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心中就有一个梦,曾经多少次令我魂牵梦绕的梦:坐在飞速行驶的游轮的边缘上,抚摸着湛蓝湛蓝的海水,聆听着时不时唱起歌谣的海豚,看着闪闪发光晶莹剔透的水母,吹着凉爽的海风,欣赏着海鸥比翼双飞的美丽。
眼睛扫射着P132页的最后一行,不过多久,我看完了《走向海洋》,让我知道了有关海洋的知识,明解了有关海洋的历史,让我的心与海洋结合起来,让我离海洋的梦更近了一步。
海洋是文明的起源,起初,人们对海洋是又敬又畏,于是创造了无比美丽的神话。Such as:中国海神最早的古籍——《山海经》:汉唐时期诞生了一位东海女神——南海普陀观世音菩萨:四海龙王1等。这些神话都在我们的脑海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人类是勇于探索的,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开始出来,穿越蔚蓝,投向深蓝,所以便引发了一个个撼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探索故事。因为马可·波罗的《马可·波罗游记》让欧洲探险家对东方这遍地黄金、珠宝成堆的富丽世界无比的向往。1947年葡萄牙达·伽马没有畏惧前人的失败率领船队到达了印度的卡利卡哥伦布,他坚持不懈千次横渡大西洋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发现了新大陆。人们就这样。人们就这样像探索大西洋永无止尽的探索着世界各个角落:从印度洋—太平洋—北冰洋—南太平洋和南极。虽然无数次的的探索中经历无数次的失败,但是也没有击碎一个又一个勇士的海洋梦,没有摧残一个又又一个勇士的海洋心。
随着人类前仆后继进军海洋,海洋已经变得不再陌生,神话成为遥远的逝去,探险也成为遥远的逝去,探险也成为日常生活的浪漫点缀,伴之而来的,是各大洲之间互相沟通交流,海洋变成融合的疏通网,财富的运送带,同时也是欲望的角斗场。走到这一步,刀光剑影的海上杀戮也就拉开了序幕。据我所知,我国最著名的海战有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等。我记得小学时,播映过一部海洋战争片,奋战后,海水染成了红色……欲望的杀戮也是对海洋的一种伤害。
海洋,蓝色的宝藏。人类就这样眼巴巴地守着一望无际的海水,却喝不到嘴里。海洋是人类最大的淡水库,海洋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海底分布着富饶的油气田。海洋埋藏这形形色色的“发财梦”,海洋有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利用。就像伯乐等待千里马一样。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应该好好了解中国除了拥有960万平方千米面积还有300万平方千米的海洋。我们应该在保护的基础上开放利用海洋
想着商朝“殷人东渡”秦朝“徐福出海”汉朝“海上丝绸之路”不经让我对中国有一个悠久的海洋历史感到钦佩。
“郑和,郑成功,魏源,毛泽东”等一个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我不禁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
海洋事业在日益的发展,中国也日益建立起了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北海舰队,海军航空兵。这些海军舰队也涌出了一些战斗英雄如林文虎,“东海青松”安业明,魂系蓝天的王坤,爱民模范赵春,威慑海天的“海空雄鹰团”,名扬东海的“海上猛虎艇”。
走进海洋,不是一句空话。因为海洋是世界的,人类的,共有的。拥有海权,也不是一句空话,因为海权需要实力来支持,实力的最终体现,除了政治和外交,还有军事。海洋对于一个国家的军事来说,舰艇的拥有和发展是一个决定性因素。纵观历史,世界曾经出现过各种类型的舰艇:海上霸主——航空母舰,水下杀手——潜艇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新的海洋观普及,新海洋价值观确立,海洋事业得到长远发展,依托科技,敞开港口,一次次走向海洋,走向深蓝,“长征”1号终于下水。
全球的海洋是想通的,人类的利益是共同的。当海洋世纪的钟声敲响之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高歌,与海洋同行。
这本书让我对自己的海洋梦更加渴望,让我距海不再遥远。也让我明白了我们要勇于探索,对自己的目标要锲而不舍,奋斗不息。
有时,我真想当一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