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周日下午,我做完了作业,一个人闲在家里没事干,便在院里转悠,想在一些平凡琐事中寻找乐趣。
我家的院子里种着许多植物,常常引来各种小昆虫,我经常会促一些来进行研究。忽然,我发现在一片绿叶上,一个白点正向叶头慢慢移动。出于好奇,我拿出放大镜观察起来。原来是一只蚜虫,它慢慢爬到叶子的中央,贪婪地吮吸着叶汁。这时一只小蚂蚁向蚜虫走来,我想:难道小蚂蚁想吃蚜虫吗?只见那只蚂蚁走到蚜虫背后,拍拍蚜虫的屁股,蚜虫排出一个水珠似东西,蚂蚁便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一会儿,又有几只蚂蚁爬了过来,它们拍拍蚜虫的屁股,蚜虫又乖乖地排出一些水珠似的东西,蚂蚁又争着吃了起来,一下子消灭了“干净”。
正当这时,一只七星瓢虫飞了过来,落在了叶子上。蚂蚁们互相碰动触须,像似在商量计策。不会儿蚂蚁便向七星瓢虫发起了攻击,不时地在它身上乱咬。七星瓢虫被咬得遍体鳞伤。只好扑扑翅膀,望了望已到嘴边的猎物,无可奈何地飞走了。咦?蚂蚁为什么要吃蚜虫排出的“水珠”呢?蚂蚁又为什么要帮蚜虫驱赶七星瓢虫呢?
我带着这些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问题,翻阅了有关资料才明白,原来蚜虫排出的是蚜蜜,蚜蜜很甜,蚂蚁十分爱吃,蚜虫又恰好是七星瓢虫的天敌,蚂蚁为了保住蜜源,所以帮助蚜虫赶走了七星瓢虫。
啊!这个下午真让人难忘,通过仔细观察和思考,这个秘密终于被我揭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