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尝试,勇于改革
钻石上有裂纹,切割后会更有价值。而切割它需要冒大风险,单凭老经验没有勇气就不会成功。所以很多切割师,怕担风险不敢动手。如果我们大家都生活在旧有的经验里,都怕担风险,怕走新路,那么,“钻石”就没人切割,社会就不会前进。所以,我认为,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要提倡大胆尝试,勇于改革的精神!
老经验对我们固然很重要,但是会束缚住人们的手脚,阻碍人们潜力的发挥。只有勇于冲破老经验的束缚,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探求真理,才能发掘出那些珍贵的、有用的而又经常为人们所忽视的“瑰宝”。
从人类社会的发展来看,只有冲破老经验的束缚,解放思想,勇于探索,人类才得以不断进步。上古时代,有谁教人们用火,养牛,种稻?还不是我们祖先自己?我们的祖先开天辟地,筚路蓝缕,冒着生命危险钻引出第一颗火种,猎获并驯服了第一只野牛,培养出第一串稻穗,才使人类由蒙昧时代进入到了野蛮时代。又有谁教人类制造机器,大幅度提高生产力?是上帝?不,是那些普普通通的工人——瓦特、富兰克林等,他们发明创造了机器,拉开了工业革命的序幕,使人类迈向了文明时代。由此看来,第一个举起石斧扑向猛兽的人,第一个吃蟹螯的人,第一个环球航行的人,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每个“第一”,都将人类带上了新纪元。而这些人如果思想僵化、顽固保守,怕担风险,不敢尝试,也就没有真理的发现。正是这种勇于冲破老经验的精神,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历史前进。
然而,长期以来,一些人思想僵化,被旧观念老经验束缚着,害怕创“新路”。我们的经济、社会体制犹如一部沉睡的机器,许多地方生锈了,卡死了。而有些人总认为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不得。这些人,就不睁眼看看,世界新的技术革命的浪潮滚滚而来,势不可挡。改革开放,搞活经济,创建和谐社会,保持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我们只有利用时机,迎接挑战,才能提高不断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华民族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振兴,中国梦才可以实现。深圳的改革开放卓有成效,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世界震惊,2012年党
的十八大绘制了2020年中国经济两个“翻一番”的目标更是振奋人心。今年三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召开的座谈会上强调:“用勇气和智慧推动转型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我们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
面对飞旋的时代,重要的不是我们做过什么,而是我们还没有做什么。广阔世界无数未知的领域在等待我们去开拓,去尝试。我们要相信“钻石”经过“切割”后才更有价值;要勇于利用老经验,走出新路子,积极投身于改革事业中,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1014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