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到底是什么?以我九岁的阅历去解读的话,我的理解,爱,是祖辈的叮咛、父母的关怀、老师的教导、同学的情谊……爱,只有这些吗?好像还不够……
当我再次捧起《爱的教育》这本书,细细阅读,对爱,我有了新的发现和更深的体会。这本书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了小男孩安利柯成长的故事。书中记录了他在学校、社会、家庭的所见所闻,每个故事里都流淌着一种美好的伟大的情感,那就是爱!给人一种坚定的力量。
《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残志坚,有的命运坎坷,但他们身上有一种共同的东西,那就是对祖国意大利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情感。
《意外事件》讲述洛贝蒂见义勇为救小孩的感人故事。,一个孩子正走在上学的路上,忽然一辆车横冲直撞飞过来了,眼看就要撞到孩子,洛贝蒂挺身而出,救出了孩子,而自己的脚骨却被压碎了……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洛贝蒂愿意奋不顾身,尽管骨头折了,但内心的快乐、骄傲一定胜过疼痛,这就是无私的互帮互助的爱!
《伦巴底的小哨兵》讲述的是一个流浪小男孩给一支骑兵小队当哨兵的经历。他为了看清敌人的情况,不顾危险,勇敢地爬上树梢,最后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一个卑微的生命,一份庄严的情感,这就是拳拳的赤子之爱。我的眼眶湿润了。
《向祖国致意》中那句沉甸甸的话,我永远记得:我将永远做您勤勉而诚实的公民,做一个无愧于您的儿子的人。安利柯的父亲用自己的语言和行动感染了我们每一个读者。那一句“我愿意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必要时献出自己的宝贵的生命!”是啊!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民族正是有了像安利柯父亲一样的仁人志士,他们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腾飞不惜舍身忘我,奋斗终身!啊!这是伟大的民族情感。这种情感让我震撼!
爱,是没有界限的,不分国度的,爱,是一个纯洁的字眼,爱,是一种美好的情感。小到同学间的友好交流,老师对学生的奖励,父母对孩子的呵护,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之间的一个会心的微笑,大到维护祖国尊严,舍身护我中华火炬,坚持不懈让奥运圣火照亮珠峰,甚至在关键时刻为国捐躯,这都是爱。
在奥运火炬在外国传递受到干扰时,留学生和华人的种种义举,在达赖集团为非作歹,打砸抢烧时,党和政府及时遏制,在面对大雪地震等天灾人祸,人们团结一心,度过难关,在奥运会上奋力拼搏,摘金夺银……这一切的一切,不都是爱?一种伟大的令人震撼的纯洁的情感。
合上《爱的教育》,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爱是LOVE,爱是……”耳旁传来这首动人的歌,我从内心发出呼唤:爱!我们就生活在美好的爱的世界里,我们在收获爱的同时也要学会爱,付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