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八年,你被寄养在我们家。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桃花遍地。你跟在母亲身后,缓步走进院子里,就站在桃花树下。白皙的脸上无悲无喜,看不出一丝表情。
我从厅子里跑出来,站到你面前,仰着头看你。
你低下头看我,眼睛里映出我稚嫩的脸,依旧没有表情。
妈妈说,你叫楚歌白。
我迟疑地喊你的名字,你淡淡地应了一声。声音不大,却足以听清。
于是我笑。满树桃花也随我笑。
楚歌白,楚歌白。
原来你叫楚歌白。
偌大的院子里,你住在西边的厢房,房前栽着栀子花。
栀子花香飘在空气中,清雅里带着一缕芬芳。你端坐在花下,静静地翻阅着手中的书卷。
有风吹过来,栀子花轻轻巧巧地落在你的额发上,更衬得你的面容苍白如雪。
我连忙跑到你跟前,踮起脚尖拈去那一朵花。你抬头,微微诧异地看着我。
我把手伸到你面前,摊开,掌心卧着一枚莹白。我说:是花。
然后你笑了。嘴角轻扬,眉眼弯弯,温柔如水。漆黑的瞳仁里映出一点莹白,摄人心魄。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你笑。你就这样笑着,刻进了我的记忆。
你高二的那一年,曾有女生跟踪你到了家门口。
我站在光秃秃的桃花树下,你与我错身,走进了里屋。然后那些女生跨进门来,向我打听你的名字。而我凶神恶煞地把她们赶出了家门。
恶狠狠地锁上门之后我转身,看到你就站在院子里,看着我。我猜想或许你会讨厌我如此恶劣的行径,因为我看不清你的表情。
然而正当我准备落荒而逃时,你却突然跟我说谢谢。
我怀疑自己听错了,微微张着嘴,瞪大了眼睛看你。
或许是我的样子太过滑稽,你轻扬起嘴角,微微一笑,再次重复:谢谢。
我傻傻地答:不客气。
原来你一直都知道有女生跟踪你,只是你不知道应该怎样制止这样的行为。你说,她们没有错,即使她们确实干扰了你的生活。
你一直都是这样温和的人,虽不苟言笑,却也从不曾埋怨过谁和谁。我想这或许就是你如此受欢迎的原因。
千禧年的除夕,我跟着你跑到山上看烟花。
夜凉如水,隐隐透着一丝冬末的寒意。南方的冬天不太冷,即使是夜深露重,也不会觉得有多难捱。
我们肩并肩坐在一起,听着收音机里主持人温婉的声音,低低地诉说除夕的故事。
山风不时地吹来,凉,却不冷。或许是因为有你在身旁,我才再没有一丝对于寂静与黑暗的恐惧。
收音机里开始倒计时,5、4、3、2、1,山脚下的小城在一瞬间被焰火照亮,各色烟花在夜空中炸出绚烂的火花。
有人在郊区放鞭炮,涌出的烟雾弥漫在山腰,将万家灯火晕染成朦胧的橘黄,似真似幻。
我转过头问你:楚歌白,你想家么?
你仰着头看天上的焰火,恍若未闻,好一会儿才低低吐出一个字:想。声音轻得像在叹息。
鞭炮声早已渐渐停息,天上的焰火也稀疏了,世界渐趋于宁静。
你轻声说:
想啊。除夕节,团圆夜,怎么可能不想家。可是想也没用啊,我没有家的。以前,很多年以前,或许是有家的。可是现在,很多年以后的现在,早就没有了。再也回不去了。
你絮絮地说着,低沉的嗓音和着收音机里轻柔和缓的音乐,有种说不出的哀伤。
你说起你的父亲,他是个英雄般的男子,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性命。你看着你的英雄倒在血泊里,恐慌、心痛,却又无能为力。
你说起你的母亲,她温柔、善良,却饱受丧夫的苦楚。她曾经再嫁,却又终被抛弃。她太苦了,你说,所以她选择了逃避,放弃了你,一个人远走他乡。
原来这就是你寄养于此的原因。
我说:楚歌白,你恨他们吗?
你摇头:不恨,因为我爱他们。
你转过头来,在黑暗中扯出一个模糊的笑。你说那都已经是过去的事了,那些过往,早在你放开她的手的时候,就已烟消云散。
一切归零。
元宵节那天我跟妈妈吵架,晚饭没吃就赌气跑出了家门。
我在河边慢慢地走,夕阳把我的背影拖得好长。顿生荒凉孤寂之感。
你站在我身后,轻轻地喊我的名字。
我大惊之下猛地回头,看到你温柔的笑。
你问我:饿了吗?
没有责怪,没有诘问,没有埋怨。你只是问我,饿了吗?
我点头。你说:走吧。
那是我第一次和你到路边的小摊子吃牛肉面。你不小心吃到我偷放进去的生辣椒,额头挂满了汗。我看着你辣得通红的脸颊,笑得花枝乱颤。
原来,你真的不能吃辣。
回家的时候经过人民广场,我拽了你的衣袖说要去猜灯谜。你抬手看了一下腕间的表,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