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就觉得生活不必太真实,虚幻一点便会活得轻松一点,自在一点,同时也更容易发掘到真实的自我。
这里就是这么虚幻,低低的清风掠过青青的草地浮起一浪浪的风痕,暖暖的阳光钻过密密的绿叶留下微微的笑影。没有人声人影,有的只是自然最初的和谐。
可是只要是世界就不可能没有人类的足迹,这里也不例外。一幢愚蠢的四方楼呆呆地伫立其旁,像一个欲哭无泪的囚徒看着风一般掠过的自由。
但就也是在如此现实的楼房里生活着一家很虚幻的家庭,一个年轻的母亲和一个二三岁的小孩。
小孩子在未成熟以前永远是一个最单纯的虚幻,但一个母亲不盼着孩子快快长大就更是一个不真实的虚幻。她是不愿打破孩子单纯如梦一般的人生的,如果她不能阻止,至少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像其它孩子那样可悲的长大。
母亲年轻得根本就不像一位妈妈,也许是因为她懂得如何不成为一位妈妈,也许是因为她了解如何在孩子的世界里成为朋友而不是母亲。难得一个母亲会抱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听流行歌曲,现在放的就是S。H。E。的“金钟罩 铁步衫”,更难得的似乎还是她似乎忘了手中的孩子但又好象无时不刻地在呵护,总之她是投入进了歌里,却一直用心搂着怀里的孩子。
沙发一旁是一只未满月的狗崽,酣酣睡睡的趴着,一样可爱。
“妈妈,今天是不是有新邻居搬来?”小男孩用软软的声音说道。他黑色的双眸闪烁着明亮的光芒。她的眼睛水灵灵的,像两颗白日里深邃的黑色星辰,给人的全是幻想,希望。
“那――宝宝你希望怎么做呢?”母亲的话语里透露出的明显是和同龄人商量的感觉。
“妈妈不是说过。。。。。。。有新邻居来的时候一定要去拜访的吗?”
“因为这样可以增进彼此间的感情,缩短人与人心灵的距离。”母子两人两个声音一前一后重叠在一起,像是在教诲,又像是在引导。
说着说着,男孩抱着母亲的腿,推着嚷着:“走吧,走吧!”
“那是不是要关掉DVD呢?”
“是那个黑盒子吗?”男孩晃晃悠悠地朝他所谓的“黑盒子”走过去。“妈妈,是不是只要按下这个方鼻子(因为突起的缘故,小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就好了?妈妈、妈妈,我看见过你就是这样哄他睡觉的。”
男孩用手指轻轻地推了一下,似乎没动,他又加了点劲,可“方鼻子”还是无动于衷。他生气似的朝“方鼻子”捶了一拳,突然,“哔”的一声,声音和图象都消失了,电视上只留下一片黑屏。
“妈妈、妈妈。。。。。。。”小男孩匆匆跑回母亲身边,慌慌张张地说:“黑盒子是不是生气了?他是不是不理我了?妈妈,你去哄一下他啦!”
母亲俯身摸了摸她乖儿子的小脑袋,笑着对他说:“黑盒子没有生气,他只不过要休息了,就像你到了晚上要睡觉觉一样。”
“是吗?”男孩半信半疑地望了望黑盒子,然后拉着他母亲的手说,“那――我们走吧!”
母亲拉着儿子的手出了门,门是四敞的,像一只招你进去的手,另一边,一扇棕色的木门,古色古香的,上面还雕刻着一些浅浅的图案。母亲轻敲了几下,一会过后,门吱悠地开了。
“妈妈、妈妈。”小男孩兴奋地拉了拉母亲的裙角指着门里大声说道:“天使,天使,妈妈!”
天使?世界上还会有天使吗?
母亲顺着儿子稚嫩的手指向门里望去,一个小女孩穿着一件白色的连衣裙坐在棕色的地板上抱着自己的娃娃,她也正在睁大着水汪汪的眼睛望着门外的一切。
“你去和天使打个招呼吧!”说着,母亲松开了牵儿子的手。
小男孩啪嗒啪嗒的走到了小女孩旁边,慢慢地蹲下来,在女孩圆圆的脸上吻了一下。
女孩的母亲愣了,男孩的母亲却笑了;女孩愣了,男孩却笑了。
“你叫什么?”男孩问。。。。。。。
“这样真的好吗?”女孩的母亲问男孩的母亲。
“没关系的。小孩子是不懂得什么情情爱爱的,他们只知道用最真诚的方式去表达他们真实的情感,这就是小孩子间交流的方式!”说着,她们看见了两个笑容甜甜的孩子在嬉戏,玩闹。
不懂得伪装的才是孩子,也是天使,因为他们足够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