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张澜,我出生于2001年。
我的小名叫“澜澜”,是爸爸起的,他希望我有大海一样宽阔的胸怀,做一个大气,能包容任何事情的人!爸爸还对我说过,在国民党时期,有个来自四川省的大人物也叫“张澜”,他是“民盟”的发起人,领导过四川“保路运动”,连伟大领袖毛主席都很敬重他,因此爸爸也希望我向他学习,做个文武全才,奋发向上的人!
读幼儿园的时候,我老是写不好我的名字,歪七扭八的,难看极了。爸爸每天晚上教我写名字,我却总是怪爸爸给我起的名字笔画太多了,太难写了,刚开始时,我只能“照葫芦画瓢”,把名字画出来,几次三番地练习,总算才学会了。
到了小学,同学们都觉得我的名字怪怪的,还经常要把我的名字写成“张蓝”,唉,这又让我难过极了,好好的名字一下子就变味了呀。
在妈妈公司里,总有热情的叔叔阿姨来问我:“你叫什么名字呀?”我就响亮地回答:“我叫张澜。”于是他们总要再问一句:“那是不是你爸和你妈是在海澜集团认识的呀?”这又让我很郁闷的,我只能告诉他们:“我出生在2001年,那时候还没有‘海澜集团’,当时叫‘三毛集团’呢!你们的想法是错的。”
不过现在,我还是很喜欢“张澜”这个名字的,我的名字里承载着父母对我的祝福和期盼呢!
说明道姓
古往今来,中国人”行不改坐不改姓”的传统代代相传。说起我的名字,还有一段美妙曲折的故事呢! 我的大名叫李欣桐,小名叫乖乖。其实,这个小名我自己也很讨厌的,我便去询问妈妈,为什么给我取一个这样的小名。妈妈笑着回答我说:”那是因为你小时候很乖,所以我们才叫你乖乖啊!
“我真讨厌我自己问什么那么乖,给妈妈取了这个名字啊!不过,回想一下,这个乖乖的别称就代表着我小时候很乖啊!
我听妈妈说:”以前,为了给我取名字,我们家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我以前不叫李欣桐,叫李綪琪,是爸爸取的,綪字的意思是女子有才,琪字的意思是美玉。”但是爷爷反对,说:”我觉得叫李雅静好一些,雅静就是优雅文静。多好啊!”在一旁的奶奶终于说话啦!她大声的说道:”什么都别说啦!李雨婷就是最好的名字啊!雨婷就代表着温柔、聪明、漂亮。就叫李雨婷吧!”妈妈小心翼翼的说道:“爸妈,我觉得叫李欣桐好一点。因为我上网查到李欣桐的姓名评分为99.5分。到时女儿也可以聪明一些。好吗?”大家一致说好,接着这个名字就通过了。
每一个人的名字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心弦的故事,每一个人都融入了父母的希望和期盼,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