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典型的半命题作文,在补充题目上应该不存在障碍。考生首先要做的是对“那一刻”的理解:“那一刻”是一个细节,是一个特写镜头,是一幅画,是一个动人的场面,可以是“真善美”的凝聚,也可以是“假恶丑”带给人的震撼。“那一刻”虽然限定了时间,时间虽短,但意义却很重大。
“那一刻”要实写,要具体、有厚度地描写出“那一刻”的人、事或物发展变化的情境和过程,它是传神点睛的突破口,是考生瞬间的体察与感悟。横线上所补的这个词语则是文眼所在,它决定了这篇文章的体裁、内容乃至主题倾向,因此,后半部分补题需要写出自己对“那一刻”思想、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独特体验和感受,为“那一刻”的发展变化过程提供理性的飞跃,两者互为映衬,相得益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扣住“那一刻”,写出画面质感。“那一刻”,规定了时间范围,有追忆的意味。考生一定要控制好所写事情所发生的时间点,一般情况下,“那一刻”是指一个瞬时,而不是一个长时段,在时间上只是一个“点”,此种情况下,考生要擅长描绘特写镜头,要对“那一刻”这一特定瞬间加以具体细致的描绘,描绘出特定时刻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和细节的变化,写出画面质感,来引发读者心灵上的共鸣。
2.立足“那一刻”,拓宽选材视野。考生必须学会从自然、社会、人生、书本中发现“那一刻”,在选材上不必拘泥于“小我”,从写作技法上来看,可以采取以小见大的写法,拓宽选材视野。比如,生活中看见父亲的背影、妈妈的白发时仿佛停滞的那一刻;自然中旭日东升的那一刻,雏鸟展翅的那一刻等等;历史上项羽乌江拔剑自刎的那一刻,昭君决意出塞和亲的那一刻等等,所有的“那一刻”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令人荡气回肠的力量。
3.情牵“那一刻”,我手写出我心。要求考生一定要写出情感世界的变化,写出自己的真情,抒发自己的实感,展现自己的才情。写小事件,应写出“那一刻”对“我”的触动和改变,细致地描摹出内心的真实感受。写大事件,在熟练掌握材料的基础上,注意应以大见小,应突出“那一刻”对“我”的影响,强调“那一刻”对自己心灵所具有的持久的震撼力。
感动的那一刻
感动,如沁入心脾的甘泉。畅饮甘泉,我们的内心变得澄澈而又明亮;感动,如熏人欲醉的海风。感受海风,我们内心变得纯净而又宽敞;感动,如令人心折的白雪。领略白雪,我们内心变得安静而又平和。
小学的我是很内向的,从不主动交朋友。自己一个人经常在学校里独来独往。午间在操场上休息的时候,我一个人站在学校操场上的某一角,静静地看着别人与她们的朋友手牵着手一边走着一边嬉戏着……
直到那一刻,我才发现这一切也会改变的。
那一次,数学老师把前天考完的数学测试卷发了下来,让我们自己改错。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的卷子还没有改完,看着同学们一个又一个地走出了教室,心情焦虑不安。转头向窗外望去,外边已经黑了下来,还夹着一阵阵小风,风有时吹起地下的落叶,卷在空中,街巷转处的一盏昏暗的路灯已经亮起。“雷颖颖,你的题还没改完吗?”一声温柔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转身向后望去,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的眼眶中,我看见于甜向我走来。“快了……快改完了,我回答道。”“你有什么不会的题吗,需不需要我给你讲解。”“没……没有,我都会,你赶快回家去吧,天都这么晚了。”“那你把这道题讲给我听一下”,这道题不正是我发愁的那道题么,我吞吞吐吐地说了一句:“我……我不……不会。”“我来教你她走出学校”她说完后把以背好的书包放在了书桌上,然后走了过来。那一刻我感动了,被她那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给感动了,被她那一个动作而感动了。
