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就要有梦想演讲稿(杨书生)》
《人活着就要有梦想》演讲稿
杨书生
尊敬的各位评委、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人活着就要有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这是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讲,描绘了他心目中的美国梦——一个没有歧视和偏见、追求公平和正义的梦想。正是有了这样的追求、这样的坚持,才成就了今日美国的强盛。
当青春流失,你日渐成熟或者老去,在看惯了人情世故后,激情消退甚至是麻木,你可曾还有梦想?
我相信很多人会告诉我,他曾经也有,现在不再有,梦想对他而言太遥远。
其实在没有接到这个演讲任务之前,我和他们想法的一样。我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看惯了人情世故后,梦想对于我而言真的太奢侈。在接到演讲任务后,我不得不割舍自己难得空闲时间,做调查,查资料,向人请教,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灵魂渐渐由麻木走向清醒,在暮气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就像从搁置多年的书房翻出了一本精美的书,逐渐认清一个道理,人活着就要有梦想。
人们常说,最贫的是无才,最贱的是无志。大雁如果心里没装有蓝天,那么它就不会翱翔天空,它就只是一只会走路的鸭子。由此可见立志的重要性,所以,人不可没有梦想。正如周星驰的台词“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没有什么区别”。不管你卑微或伟大,不管你贫穷或富贵,不管聪慧或愚钝,与身份无关,与金钱无关,与能力无关。人,只要活着就应该有梦想,梦想是是一个人的力量的源泉,也是一个民族的希望。
一个人要有梦想,没有梦想的人,难成大器;
一个民族也要有梦想,没有梦想的民族,行之不远。
在这里我不得不得提一下,一个我们很痛恨的民族,大和民族,痛恨他们,是因为我是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他们曾给我们的民族留下了太多耻辱而痛苦的记忆,而且从不反省。提起他们,是想告诉大家一个道理。日本二战战败以后,从东北大撤退,在撤退的列车上,伴随着滚滚车轮声的是日本小学生的郎朗读书声,日本这样一个岛国,地域狭小,人口稀少,资源匮乏,正是由于有着这样一种民族精神,民族梦想,才造就了日本强大。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提出了中国梦。滴水汇聚成河流,才得以成就海的壮阔;细沙堆积成了土块,才得以成就地的深远;中国梦归根到底就是我们共同的梦。世界上没有两种相同的树叶,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要谦卑,但不要自卑,更不要妄自菲薄,我们都应该有着自己的梦想。只有你的梦想,我的梦想,千万个梦想汇聚在一起,才能汇聚成职院梦,中国梦。作为教师,我们要抛弃浮躁和功利,潜下身来教书,静下心来育人,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作为当代大学生,你们要珍惜光阴,培育品德、勤学善思,苦练技能,学会做人,做一名新时代有用的人。
也许生活中我们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境,我们要相信滴水穿石,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我们自己能坚持不懈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我们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