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海拔1500多米、距离巫溪县城100多公里的新田村小学,放眼望去,四面都是连绵高山。离八点钟的上课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刘坤贤拄着拐杖早早地站到村小门口,等待孩子们的到来。高山上的冬日阳光让人觉得特别温暖,刘坤贤银色的拐杖被映得闪闪发光。远远望去,有种说不出的庄严。
重庆巫溪县“独腿教师”刘坤贤,就是乡村教师其中的一位,从1983年至今,他把他的青春年华和健康,都献给了乡村教育。
29年来,刘坤贤已经习惯了每天早上这样的守候,即使在17年前高位截肢后,他依然拄着拐杖,用剩下的一条腿伫立在校门口等待孩子们到来。他说,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让孩子们有朝一日走出大山,见识外面的世界。
29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大山深处的三尺讲台,在因意外事故高位截肢后,也不曾离开,用一条腿一站就是17年。每天早上8点开始上课,中午2点放学,刘坤贤基本上每天要在课堂上站6个小时。算下来,17年来,他拖着一条腿站在三尺讲台的时间已有26000多小时。为了克服疼痛,刘坤贤吃了多少镇痛药,他自己也记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