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时候与父母外出旅游,回程的时候顺道去了塔尔寺,一个接近西藏的地方。
在每座庙每座殿内,都会有很多人靠着院墙,或站或坐。他们的面前,都有非常窄的一条毯子,他们的手上和膝上都有一副护膝。他们不论身处在殿外的正中央还是院墙的角落处,,都目光虔诚地对着殿内供奉着佛像的位置跪拜。他们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然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再站起。整个过程安静而有序,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节奏。即使有个别聊天的人,也在短暂的休息之后继续跪拜,目不斜视。
导游介绍说,他们都来自普通的老百姓。他们每天六点上山,下午六点下山,自带干粮,在殿前跪拜,风雨无阻。他们每人每年能够磕十万个长头,而塔尔寺里每座殿院墙内的木地板,每隔两年就要全部更换一次。现在我们这批游客面前的地板,据说也只换了才几个月,已经被磨得透亮。
记得当时身旁有个小朋友,指着他们大喊道:“好无聊噢。”
朋友,你怎么看他们?
他们亦是被我们叫做“苦行僧”的那一类人。要是把他们放在不同的城市里去的话他们就和我们毫无差别。分别在不同的城市里为生计奔波,朝九晚五或披星带月,这就是他们的生活。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们选择放下一切来到佛门前,我们无从知道。但我们可以看见他们的坚持。在无数个日子里对来往的游客视而不见,一心一意重复自己的事,能够支持他们这么做的力量,恐怕只有信仰了吧。在平常,要是家长或老师让我们做一件事,并且把它重复很多次,谁都会抱怨,但这些苦行僧没有。他们选择进入这道门的时候,就已经放下了一切。正如多年前李叔同放下了包括他的儿子的一切选择了出家。时间在变,这份心态从未改变。这就是一个人在自己人生道路上前进时所由信仰激发出来的力量。
自古以来,文学作品中就不缺乏关于“信仰”的话题。
匈牙利诗人裴多菲最著名的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那时人们的信仰是自由,要为了自由去抗争,去奋斗,失去爱人与生命也在所不惜,义无反顾。
二战时期纳粹集中营里的人与文化大革命时被批斗的人想的就是保全生命。在这个关头生命就比什么都重要了,能活着就是一切。哪怕“像牲口一样地活”,或者“再冷的冬天也要洗澡,再饿口袋里也要有备用粮食,而且轻易不能去动”。
鲁迅先生在多篇文章中提到说他是一个“苟活者”。虽然他用笔在战斗,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沿,但他仍旧因为自己不能像那些革命者一样冲到前线上去起义,闹革命而羞愧。毛主席曾说,“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在这个时代下的有先进思想的人民的信仰是为了中国的未来,为了中国能够从专治社会走向民主社会而奋斗。
由此看来,信仰是无处不在的。不论是时代的领袖还是最底层哪怕没有了尊严的百姓,心中都有个信仰。只不过信仰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社会背景、以及人与人不同的社会阅历之下有所不同罢了。
虽然前文中我已说信仰象征着力量。但是如果仅仅把信仰作为一种力量的话,也许就把信仰概括地太窄了。那么,“信仰”是什么呢?
