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爸爸上学去》观后感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背起爸爸上学》这部电影, 影片中的很多情节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难以忘怀。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主人公石娃生长在一个偏僻的山村,从小,他就失去了母亲,剩下他和姐姐、父亲相依为命。由于家境贫寒,只能勉强供一个人上学,姐姐只好读完小学就退学了。后来为了让石娃继续完成学业,他的姐姐嫁给了一个比较富裕但她不喜欢的男人。看到这里,我想:他的姐姐是多么善良伟大呀,为了让
石娃完成学业,他牺牲了自己的美好人生,这是多么大的付出呀!姐姐被迫嫁了人。石蛙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努力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不久之后,爸爸瘫痪了。这对石娃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石娃一方面去挣钱,一方面读书,还要照顾瘫痪的爸爸,这对于一个十多岁的孩子来说,是多么的不容易呀。然而,石娃却没被这一连串的困难吓倒。他不断地努力,克服重重的困难,终于考上了师范学校。为了能继续上学,他毅然变卖家产,背起爸爸走出了马莲河。 望着石娃背着爸爸远去的身影,我思绪万千,“爸爸。我能养你„„”这句话在我的脑海里回荡着,这是多么感人肺腑的一句话,多么懂事的孩子呀!看到这里,我又联想起我们。我们有那么优越的条件,却不好好珍惜眼前的一切。,不认真学习。这与石娃相比之下,真是天壤之别啊!我们是祖国的新一代,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人人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在困难面前。我们应该像石娃那样,大起精神、坚忍不拔、乐观向上,只有这样,才能变逆境为顺境,到达理想的彼岸。对于这个,我可有切身感受的。我背英语单词,由于单词太复杂了,我真是头昏脑胀,不想背了。这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石娃的模样。他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都能把学习成绩搞好,我为什么不能?于是我又继续背。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背出来了。这虽然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如果一个人连小事都干不好,又怎能干大事呢?
我从这部电影中得到了一个道理:生活中所有的困难和阻碍,我们都要坚强地去面对,去挑战,不能退缩,不能放弃。只要不断努力,不断学习,终于有一天,我们也会收获属于我们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