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就没有人说历史会重演,现在也是这样。
老爸:刚才还在想,会不会再次分到四班,还真是这样,而且又是321宿舍,历史还是惊人的相似啊。
易桤:其实哪里都一样,毕竟是环境变了。
易桤(独白):那天让我想起了很多,想起高中三年的一幕幕,我知道那已经成为过去,就算其中不乏一些美好的东西。现在再次从这里开始,所有都已时过境迁,不复存在了。
易桤(独白):九月七日,白露。坐在这里已是第七日了,也渐渐熟悉了周围的一切。我的同桌叫古清涛。跟他同桌时,我总是有一种先前见过他的感觉。这让我相信人与人之间并不存在着完全的不同,或许以前的某个时候,在街上偶遇某个人,记忆里产生模糊的映像,现在这个记忆突兀的出现而产生的这种感觉也许。
古清涛:以前在四中的时候,我喜欢一个姓王的女孩。而且也算是一次美好的回忆。那一天我在校园里闲逛,遇到了她,她转身一笑,我知道并不是对我,但那一刻我喜欢上了她。
易桤:我纠正一下,喜欢和喜欢上了是两码事哈。别整的跟什么似的。
古清涛:后来我通过一系列卑鄙的手段认识了她。可到头来却什么也不是。
易桤(独白):那一天他跟我说了很多,他说跟那个姓王的女孩现在只是一般朋友关系,或许也已经变成了陌生人。这一切让我免不了想起以前的那些人,我们之间也许也成了陌生人。
古清涛:人生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经历,这只是一个插曲,三年的插曲。
易桤:真的这么简单,三年的时间可说短也不短啊。
古清涛:当我无助的时候遇见了她,追的并不是爱情,只是一种感情的寄托和依靠。就像寄居蟹一样。离开了或许对一切都好。我们当着眼于未来,而不是过去,但我不后悔所过的一切。
易桤(独白):我不知道这件事是否曾打击过他,但现在来看他还是很快乐的。不久之后,他有了一个外号叫涛姐。这是我给起的,按刘雨萌的话就是他真的太搞笑了。后来他说自己讨厌这个称号,这才不再叫他涛姐。
易桤(独白):九月二十三,秋分。入了秋之后,一切都变的萧瑟,让人产生一种哀愁的感觉,但我知道有一个是例外的,他叫王允浩。
易桤(独白):有人说王允浩是不知愁为何物的人。整天乐和的样子,像是没有什么事能使他变得忧郁。而就在整个宿舍大部分人郁闷的时候,他却像出了世一样,又因为喜欢招惹别人来达到自己开心的目的,就有一个外号叫小熊。
小熊:易桤,明天要不要怡情一下。
易桤:算了吧,明天还得学习哪有时间啊。
小熊:行了吧,你学不学习你心里还没数吗!小上怡情,大上伤身,那我明天可要去怡情了。
易桤(独白):结果那天,我仍是随他去了。理由是学习太累,适度消遣。但我心里明白这只是强加给自己的一个借口罢了,连我自己这关都无法通过。
易桤(独白):每个人对缓解压力的方式不同,古清涛说他没事的或是烦心的时候总会去四中看看。
古清涛:今天我去四中又见到了她,只是没有说话,看了一眼她便走了。
易桤:你去那里只是为了见那个姓王的女孩?
古清涛:当然不是,那里是我生活了三年的地方,也算故地重游,回味一下这三年的感觉。
易桤(独白):每次从四中回来,他总是写点东西,或许是对逝去岁月的一点感悟,每次看到他写的东西就像是想起以前的自己那些在现在看来太过矫情的东西。可后来想一想,这种想法并不存在着谁对谁错。或许这只是一种历程,像大人看到小孩很幼稚一样,但这种幼稚他们也一样经历过。
易桤(独白):一年的时间快达到尾声的时候,我跟古清涛不同桌也很长时间了,那次他来找我,扔给我一个本子,里面写着佛家经典禅语。
古清涛:现在的我要研究一下佛学,至少现在的我要打入佛界。
易桤:我没有你的那种境界,灯红酒绿的生活我还没有过完。
古清涛:我就是要用自己的风格书写一段别人未经历的历史。
易桤(独白):人是会变的,从古至今都是这样,有时候改变不一定需要理由。在安听涛的本子上里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得不到的东西,我们一直以为它是美好的,那是因为你对他了解太少,没有时间与它相处在一起,当有一天,你深入了解后,你会发现原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美好。
易桤(独白):古清涛说那个姓王的女孩跟他说正是他们的观念不同,让他们做不成朋友,也许这是他们从未能想到的结局。