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题目。
蝶恋花·出塞
纳兰性德
今古河山无定拒,画角声中,牧马频来去。满目荒凉谁可语?西风吹老丹枫树。 从前幽怨应无数,铁马金戈,青冢黄昏路。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
简析画线句的表现手法。
答:
【答案】①以情相问,以景作答;②化抽象之情为形象之景,增强了全词的抒情效果【叙】。作者心情沉重,他自我叩问:如果有人问我对理想的情意有多深?那就去看看深山中的夕阳与深秋中的细雨。此句以景作答【析】。③“深山”、“夕阳”、“秋雨”三个意象连用,悲凉凄冷委婉地表达出词人心中的孤寂、惆怅之情【评】。
【解析】解题第一步,判断划线句的表现手法。此题虽属于大角度设题,但是句不离篇,我们不能将句子孤立看待。本词上片写凄凉之景,下片抒写自己的报国志向无法实现的幽怨之情。片末以情想问,却以景作答,可以确定答题切入点为情景关系。这是以景结情的手法;同时化抽象的情感为形象之景,使情与景、形与意融为一体。
第二步,结合划线句的内容,阐述什么样的景,融入了怎样的情。
第三步,阐释情与景交融这种手法使情感表达得更深切的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