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电视机,电脑面前,冷不丁会看见一两条短短的新闻。“某某厂家为谋取暴利,不惜铤而走险,制造假药。”“某某食品厂被检测出食物中含有某些化学物质。”“某地又爆发了一场特大的地沟油事件。”诸如此类的讯息犹如时代大海里的一条条小鱼,不停跃出海面,却在极短的时间里,又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
究竟是因为什么,使得这种“昧良心”的事件层出不穷?
答案不得而知。
民众们早已习惯了这样事件的发生,这本来触目惊心的话题,也只在街头巷口欧巴桑们的口中才会出现,作为家庭主妇们无聊时的消遣,或是干脆被其他的讯息淹没。我们生活在这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人们恨不得让自己飞起来,好跟上这个浩瀚时代的步伐。它像一头巨大而凶猛的野兽,迅速而不着痕迹的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吞入它的血盆大口。那些生命在它的肚子里翻滚着,嚎叫着,却总是无法逃出去。然后,他们之中的有些放弃了无谓的抵抗,任自己随意的坠落,最终,被淹没在一片行尸走肉里。
而另外一些,抱着自己仅存的一样东西,勇士一般的去闯荡,最终,他们站在了这巨大野兽的头顶,站在了这浩瀚时代的尖端。他们怀中的抱着的东西闪闪发光,这,就是他们的信仰。
也许不是每个人都会活得光宗耀祖,但大部分人都活得幸福,活得快乐,活出了自己的价值。他们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守护着自己的信仰。
剩下的一小部分人,他们的坚持与信仰在生活这残酷的被磨得精光。然后,他们开始丢弃自己的良心,这就是为何,现在的假药,假酒,地沟油等等物品层出不穷的原因吧。
有人曾经对我说过:“如果上帝真的存在,那教堂便是距幸福最近的地方;如果上帝不曾存在,那教堂便是离希望最遥远的所在。”
这让我突然想起果果,他是一名基督教徒,每日必做的,便是祈祷。睡觉,吃饭,都要祈祷。每日如此,从不厌烦。
我是一名无神论者,跟他在一起久了,不免有些好奇。
“你每天这样祈祷,到底是为了什么?”
他摇摇头不说话,唇角轻微上扬,一脸的高深莫测。
偶尔也会陪着信佛的奶奶去寺院里看看。老人几乎每天都呆在那里,不顾儿女们的劝阻。
“那些都是骗钱的!妈你别信!”
可惜奶奶从来不听,她仍旧是每天去那里,虔诚的念经,烧香。尽管那些所谓的“和尚”“尼姑”看着就不是好东西,她仍是坚持着。
那寺庙冷冷清清,来往的人没几个,只有逢年过节才会有点人气。来的人大都会烧香,然后在佛像前跪着磕上好几个头,嘴里不停念叨着——
“菩萨保佑啊~一年顺顺利利啊~挣多多的钱啊~儿女有好福气啊~”
这时的奶奶嘴边往往会挂着冷笑,摇摇头,无奈的走开。我追上去,轻声问她离开的缘由,她只是苦笑着摇摇头,叹道——
“现在的人哟。。。。。。”
她叹息着,转身离去,迎着血红的落日,迎着五彩的晚霞。满头的银丝被夕阳泼下的颜料染得鲜红,落寞的背影在一片片被冻得将死未死的麦地里越变越小,越变越小,最后,同着那扁扁的夕阳,一起消失在天与地相接的地平线。凛冽的风吹乱了我的头发,刮得我的脸生疼。忽然觉得,那背影与那天的果果是如此的相似,如此的相似。。。。。。仿佛又听见了果果的声音——
“我祈祷,不为上帝可以给我功,也不为上帝可以给我名。我只是单纯的想去追逐,去信仰,这与功名无关,与利益无关,可它却是我心中一片绿茵茵的草地,一片神圣的圣地。那才是我所追寻的信仰,那才是人性最初的所在。只是,在如今这个时代,人们迷失在灯红酒绿中,一不小心,丢了良心,丢了信仰。成为被牵制的傀儡,成为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
没有人愿意做时代的傀儡,做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被抛弃,被淹没,最后,以最卑微的姿态,悄然的结束自己的生命。那么,与其迷失在这里,倒不如试着在自己心中擦亮一朵名为“信仰”的小火花。就像原始时期的人们小心翼翼的保存火种一样,尝试着在这花花世界里,小心翼翼的保存它。让你的信仰,这小小的火花,愈燃愈烈,愈燃愈烈,最终,照亮世界。
如果,你愿意试着去擦亮那朵火花;如果,你愿意留点信仰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