在塔尔寺的大大小小的殿里随时可以看见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人虔诚地磕长头。而他们那种虔诚的气氛似乎也影响了每一位游客。当我们进入下一座殿内的时候,所有人都开始轻手轻脚走路,轻声交谈,怕打扰了他们沉默的对自己信仰的献礼。
但是还是要说,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作为一个普通人也没必要完全像他们那样成日呆在殿内。只不过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都不能丢掉自己的信仰。当某日疲倦得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或失去了对未来的信心,想一想曾经的满腔豪情,想一想曾经所付出的努力。林夕所说,“每一天写一封给昨日的情书,也许在日后,能重拾飞翔的力量。”而这些,都是信仰所带给我们的。信仰看不见、摸不着,却融入我们的血液,鞭策我们前行。
那么所有问题就都变得简单了。可以说,信仰是个答案,一个我们用一生时间来追求的答案。
有个问题所有人都思考过,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为了什么,要干什么。最明显的是一些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学生会觉得累,觉得没意思,但他们在发完牢骚之后仍旧会该干嘛干嘛去。如果你问他,你不是说累么,明知累为什么还要去学呢。他们会说,因为知识改变命运啊,如果不学以后怎么有资本去生活啊。
很明显的自相矛盾,倒也说的在理。我们用上一生去奋斗,去在社会上立足,去搏富,更去搏贵。当我们精疲力竭时,想到已经走过的路和前方未知的路,再想到所付出的艰辛以及一步步得到的认可,瞬间就会变得全身充满了力量。这些也不过为了给“活着为什么”这个问题找个答案。这,是“大”的信仰。
也有“小”的信仰。
作为学生,我们要去拼成绩,拼奖状,拼文凭。这是为了进入更高的学校学习。可是当这一阶段过了,它就显得不重要了。我们面临的就是更宽广的道路,即向上走,成为一名学者,或是培养能力,走向社会。然而我们不管选择哪一条路,这条路的尽头都是我们所追求的答案,又一个短暂的答案。
也许有人会说,这不就是目标么。说成“信仰”,太小题大做了吧。
但它就是信仰。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信仰是可以等价于目标的。
从小到大,我们都有过目标。也许是考试考到多少分、多少名、进步多少等等。有了这个目标,再去制定计划,实施。我们追寻的,就是达到目标之后的喜悦、成就或老师、家长的奖励、认可。它所带给我们动力,促进我么前行。这不就是信仰么。
近代的历史上,涌现过无数的革命者。他们坚信共产主义,因而与反对他们的实势力抗争。他们也有艰难的时候——他们所面临的,远比我们能够想象的要困难得多——却也依靠心中所画出的蓝图走了下来,最后成功。世界上的民族、政党、教会……数不胜数,一股力量的兴起并且站稳脚跟,又会有多少人制造出多少力量来支持它。他们所追求的,也还不是心中的共产主义的实现。这,不是目标么。
可是我们从小接触的教育,向来都是把考试考好叫做“目标”,把共产主义叫做“信仰”,没有人站出来说,其实它们的本质都相同。不是么,只不过一个大一个小罢了。而这个“大”与“小”是依靠什么来划分的呢,人的生命是生命,一只蚂蚁就不是生命了么。有些事情有些东西,没有必要弄得那么泾渭分明吧。
站在成年人的立场上其实也是一样的。刚刚毕业的人需要稳定下自己的工作;稳定了工作的人需要往上走,同时成家;成了家的人需要养育子女,将他们送上正轨之后把舞台的中心交给他们,看他们演绎他们的人生。所以才是“这个世界是我们的,可将来是你们的,终归是你们的。”人类的物质、精神文明,这个世界就这样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有句话叫做“少不读‘红楼’,壮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告诫人们在什么时候要做什么样的事。信仰也一样,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信仰。《红楼》、《水浒》、《三国》与其他千千万万的文学作品组成了缤纷的精神世界,而不同的信仰合在一块组成了一个灿烂的现实世界。促进这个世界向前发展的动力,就是我们不断追求答案的过程。
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心中对信仰的定义自然不同。但无论何人,何时,在何地,做何事,都请不要丢掉自己的信仰。它是我们在这个社会立足的力量,是我们一生追求的答案,行走的方向。请向前走,勇敢地走。也许这条路会很坎坷,因为没有人会过得一帆风顺,不然人们不会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三起三落才会到老;也许会遭受很多打击,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懂你,不然张爱玲也说不出“当你笑,世界与你同笑;当你哭,你便独自哭”这样的话。但请你勇敢地往前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彼岸,在这长长的路上,有信仰的人,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