火烧掉之前的生机。
火灾虽然我们见得不是很多,可是稍不注意,火灾却是很容易发生的。清明时候祭祖,挂坟,在烧纸钱,烧香的时候,稍微不注意也有可能造成火灾;去山上烧杂草,烧土坡,一不小心也有可能发生火灾;有些小朋友喜欢玩打火机,我就看过几次有小孩在公园里用打火机点燃枯黄的杂草,导致草坪被烧焦了一大片,甚至有的还把草坪上的铁树也烧掉了一些叶子。
绿色植物是我们人类的朋友,它为我们人类制造了氧气,吸收了灰尘,减少了噪音,有了植物,使我们人类生存的世界变得多姿多彩。因此我们人类应该要保护大自然,保护植物。火是我们人类的朋友,可是它也可以变成“恐怖分子”,变成“恶魔”。因此我们应该注意用火,让火燃烧在我们的可控制范围之内,让火为我们人类造福!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管好星星火,护林靠大家”这几个显然易见的大字经常出现在我们眼前。时刻提醒着我们保护森林,管好火种。有了森林,我们呼吸到了新鲜空气。有了森林,为小动物们创造了一个可爱又温暖的家。还可以调节气温、防风固沙、蓄水防洪……作用还大着呢!可想而知,森林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多么的重要。“2016年上半年我国全国共接报火灾83983起,死亡749人,受伤359人,直接财产损失11.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和损失分别上升15.4%和12.3%,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增加50人和78人……”森林火灾不仅能烧死许多树木,降低林分密度,破坏森林结构,同时还引起树种演替,降低森林利用价值,是森林失去森林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的作用,引起水涝、干旱、山洪、泥石流、滑坡、风沙等其他自然灾害发生。如今,为了保护森林,人们又有了新的规定:一、在山上扫墓时禁止烧香烧纸。二、禁止在山上生火、吸烟、燃放鞭炮。三、教育老人、小孩不随意用火等许多新的规定……一旦森林没了,就会造成山体滑坡,水土流失等一系列的自然灾害。大家都动员起来,积极参与到保护森林的行列中吧!
森林防火 警钟长鸣
树木是人类生存的环境;树木是人类的自然氧吧;树木是人类生命的质量。森林是我们生活中的“肺”,它为人类提供木材和各种林业产品。它是绿色的水库,能调节气候,净化空气,涵养水源,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改良土壤。 烧毁了森林,树木,产生大量的有害物体,破坏生态平衡,导致水土流失,气候恶化,危及人畜的安全,树木太少,出现了夏天特别热,冬天特别冷,死于呼吸疾病的人也逐年上升,树木太少也会出现大水灾。我们应当知道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什么是森林防火、什么是森林火灾、小学生在森林防火中应该怎样做等森林防火基本知识,同学们,我们要从小树立爱林护林的意识。森林防火应从小做起、从我做起,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我们应该保护属于我们的绿色森林,让绿色永驻我们心间,让绿色呼唤我们奔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