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寻常的考试
不寻常的考试
秋天,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来了。那么,秋天是什么呢?
休息的时候,去姥姥家玩,姥姥突然对我说:“我给你出一道题,好么?”这不是一般的一些语文数学题,是思考题,我不规定你时间,什么时候找到答案什么时候告诉我,题目就是:“现在是什么季节?”“当然是秋天了”我心里暗笑姥姥这个“高明”的问题。“那么,你知道什么是春天吗?”我刚想答,却又被姥姥止住,“不要以为这个问题很简单,你要用心体会这个问题,记住要善于寻找答案。”
“秋天,秋天到底是什么呢?”我满腹疑问,我不明白,秋天不就是一个季节么,会有什么特殊的答案,姥姥是什么意思呢?
看电视的时候,新闻里播出了一些农民丰收的画面,看着一张张质朴的笑脸,看着他们丰收的喜悦,我想,这就是答案了吧,秋可以给人们带来丰收,带来喜悦,我再次拿起电话把这个答案告诉了姥姥,姥姥笑了,可是我再一次失望了,姥姥说我只是看到了事物的表层,没有看到它的内在,要我继续观察。
不知过了多久,似乎这个问题已然被我淡忘了,那天看见,两个老人穿着跨栏背心跑在大街上然而就在那一刻我却突然明白过来就“秋天”是一个伟大的词语,其实它代表的是永恒的活力与朝气,两位老人在寒冷的季节还在运动,树儿的落叶是为了明年更好的生长.... 我把答案告诉了姥姥,姥姥再一次笑了,看得出,那是满意的笑。
这次不同寻常的考试,没有分数,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时间限制,但我非常感谢姥姥给我出的这道考题,或许我只会忙忙碌碌的过一辈子,从不去想这些问题,从不去感悟,可是这的考题将会成为最好的答卷。
冬天的五六点钟,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我们坐在教室里,等待着上晚自习。随着远处传来的清晰的脚步声,语文老师走进了教室。
“今天晚自习,我们进行考试。”
话还没说完,教室里的叹气声就已经满天飞了。调皮的f君说道:“昨天考,今天考,明天还要考,然则何时而乐邪?其必曰:?考试中自得其乐矣。?”话音刚落,教室里便响起了一阵哄堂大笑。
语文老师并没有发火,只是微微一笑,然后说:“f君,你的发言不错嘛!没有白学古文。我刚才没有解释清楚,我们今天的考试不记成绩,只是尽量发挥出你们潜在的能力。现在回答我,看着窗外的夕阳,你们会想到什么。”
“想到老人。”a君首先回答。
“想到深沉,默默无闻,像在思索。”
“还有吗?有别的吗?”老师重复着。
“想到明天,明天太阳会再次升起,那不再是夕阳,那将成为朝阳。”f君不假思索地说。 “非常好!”同学们和语文教师都对f君的精彩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