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有理想》
谈理想与人
阿拉伯文学的主要奠基人纪伯伦曾说:“我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和有完成梦想的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梦想、无愿望的人。”理想是我们人生航船的风帆,只有当风帆准备就绪,我们的人生航船才能扬帆起航。 理想,对于我们伟大的周总理来说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也许我们的理想不向周总理一样崇高,但是我们都有自己的理想。还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写作文,标题是你的理想是什么。当时我们虽然懵懂无知,确都对自己的理想有着无限的憧憬。有人长大后想成为一名宇航员,有的则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还有的想当一名伟大的科学家等等。大家众说纷纭,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想象与信心。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的实现了自己儿时的理想。但是,我们都记得曾经的我们是有过理想的,并且这个理想给予我们前进的动力,努力的方向。理想是一个目标,一个努力的方向,也许你奋斗至今依旧没有实现你的理想,但是,请记住,你并非是失败的,因为你有理想,你就有了目标,有了努力的方向,有了前进的动力。奋斗旅途上的点点滴滴,不管是辛爽的泪水,疲劳的汗水,收获的笑声等等都是我们人生的一大笔财富,为我们的人生蓝图描绘上绚丽的色彩。
理想无年龄之分,不管你是处于纯真的孩提时代,还是充满朝气的豆蔻年华,或者成熟的而立之年,还有看似平淡如水的知命之年等等,都要有理想,生活才会越来越多姿多彩,人生才会一直精彩到底。三国时期的一代枭雄--曹操,曾今说过: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在当今社会,有那么一种人,他们处于知命之年,家庭和谐,工作稳定,在外人看来是成功的幸福的。而他们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生活在他们眼里已经不再会有什么惊喜,他们对于生活也没有了追求,每天重复过着一样的生活节奏,他们甚至可以看见未来十年,二十年
或者更加长远的自己的生活,平淡无奇,毫无乐趣。这样的人生已经失去了光彩,没有了理想的渲染,生活平淡无奇,人生了无生趣。小米手机的创始人雷军先生,在他创办小米时,他已经是不惑之年,那时的他,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美满,在外人人看来可以用功成名就四个字来概括。但是,雷军先生没有停止人生前进的步伐。2007年年底,金山成功上市两个月之后,雷军先生以健康原因辞去总裁与CEO职务,离开金山。离开金山的他,有大量的投资,都是成功的,但是在雷军先生看来,这些都不是他自己的事业,他想要一家公司,属于自己的公司,那才是自己的真正的公司。于是,他在别人的怀疑,亲人的不解,内心的挣扎等等各方面的压力下,毅然决然的追求心里的理想。他投下自己的全部资产,此举不成功便成仁。最终,他成功了。小米手机横空出世,成为中国国产手机市场的一批黑马,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小米的成功,不仅让雷军先生拥有了自己心里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也让雷军两个大字声名大噪,为众多年轻的,年长的创业者增强了信心。
试想,如果雷军先生满足于四十岁时的人生状态,不再去追去理想,那么他的人生还会有现在的精彩吗?答案不言而喻:没有。他的人生将平淡无奇,而他也将在未来后悔,没有为自己的理想拼一把,造成人生不可弥补的遗憾。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力。这种力,催促我们去努力,去奋斗,给我们力量,让我们充满斗志,抛弃一切顾虑,为自己的理想去拼搏,即使失败,也不放弃,更不会后悔。古希腊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人生短暂,需及时行乐,人人都想快乐。所以,快快行动起来,追求理想,享受什么是最快乐的事。
人一定要有理想,万一见鬼了呢!美国国务卿说过:it is your time。在这个
我们的时代,没有什么不可以,只有你不敢。所以,勇敢地说出你的理想,行动起来,万一实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