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我心中最美的风景我眼中最美的风景
许多人,一生都在苦苦地寻找心中最美的风景。其实,心中最美的风景一直就在我们的眼前。
有的人,为了寻找心中那个最美的风景,一生漂泊,四处奔波,始终没有得到让自己满意的答案,直到两鬓斑白,满身疲惫,再也经不起到处流浪的时候,才猛然发现,自己穷尽一生苦苦寻找的最美风景其实就是自己朝夕生活的家。
我也是如此,从结婚到现在,屡次搬家,从辽滨塔搬到公主屯,从租房搬到自己亲手盖的房,现在又从平房搬到了楼房。从农村搬到了城市。条件越来也好,眼里的风景越来越开阔,越优美。尤其是城市的晚上,那是灯的海洋。各种颜色,各种造型,站在高楼往下望,灯火阑珊,真让人目不暇接,如痴如醉。我尤喜欢夏夜月圆的晚上,无数次地坐在阳台上欣赏着一轮满月,仿佛在和它对话,交流思想。可不知道为什么,城市那璀璨的灯火,始终无法移植到我的心底,每次谈论起最美的风景,我心中还是会出现公主屯的家,那个自己亲手建造的平房,那个小小的院落,庭院中的一草一木,才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那是典型的北方院落,三间北京平,红砖的院套,从大门到房门是用水泥板铺成的甬路,甬路的两边是花墙,院套的外面都栽种着一排柳树,因为西面有一条小河,这些柳树是为了防风固土的。这些树已经二十多年了,所以很高大。丈夫喜欢养鸟,每到春夏季节,树上就挂满了鸟笼子,唱着宛转悠扬的歌,声音非常和谐悦耳。有时还会招来许多同伴,一年四季,这个小院都会呈现不同的风景,牵绊着我们眷恋的目光,所以,一直到我住了楼房,这个小院也没舍得卖,这是我灵魂的栖息地。
先说春天吧,在我们这里,芍药是开得比较早的一种花,这花是蓄根的,一经种下,年年萌发,岁岁绽放。在大地刚刚从寒冷中苏醒的时候,它就迫不及待地从土里钻出来,尖尖的,粉红的嫩芽带来一个个初春的惊喜,不断地破土而出,又如一个个新鲜的眼眸,在冷风里给予我们温暖的微笑。别的花尚未蓓蕾,它就嫣然绽放了。给经历了一个寒冬的大地带来春的消息。它的花朵硕大,花瓣繁密,花色鲜艳,似牡丹,但没有牡丹那么娇贵;又像蔷薇,却没有刺,更加平易近人。一朵一朵的花,一缕一缕的芳香,让这个北方的小院落荡漾在花香里。
随着季节的慢慢推进,各种各样的花都赶来参加一场花朵的盛会。那一丛一丛的虎皮莲,绽开美丽的花瓣,像团团跳动的火焰,用斑斓的颜色幻化出如梦的花影。还有一种就是我最喜欢的鸡冠花,名副其实,开出的花和公鸡的冠子一样,呈现紫红色,太形象了,名副其实的鸡冠子,这种花的最大优点就是生命力极强,而且不凋谢,一直到深秋下霜为止,整个小院始终弥漫着花香,无论是谁,从花间走过,都会裹着花香,陶醉花香。我眼中最美的风景
空余的地方是各种花,其它的大块地方就是真正的田园风光了。我们家什么蔬菜都种,茄子、辣椒、西红柿、土豆、豆角、香菜、芹菜、南瓜、丝瓜、葫芦等等一应俱全。单说那几垄豆角吧,到它们伸蔓的时候,我们就从树上砍一捆树枝,搭起一垄一垄的豆角架,一串串的豆角就是一串串的日子,在绿叶的呵护下,看它由细小到丰满,有开花到结角,从希望到成熟,伸出手就可以摘下,做一顿肉炒豆角,那是何等的美味啊!吃着自己的劳动果实,真是幸福和满足。再看那几架西红柿,像一团团火种,点燃着一个个快乐的日子,尽管有最初的青涩,但在岁月的孕育下,终于一个个地圆满起来,红火起来,蓄满了甜美的滋味。每天闲暇的时候,我就流连其间,东边采豆,西边摘果,置身于此,岂能不欣欣然,陶陶然。
到了冬天,一场大雪将小小院落严严实实地覆盖起来。房屋,树木都成了一幅精致的铅笔素描,素雅,洁净,美丽,那些麻雀无处觅食,就会飞落在院子里的杨树上,将一树的积雪弹落,飘飘洒洒,在阳光下飞扬,真有点琼花飞舞的意味。麻雀们在树上叽叽喳喳地鸣叫,就会引出许多孩子们,在雪地上撒上一把小米,黄灿灿,在白雪的映衬下闪着光亮,麻雀就如从树上坠落的花朵,将那片雪地覆盖。
树上,房檐上,院子里向阳的地方的积雪慢慢融化,斑斑点点的又像极了一幅水墨画,那可能是北方冬季最美的风景了。我眼中最美的风景
随着年龄的增大,游历了不少名山大川,亦见识了那些闻名遐迩的风景胜地,可每到一处,总会被那些掩映在苍苍古树下的院落或者深藏在群山之中的平房所打动,觉得那个小小院落里一定会有无限眷恋的风景。那种雅致,宁静的,最为自然的风景才是心之所属,才是可以将心栖息的地方。
住在楼群里,站在高高的阳台上,看着小区里的假山池沼,绿地高树,应该是满眼风光,可总是找不到家的感觉。有时候自己暗自感叹自己的确是老了,总是无来由的怀念时光,怀念那个小小院落的岁月,“叶落归根”是一段难忘的情绪。
有落叶飘,有扎根的地方,才是风景最美的地方。就像我公主屯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