那一刻,时间仿佛停止了,又仿佛走的很慢很慢……
题讲完了,我和她走出学校。此时的风比刚才更猛更强了些,风声像一头猛兽在低声长吼。她送我到车站后,自己一个人骑着自行车走了。我站在车站旁边,静静地看着她骑着自行车消失在人群中。风依然刮着,但风声却与刚才的与众不同,它仿佛在为我拥有这样一为朋友而鼓掌祝贺。
那一刻,让我明白了有朋友是多么快乐,那一刻,让我懂得了珍惜友谊,那一刻,我感动了。
潸然泪下的那一刻
当街灯在黯淡的傍晚渐次亮起,悠悠地散发出微弱而华丽的光芒,点缀了空荡荡的行人街。 记忆的相薄总是会随着生活的喜怒交织而不断更新,升华,然后被我们悉心珍藏在心间最深处的角落。此时,街灯的光束好似萤幕的投影,将我的记忆相薄剪切成一个又有一个简约的片段,循序渐进地演映着——定格在这一刻
那是我们踏入初中旅途的第一个校运会,我仍清晰地记得,在阴霾且夹杂着雨丝的那天里,我们曾怎样笑过,哭过,感动过……
从人群的缝隙间看着排在前面的班级一个接一个的顺利完成任务,不禁思绪澎湃,是兴奋还是担忧?回想起我们在体育课上训练勇往直前项目时(三十个人并列一排,脚依次绑在一块儿,再齐跑),多少次与草地的绿草进行亲密接触。然后传来体育老师的冷嘲热讽,说我们班不团结,校运会上等着再创摔跌记录的话。正在担心着体育老师的不详语言变成现实之时,已经轮到了我们班的闪亮登场。 “加油!”听,这是班主任老师给予我们的鼓励,包含着多少期待的两个字啊。全班同学进入高级警备状态,正专心凝视着前方。裁判老师的哨声通过空气的传播传入我们的耳中,紧接着迈开了我们的第一步。
是我太心急了吗?怎么觉得我与身旁同学的步伐越来越不协调,越来越凌乱。镇静,镇静,一定不能慌。但是这种集体项目,一旦一人出错,意味着全军覆没。是的,我们三十个人齐刷刷地扑到在草地上。“同学们,不要放弃,跌倒了,再爬起来。”还没来得及分辨声音的来源,身旁的同学纷纷拍拍身上的草,选择再一次为终点拼搏。
“预备——跑——”裁判老师发出第二次苍劲有力的指挥声,我们又一次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只为了那近在咫尺的终点。但也许是这一迫切的欲望,我们又一次哗啦啦地倒成一片,与湿漉漉的草地发生碰撞,触动了我敏感的痛觉神经,也催促了眼泪的萌发。晶莹剔透的眼珠夺眶而出,滴落在了泥泞的草地上。蕴含的感情不知道是失望,还是因为碰撞的疼痛。而身旁的同学却不知在什么时候,都重新站了起来,并伸出手,将泪眼花花的我拉起。
指挥老师没有再为我们发起跑口令,可能是对我们失望了吧。于是我们自发地喊着“一二一”的口令,在心中酝酿冲刺的决心,然后再迈开无法回头的脚步。二次失败,三次尝试,我们纷纷躺在了柔软的气垫上,我们成功了!五班的同学成功了!也是在那一刻,欢呼声及鼓励声传遍五班每个成员的心灵。
但在那一刻,我却潸然泪下,是感动,是兴奋,还是悲伤?或许,都有吧!温热的泪滑过脸颊,回望方才我们跌跌撞撞跑来的草地,看着呼唤我们前进的终点,一切都开始变得模糊,在微微的颤动着。灰褐色的天空是不是也被我们感动了?不然又怎么会飘零着凉飕飕的雨丝。那一刻我什么作文
……
永远,永远不会忘怀!在那个汗水,泪水,雨水一并挥洒的下午,人心涣散的班集体凝聚起来了!相信在每个五班成员的心中,都有一种火山喷发的快感,很想呐喊,为我们胜利呐喊,为我们战胜了自己而呐喊。
那一刻,我将它收藏在了记忆相薄中最美好的一页;从此,它也成为了世上独一无二,是用无数汗水和决心换来的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